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原创天地
樱花啊 ——《秒速五厘米》
通讯社 发表于: 2015-03-17 17:18  点击:


 

 

“樱花飘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呢。”

“是吗?等我呀,明里。”

“贵树,明年也能一起来看樱花就好了。”

列车轰然经过……

1

秒五这种小清新电影, 画面太唯美,细节太清晰,莫名让人想起年少时光。

城镇夜晚温暖的灯光,城市星星点点的光亮,嫩粉樱花天女散花般飘落,晶莹的雪花无穷无尽的散落……

教室斜阳洒落的寂寥,列车中独自一人的孤单,期待见面的焦灼心情,和历尽煎熬相见的感动……

比现实要美好一万倍的东西啊。

 

微小的、纤弱的感动,想起了村上春树定义的小确幸。

但是总感觉那样的时光是我们回不去的,只有回首才能触碰到一点点的恩慈。

所以这样温暖而忧伤的电影,一定要看看呀!

 

2

 

“我发现,远野一直看的不是我,总是在望着很遥远的什么,所以那天我什么也没跟他讲。”

“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远野与其他男孩看起来不同吧。”

 

暗恋男孩的女孩澄田,本是个冲浪能手,与远野在同一所学校,每天一同回家。澄田日复一日感动于男孩的温柔,却诚惶诚恐。

填报志愿时,犹豫不决,不知道未来怎么走的她,小心翼翼地得知男孩竟然有一样迷茫的心情,便豁然开朗,开始过好当下的每一天。

数月无法踏浪滑行的她,在终于再次站在浪上愉悦而畅快的滑行时,决定向远野表白。

但一路相伴而行时,澄田却一直无法释怀的纠结着、犹豫着;远野一如既往的没有任何名义上的关系的温柔,终于让澄田抑制不住的哽咽起来。

“请你……别再对我这么温柔……”

“呼……”就在这一刻,卫星腾然发射。

烟云骤起,天光暗淡。

明亮的、闪着光芒的卫星,朝着遥远的太阳系深处进发,义无反顾。

那一刻,短暂却漫长的壮丽景象,让澄田依稀明白了那冲着某一个方向遥望和向往却不能触碰的孤独。

“就像拼命向那黯淡的云层伸手般,发射那样一个庞然大物,只为看清远方有些什么……虽然远野很温柔,但是他看的从不是我,而是很遥远的什么,无法实现我对他的期望。即使如此,无论是明天、后天或者将来,我想我都会一直无可救药地喜欢着他。”

于是,女孩终究没有说出,“我爱你”三个字。

但是,她无法放弃那份温柔、那份持久的恋慕,无法决绝于日益加深的感情。

于是,倔强而脆弱的女孩,选择将这份青涩而温柔的感情,埋藏在心里。

 

璀璨的星云飘渺,草原清风劲吹,远野和长发依依的女孩并肩望着金色阳光炙热升起……

这是贵树的梦境,像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贵树始终没能看清女孩的面容是什么样子。

直到那天,梦里的女孩终于回过头来——

明里温柔美丽的长发随风飘扬,盈盈的眼神楚楚动人,而白皙的脸颊似乎发着光。

是喜欢的人,才能发出的光芒啊。贵树心里,一直仰望的秘密。

 

东京啊。

 

3

 

“这几年只是想着,‘总之先往前走’,于是我每天不停地工作。”

“交往三年的女孩,在发来的邮件上这么写着,即使我们已经互送过超过1000次的邮件,我们的心却连一厘米都没接近过。”

 

日复一日的工作着,长大了的贵树,依然从不把迷茫表现在脸上,心中莫名的悲伤和期待,在生活中不断累积;贵树一直无法弄清,自己遥望的、亦或者       

失去的东西是什么,他在等待着什么。

直到,交往三年的女孩,皱着眉,眼神悲伤地发来邮件,告知分手的消息。

直到,明里终于即将结婚,和未婚夫手挽着手并肩行走在雨中。

直到,他觉得到了极限的时候……

所有再无知觉带来的悲伤涌起,所有鲜明的感情再也不见的时候……

贵树仰起头,终于下了一个决定——辞职。

 

那样的独白。

“昨天我做了个梦,很久以前的梦。那个梦里我们还只是13岁……就那样,觉得总有一天我们能再一次共赏樱花,一直这样想着。”

一直这样想着。

 

樱花啊。

 

4

 

“总有一天我们能再一次共赏樱花。”

他想,电车通过之后,她还会在那里么?

——在或不在都无所谓了。如果她就是那个人的话,能和她这样相遇已经是很大的奇迹了。

等这列电车开过之后就继续向前走吧,他在心里这样做出决定。

于是。画面的最后,他没有回头,嘴角轻扬,眼神闪烁了一下,终于继续向前走去。

 

5

 

而,片尾曲响起来的时候,眼泪终于掉了下来。

——

“我要用什么样的速度,才能与你相遇

我一直在找寻你的踪迹

对面的房子  小巷深处的门边

虽然明知你不可能在那里

若能实现愿望的话  我想马上飞到你身边

……

如果还有来生  我无论如何都要来到你身边

我已经没有了其他想要追求的东西 

因为没有比你更重要的了”

                                                作者:薛艺蒙

                                                责编:张玉姣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