金融人才发展协会
金融人才发展协会
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章程
田仲金 发表于: 2013-10-14 11:54  点击:


一、总则

 

第一条.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宗旨:激发每一个学员的潜能,给学员高标准,国际化的全面的银行业务训练。

 

第二条.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目标:成为商业银行职员的培训基地,培养基本了解银行各方面业务,具有国际化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忠诚高效的银行优秀后备人才。

 

二、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组织结构

 

第三条.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发展要随着现实银行业的发展而前进 。

 

第四条.顾问团和指导老师。

(1)顾问团: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实际培训工作主要由他们负责。他们由银行职员,银行实习人员,优秀企业家组成。主要任务是,负责为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学员进行讲座,在情景剧模拟的环节作为评委。

(2)指导老师:经济学院行政副院长和金融学教师。

 

第五条.内部结构:

1.总裁:负责银行的全局工作和战略发展,外交关系联系顾问,与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建立银行顾问团。

2.银行运营副总裁:协助总裁,负责管理银行内部活动的策划。

(1)经济分析师:负责培训学员如何初步分析经济政策。

(2)法律顾问:负责培训学员一些与银行相关的知识。具体工作是联系顾问开展这一方面的讲座,搜集这一方面的资料,包括书籍,文章,音像资料等。

(3)财务部:设总监一名,会计与出纳若干名。管理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财务,负责培训银行学员的银行财务知识。具体工作是联系顾问开展这一方面的讲座,搜集这一方面的资料,包括书籍,文章,音像资料等。

3.银行战略副总裁:协助总裁,负责与其他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向总裁提出建议。

4.人力资源副总裁:网罗有志于在银行业创造事业的有潜力人,维持银行的成员的稳定性 。

(1)人力资源开发部:设经理一名,部员若干名。负责人力资源的开发计划与培训项目,负责人才的面试与招聘,负责讲解银行面试注意什么。具体工作是联系顾问开展这一方面的讲座,搜集这一方面的资料,包括书籍,文章,音像资料等。进行实体宣传:通过传单、条幅、名片、宣传画,举办专场说明会以及其他可行的方式向吉大及其他高校的师生宣传、推荐讲座网;

(2) 网络运营部:设经理一名,部员若干名。负责qq群,邮箱的维护,通知的发布,摄像等。网络宣传:通过校内网的BBS、吉大之光、燕子BT以及其他可行的方式向向吉大及其他高校的师生宣传、推荐金融人才发展协会。

5.银行业务副总裁:负责银行业务的设计与运行。

(1)客户服务部:设经理一名,部员若干名。负责培训如何接待客户和处理客户关系的知识。具体工作是联系顾问开展这一方面的讲座,搜集这一方面的资料,包括书籍,文章,音像资料等。

(2)公司业务部:设经理一名,部员若干名。负责培训学员的公司业务方面的知识。具体工作是联系顾问开展这一方面的讲座,搜集这一方面的资料,包括书籍,文章,音像资料等。

(3)个人业务部:设经理一名,部员若干名。负责培训学员的个人业务方面的知识,包括,金融理财产品的介绍,信用卡的推销。具体工作是联系顾问开展这一方面的讲座,搜集这一方面的资料,包括书籍,文章,音像资料等。

(4) 风险控制部:设经理一名,部员若干名。负责培训学员的风险控制方面的知识。具体工作是联系顾问开展这一方面的讲座,搜集这一方面的资料,包括书籍,文章,音像资料等。

6.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组织结构图示:

总裁

 

银行运营副总裁

 

银行业务副总裁

 

人力资源副总裁

 

银行战略副总裁

 

经济分析师

 

法律顾问

 

财务部

 

公司业务部

 

私人业务部

 

客户服务部

 

风险控制部

 

人力资源开发部

 

网络运营部

 

顾问团和指导老师

 

第六条.副总裁及其以上的职位,任期一年连任不超过两届,并且由总裁会议决定。银行职位的各个职位的招聘,本着唯才是用的原则。总裁可在合适的时候聘用总裁助理。

 

第七条.金融人才发展协会面向全校招收学员。每期学员控制在40人之内。新学员的招收时间是每年的夏季学期。学员的招收采用纳新讲座——笔试或面试的程序确定。学员加入金融人才发展协会后选择不同的部门,培训时接受统一培训。

 

第八条.工作方式。金融人才发展协会以“吉林大学金融人才发展协会”qq群为工作平台,成员必须加入,各种决定在上面发布,日常工作在上面讨论。

 

三、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活动方案

 

第九条.金融人才发展协会实行学期培训制。学员培训的周期为一个学年。

 

第十条.每一期学员接受的培训的过程为:银行业务培训,银行业务情景剧模拟,银行招聘体验,银行知识竞赛。培训方式为培训班的形式,主要培训手段为,银行职员或银行实习职员讲座,辅以观看视屏,资料阅读等手段。总共八次课程。每个课程有两次讲座或其他形式的培训。在培训的期间辅以情景剧模拟。围绕银行业务各个方面进行培训。主要有:

夏季学期:

1、公司业务:举办一次从事过公司业务工作的实习生或银行职员做一次讲座,分发与公司业务相关的资料。

2、个人业务:举办一次从事过个人业务工作的实习生或银行职员做一次讲座,分发与个人业务相关的资料。

3、财务出纳:金融人才发展协会基本业务操作。利用金融人才发展协会软件

4、客户关系:举办一次从事过客户服务工作的实习生或银行职员做一次讲座,分发与客户服务相关的资料。

模拟招待客户:情景剧模拟接待客户。

冬季学期:

