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原创天地
故乡的秋
张磊 发表于: 2014-12-15 13:32  点击:


文/2014级国贸二班 将锦绣

来到这北国之北,恰逢遇上最能勾人悲伤情丝,令人肠断的秋。一种莫名的对家人、对故乡的思念瞬间也被无限放大。看着漫天飞舞的黄叶,想到自己如今也如这黄叶一般,终于挣脱了大树的怀抱,飞向了梦寐以求的天空。殊不知,秋风终将消逝,飞得再高的黄叶终究还是要飘落下来,回到生它滋养它的土地,并在时间的侵蚀下,化为一抔黄土,献出自己最微薄的养分。叶落归根,返哺之情,怀着古代文人墨客该有的时令之情,一向没有太多感情表露的我竟也想向家人诉说我近来的生活状况和感触。尚未将这想法付诸行动,便看到弟弟发来的短信,奶奶晕倒住院!瞬间,震惊、恐惧、后悔如决堤的洪水淹没了我的理性,让我不能再安然如前。
我从小是被奶奶给带大的,奶奶是个精明能干的人,她雷厉风行,做起事来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记得每年秋天的这个时候,稻田里金灿灿的稻穂在秋风的拂曳下,波浪似的,一波接过一波,带来丰收的气息,站在田垄上的奶奶总是笑得各不拢嘴。接下来隆重的收割行动就开始了,奶奶在准备麻袋、食物和水的时候,邻里往往会热心地来帮忙。一大群人就谈笑着从家里出发,一路上谈论最多的就是谁谁家今年可是大丰收。用原话就是:“唉,某某,今年大丰收呀,记得邀我到你家吃上一顿。”被说到的人就会拍拍胸口,承诺似地笑着说到:“定会给你准备顿丰厚的,就看你能装得了多少(吃得了多少)!”然后那人就会说:“我定会装得满满当当,到时看你不哭!”而我们这群小孩就不必跟着大人们去收割,我们自有我们的玩法。我家院子里有两棵大橘子树,往往看着满树红得令人愉悦的“小气球”,油油亮亮的,就能想到那酸甜可口而又清爽的感觉从嗓子眼窜到舌尖。馋嘴的我们争先恐后地爬上粗壮的树干,希望做那第一个尝到美味的人。那心情不亚于从来没见过大雪的人第一次见到大雪,并毫无顾忌地冲进雪地的那种欢喜,即使跌倒很多次。小孩的心理就那么简单。这是我故乡秋天的气息,夹杂着丰收与欢乐,在我的脑海里像水文一样层层荡开,久久不散。
然而故乡的秋始终不太明显,没有连天的衰草,没有漫天飞舞的黄叶,没有万里无云的景色,更没有天高、气爽的感觉。以至于我来到这北国,便沉浸于这秋的清、静,悲凉则是后知后觉。想到自己竟疏忽了家人,没有过问家人朋友的冷暖,在奶奶住院后,却苦恼自己不能立即回到家乡,不能够在她的床病前照顾她,这种悲凉才显现出来,呵,原来秋思才是秋天悲凉的原因!而这悲凉,则是南北方的秋所共有的特点。可能现在,远在故乡的亲人正向着这若有若无的秋风诉说着思念,真诚地希望秋风把他们的思念传给在远方的孩子。
原来,故乡的秋天来了,来到了这北国。不然,我怎么感受到了这淡淡的忧伤。

(2014级新生征文大赛获奖作品)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