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干部
首页 > 学生干部 > 正文
学生干部
杨帆:扬帆追梦,奋楫前行
发表于: 2023-12-01 12:50  点击:



一、个人简介

杨帆,中共预备党员,经济学院2020级财政学专业本科生,吉林大学经济学院2022-2023学年团委副书记。曾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吉林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一等奖学金等荣誉。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顺利结题,现已保送至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继续深造。

二、经验分享

(一)关于学习

杨帆学长从课内学习方法、课外学习训练、期末复习策略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强调了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

1.日常学习的经验方法

杨帆学长谈到学习主要包括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两方面。关于课内学习可以遵循“三步走”的基本原则:课前预习新知、课堂认真听讲和课后及时复习。学习不能只局限于学会课本、课件,更多的是要锻炼知识转化能力,可以灵活利用多媒体和国内外优秀网课以及书籍来丰富自我,做到“勤”字当头,对比无纸化学习和传统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课外学习包括科研训练和创新实践等,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对未来职业生涯做好规划,与老师、学长学姐多沟通交流,关注校内通知、学院官网和公众号,做到多学科融合,优势互补。

2.期末复习的经验方法

杨帆学长给出了自己的宝贵经验。首先,最主要的是注意方法、抓住重点,要善于把知识点变成自己的理解。由于经济类课程记忆和背诵量相对较大,梳理清晰每一门课程的大致脉络有助于提高记忆效率和复习速度。其次,要抓住专业课每章的主要知识点,将每一个知识点的考试要点进行总结归纳,用自己的语言去组织答题要点。杨帆学长提示临近期末时老师强调的学习重点和基本常识性问题非常重要,一定要抓住这些重点进行复习。最后,在备考过程中,要注意不同学科的复习策略,数学类课程做题比较重要,经济类课程知识迁移和综合运用比较重要;并且要注意有序安排好各科复习时间,提高效率,平稳心态。

(二)关于竞赛

杨帆学长从竞赛类别解读、竞赛关键要点、竞赛赛前准备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并鼓励同学们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竞赛,通过竞赛激发潜能,拓展视野。

杨帆学长建议大家可以参加三类竞赛,并根据竞赛的侧重点做准备。一是创新创业类比赛,包括“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互联网+”创业计划大赛、以及iCAN、生命科学竞赛、三创赛等的创业竞赛,这类竞赛需要提前学习商业计划书的写作和管理学相关知识,并且需要加强PPT制作、Excel表格使用和数据查找等技能的综合运用,由于比赛过程的竞争激烈,还需要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锻炼抗打击的能力。二是数学类竞赛,比如数竞、国赛、美赛等。大二和大三的同学参加数学竞赛时,需要重新复习微积分、线性代数等课程;国赛和美赛属于数学建模竞赛,需要学习MATLABPython等软件、掌握数据爬取技能,部分相关竞赛需要提交英文论文,对中英文翻译能力有一定的要求。三是英语类竞赛,包括英语三大赛和写作翻译类竞赛。

杨帆学长提示同学们参加学科竞赛要学会平衡时间,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性参加。当竞赛压力过大的时候,学会用多种方式缓解压力。在参加学科竞赛和课题研究训练的过程中,重要的是发现短板,提升能力,拓展视野,而各类荣誉、加分都属于意外的收获,始终要保持平和心态,摒弃功利心理。

(三)关于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

杨帆学长结合自身团委副书记的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在平衡时间中强化大局意识,在躬行实践中彰显青春底色。

杨帆学长分享了学生工作的收获。一是锻炼沟通与协调能力。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沟通不畅的问题。对此要积极向上联系学院老师,向下联系同学,顺利传达信息,通过解决问题的过程,锻炼自己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同时也会收获颇多。二是锻炼文字写作能力,尤其是公文写作,并且可以将经验传授给下一级学生干部,提升学院学生干部写作水平。

在平衡时间方面,要有计划、有条理、错峰安排工作,合理利用时间,做到有条不紊,游刃有余。可以适当牺牲个人娱乐时间,正所谓“有付出才有收获”。杨帆学长表示,经过调整和规划,大家可以出色协调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达到双赢,同时能够实现娱乐、旅游、运动等方面的兼顾,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三、规划建议

对于大一的同学,要以学业作为大学生活的根本点,认真学好专业基础课程,打牢数学和英语基础,尽早参加四六级考试,争取取得满意的分数。

对于大二的同学,综合能力的提升尤为重要,多去参加科研项目和比赛,做一些学生工作与志愿活动,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对于大三的同学,应尽早明确自己关于未来考研、保研、出国或就业的职业规划,根据职业规划做出进一步的行动与选择。

杨帆学长建议大家要利用寒暑假去陶冶情操,提升综合素养,阅读经典读物,做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中提升自己,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境界。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