5、经济分析:与银行业相关的经济政策的分析视角

参加一期经济论坛:金融人才发展协会成员集体参加一期经济论坛

6、法律常识:邀请具有法律背景的银行职员或经济法专业的研究生为我们讲座。讲解一个银行职员必备的法律知识。

7、风险控制:举办一次从事过风险控制工作的实习生或银行职员做一次讲座,分发与风险控制相关的资料。

财务报表分析训练:银行财务报表分析实践。

8、人力资源:举办一次从事过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的实习生或银行职员做一次讲座,分发与风险控制相关的资料。

金融人才发展协会面试:情景剧金融人才发展协会面试。

这个过程结束时,将有一次银行笔试考试,笔试题将从商业银行笔试题中抽取。目的是考察各位学员的学习情况。按照一学年的课程安排,培训时间具体安排如下:

1、 前四期为一个学期,后四期为一个学期

2、 暑期或小学期或国庆节,进行一个银行调查,小学期面向全校举行银行基础知识竞赛。

这个流程结束后将安排两场实习前的讲座,鼓励学员在暑期或其他时间到银行实习。这些参加了银行实习的学员按照自愿的原则成为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顾问团成员。

 

第十一条.每一次活动写一个活动报告,由学员写发到学校校内通知。每一次活动都要有录音和摄像。具体有网络运营部负责。签到由人力资源开发部负责。

 

第十二条.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每次活动提前五天发布。活动前一天再次通知各个学员。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培训手段:

1.资料包括:书籍,音像材料

2.讲座。主讲人是顾问团的成员。

3.情景剧模拟。在学员接受了相关内容的培训后,我们将组织学员以情景剧的形式金融人才发展协会业务。每次情景剧模拟都必须有顾问在场,并且做适当点评。

4.银行调查。

5.银行知识竞赛。举办时间是在每一个小学期。

 

四、财务制度

 

第十三条、资金来源主要是学院支持和合作银行的赞助。

 

第十四条、资金管理有财务总监管理资金,由学员记账。每个学期末进行审计,坚持节约办行的原则,充分利用每一分资金。

 

五、激励制度

 

第十五条.每个学期评出优秀学员10名,优秀学员的评比从出勤率每个学期在4次以上的学员中评出,评审由人力资源副总裁负责。每个优秀学员奖励高档笔记本一本和荣誉证书一本。

第十六条.每一期评出优秀银行管理者三名,奖励人民币30元和荣誉证书。

 

六、人事制度

 

第十七条.人员的稳定性对于一个组织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会尽力保持金融人才发展协会规模的稳定性。

 

第十八条.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组织者和学员多有自由退出的权利。凡是符合以下情况的成员应当退出:凡具备以下情形之一的成员,应当退出:

(1)任期届满且不愿意承担其他职务;

(2)缺乏工作激情;

(3)时间上无法保证;

(4)由于个人原因不再具备承担工作的条件;

(5)其他应当退出的情况。

退出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程序是:

(1)副总裁以下的职员向所属上级提交申请,由副总裁做出决定。副总裁通知人力资源副总裁和人力资源开发经理。后二者需要在两周内找到合适的人员来补充。

(2)副总裁的退出要向总裁提出书面申请。由总裁作出决定,然后由总裁召集其他副总裁和人力资源开发经理开会,确定招聘计划。最后由人力资源副总裁及其下属一个月内确定合适人选。

(3)总裁的退出须向其他总裁提出,由总裁会议决定是否接受,全体会议通过。总裁退出后暂由银行运营副总裁履行总裁权责。银行在一个月内确定合适人选。

(4)银行学员的退出,可以向经理提出由作出决定。同时,出勤率每学期低于2次的学员将视为自动退出金融人才发展协会。

 

第十九条.各种退出都要由网络运营部负责备案。

 

第二十条.退出后,当退出情形消失时,可重新加入金融人才发展协会。

 

七、会议制度

 

第二十一条.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各位成员要习惯网上办公,充分利用网上资源。有什麽问题可以通过邮箱或其他网络渠道联系。每个管理者应该每天至少看一次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公共邮箱。

 

第二十二条.总裁会议。参会人员有总裁和副总裁和网络运营部经理组成。每两周开一次常务会议。会议内容提前三天发布,会议记录由网络运营部的部员记录。

 

第二十三条. 常务会议。参会人员由金融人才发展协会各层组织者及学员代表。常务会议每个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如有下列情况,应召开常务会议:(1)重要活动。(2)本章程的修改(3)组织者的任免、更换

 

第二十四条.全体会议.在一学期之内至少两次会议,分别在学期初和学期末进行。全体会议的参会对象是金融人才发展协会全体成员。主要任务是动员与鼓励学员和学期总结。

 

第二十五条。金融人才发展协会的成员加入时自己设计自己的名片,组织者的名片由网络运营部负责设计。名片内容需要含有“吉林大学金融人才发展协会”字样.

 

第二十六条. 金融人才发展协会必须要有自己邮箱,qq群等网络办公渠道。成员对所获得公共邮箱的用户名和密码等负有妥善管理、正确使用以及保密的义务。

 

八、附则

 

第二十七条.本章程并非固定式,应随时间的演化和具体环境的变更不断完善以及改进

 

第二十八条.吉林大学金融人才发展协会有对本章程的最终解释权。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