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原创天地
故乡的秋天来了
张磊 发表于: 2014-12-15 13:34  点击:


文/2014级国贸三班 王晓涵

题记:我常常翻开记忆的封页
重读故乡秋天
那些如诗的节
 
紧挨老屋的板栗树
从窗看张的睡姿
忍俊不的将惑
叮当洒在瓦片
板栗的香甜
唤醒睡眼惺忪的黎明
 
豆荚鼓胀得劈啪作响
稻谷在田里喊站累了腰
耳背的老父早就聆听了
嚓嚓嚓嚓
一把镰刀把天边磨得锃亮
 
秋天丰收的颂歌
在农具单纯音的伴奏下
从早唱到晚
许多抒分
写在庄稼黝黑的脸
 
秋风游走于村庄
捎带一些愉悦的信息
一直肥犬欢快地窜跑
将一段喜事叼到村
嬉笑的小女孩
颈项都伸鸭
迎亲的队列从唢呐声中
缓缓走来
 
柿树的红灯笼
照亮山村的黄昏
蟋蟀们在秋某一角落
开始尽演唱
孩童的梦幻
在闪烁的银河中
 
 
故乡的秋天来了,绿色渐变成黄色,街道上铺满落叶,我提着行李箱走在故乡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心中荡漾着一种不同于往日的情怀。
印象中故乡的秋天转瞬即逝,仿佛只是为了宣告夏天的结束和冬天的开始,而从前我曾无数次走在每天上下学的小路上,心中却对眼前的景色丝毫不感兴趣,如今远在他乡求学,便想牢牢地把眼前故乡的秋景记在心里。
经过几天延绵不断的阴雨,这秋天的气息便愈发真实。走在城市的街道或小区的一角,枫叶红,菊花黄,再加上这满地的落叶,使人的思乡情绪愈发的浓烈。对于故乡秋天的印象不仅仅停留在景色上,更停留在故乡秋天特色的食物上。一入秋,城市的小区里就堆满白菜,萝卜和大葱。在以前大棚技术还没普及,交通运输技术不那么发达时冬天没有那么多选择,所以白菜,咸菜或腌酸菜是东北人冬天时餐桌上常见的选择。现在不同了,超市里的蔬菜琳琅满目,人们的选择也多种多样了,晒白菜在秋天再也不是随处可见,只有在老旧小区里才能偶尔看到老人们还在坚持这一习惯。虽然现在白菜萝卜在餐桌上渐渐失去了市场。但我猜,它们依旧是不少东北人心中秋日时的美好回忆吧。
对于故乡秋天的回忆还有有关家庭的回忆.家乡周围有座莫子山,山上有漂亮的红叶。秋天一来,妈妈便做好小吃,我们一家人去莫子山秋游,站在田野边,一幅秋日丰收图的景象映入眼帘。故乡的秋天是变化的,刚入秋时,故乡的秋天是不冷不热的,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树叶开始凋零后,乃是秋风萧瑟,万木凋零的景象,但是有一样东西越来越成熟---水稻。站在田埂边,瞭望着波浪一样汹涌着的水稻,一望无边满是金灿灿的。水稻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地成长熟了。在秋天让人眉宇深锁的背后,蕴涵着另一种味道,那就是秋收。秋收冬藏,正是秋季最美好的憧憬。当你看到黄澄澄的稻子,硕果累累的果树,那么,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就显得恰如其分了。秋天正是农人们最欢喜的日子,人说:”农家四月无闲人,其实,在中秋八月,农人们又何曾清闲过?收割庄稼自不必说,在收获丰谷的同时,他们还必须播下新的种子,期待新的期望。所以,秋天也是农人的季节,因为他们收获着,播种着。
故乡的秋天是金黄色的,基本万物都是枯黄色的。故乡的秋天,树上的叶子也渐渐的黄了起来,不久后就会凋谢的。田野里,泥土上,小路边,不管是什么绿色的植物基本上都要枯萎了。沙沙沙,沙沙沙,秋雨落在枯黄的叶子上,和落叶一起飘下来,好似一对要好的舞伴。秋雨落在凋谢的花瓣上和花瓣一起落下来,真美呀!尤其是小草,它正等待着明年春天的来临,再给世界添加一份绿色衣裳。想起我的故乡还记忆犹新,那儿的秋风是那么柔和,水是那么流畅,天空是那么湛蓝,人们是那么愉悦,我喜欢原野飘落的叶子黄,清爽里透着浓浓的芳香味,吹来的是几阵秋意!
晚秋中的故乡,你还好吗?
(2014级新生征文大赛获奖作品)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