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原创天地
待春暖花开, 盼疫情消散
发表于: 2020-03-09 19:14  点击:

步入2020,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所有人敲懵了,好像每天醒来都有很多坏消息等着我去看。因为疫情的缘故,所以为保安全我们暂时不能返校,课业学习也从线下改成线上。在家主动隔离的这些日子让我减少了外出的时间,从而多出了许多时间可以慢慢感受生活,看一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籍,让身心皆得放松。

翻看之际,看到这样一句话“立鸿鹄之志,修君子之德,怀笃学之心,走创新之路,塑强健之体”,不禁深有感触。这不正是当下面对疫情时每个人应该践行的出路吗?在面对可怕的病毒时,有一批又一批的“战士”勇敢向前,不顾己身与病毒搏斗。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身处后方的我们虽不能如他们一般治病救人,但是依旧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力量,为阿中哥度过此次难关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们可以从身边日常做起,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时常进行屋内消毒,尽量留在家里主动隔离,在不得已外出的时候戴好口罩,购置日常用品是只买不逛,尽最大可能减少感染几率。

而在注意客观因素之外,我们更要关注主观情况。钟南山院士曾告诫:“自身的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在这个被大自然环抱的环境之中,我们会不经意间接触许许多多的生物,作为一个自身即为循环系统的个体可以抵抗许多的病菌。正如村上春树说过,身体是每个人的神殿,不管里面供奉的是什么,都要好好待它,保持它的强韧,美丽和清洁。我们无论何时都不要认为自己一无所有,因为你拥有最宝贵的健康身体;但当你拥有了许多身外之物却唯独缺少健康时,那么一切都是黄土虚无,重归于零。作为经济学院的一名学生,就日常学业任务而言是比较繁重的,在重重压力之下,我很庆幸自己当时选择了通过运动健身的方式来排遣压力。其实对于每个人而言,在处于当下生活之中都不免会感到焦躁或者烦闷,这些现象都属于人之常情,更重要的是找到健康的方法去排解,而不是通过懒散、没有营养的娱乐、甚至是暴饮暴食来逃避,但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熟悉的苦涩感还会重上心头。所以我们要敢于尝试,找到自己应有的健康生活方式,无论是通过跑步和自己沟通,还是通过读书与自己交友,学着让自己从心灵到肉体变得健康。

世界总是会以各种方式提醒我们珍惜,珍惜眼前的人与物,珍惜当下的幸福。或许多年以后那时的史书会用“己亥末,庚子春,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不出,街无往车,无常岁之盛,万巷空寂。国士南山,坐荆州,以白衣者抗。医无私,警无畏,商慷慨输 ,以众心,月余,终胜,疫除”这样一段短短篇幅记录当时的情形。纵然万事皆过往,但经历过的感觉依旧会在心里留下痕迹。希望我们能铭记这次的教训,做出可观的改变,不再重蹈覆辙。

待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愿历此坎坷,所求皆所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本文为经济学院2017级“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征文活动作品,作者:戚瑞炜

师长点评:戚瑞炜同学十分积极踊跃,多次在“微光辅导员工作室”平台投稿,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从一名大学生的视角,心系家国,悲天悯人,充分理解付幸福和珍惜幸福,实属难能可贵。——田仲金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