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原创天地
武大樱花节,节?劫!
通讯社 发表于: 2014-11-27 00:23  点击:


   

   樱花源: 武大樱花最初由周恩来总理1972年转赠。而后在中日友好纪念日的期间,陆续接受了日本赠送的樱苗数百株。如今的武汉大学,既有当年种下的樱花,也有后期自行培育的樱花树。每年三月的武大樱花节已经闻名国内。盛开时节,樱园酷似花的海洋,成千上万游客慕名而至,留连观赏,如醉如痴,大有“三月赏樱,唯有武大”的意趣。


   每年武大樱花花期的到来,大量游客前来观赏,造成了武大周围交通堵塞,周边交通不堪重负,即使收取10元的门票,也依然无法阻挡人潮。许多网友在欣赏武大樱花节的“美景美色”的同时,也普遍感受到了巨大客流量造成的“交通拥堵”。不少网友甚至用“春运”来形容武大樱花节“人潮涌动”。网友“笑一个”介绍说,“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正值武汉大学樱花怒放的时节,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0多万游客涌进武汉大学,一赏樱花的风采,结果造成了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的严重拥堵。”

    拥堵还不是最可怕,“樱花劫”更让人担忧,许多网友提供的图片和视频记录了许多游客的不文明现象,比如随手摘花、随意折枝、乱扔垃圾等。网友“小笼包在北京”跟帖说,“十几年前我就住在樱园,每年樱花开时都深受骚扰,下山赶课时与无数游人擦肩而过,这也罢了,最恨的是那些随手折花枝的游人。”许多武汉大学的学生也习惯将樱花节期间的武大称为“珞珈山人民公园”,他们在欢迎游客参观的同时,也呼吁广大游客做到文明赏花,同时更“希望不要随意出入教室拍照,从而干扰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

    与武汉大学情况类似的还有不少高校。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内的“樱木花道”,前来赏樱的游客川流不息。南京多所高校也同样因为花期迎来大量游客,南京理工大学的水杉林每年3月底4月初,林间会开出一片灿烂的二月兰,远远望去,紫雾氤氲,在林间缓缓流淌,与高大挺拔的水杉相映成趣,成为著名的观光旅游点,但是各种踩踏、采摘的不文明现象同样非常多。

    各方声音

    王同学是武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一学生,武大樱花期让她烦恼不堪游客太多已经对学生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樱花道就处在学生宿舍通往教学区和饭堂的通道上,在樱花盛开、路人如织的期间,只能绕道而行,连食堂的饭菜都吃不上。王同学表示,游客一下子涌进来令他们招架不住不是最大的问题,最令他们担忧和困扰的是许多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无修养和低素质.“’我们真诚的呼唤,能不能给我们留下哪怕一天的时间,让我们能看看自己学校的樱花?”

    旅游专家文化学者、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表示,武汉大学开放的态度,给其他学校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大学特别是国立大学,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对公众开放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能用管理问题去剥夺公众享受公共资源的权利,“武大樱花已经成为武汉一张闪亮的旅游名片,为武汉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当地政府应当建立更加完善的机制,使得社会管理资源在每年的这个特定时期,适当地向武大倾斜,给予武大更多的支持,比如加派人手参与管理和引导,以解决武大保安力量不足的问题,开辟临时停车场缓解拥堵问题,同时更要注意到部分游客扰乱正常教学秩序的问题,对游客进行引导和教育,而公众也应该自觉地维护武大的秩序,做一位文明的游客。”

   各方为了解决武大“樱花劫”问题提出了各种建议,但是大多数网友对于“涨价、关停”的建议持反对意见,许多网友认为“人越多武大及武大樱花越出名,这绝对是好事”。同时广大网友也呼吁游客能够做到“文明出游,文明赏花”。虽然因为游客量大增造成管理上巨大的压力,但是记者了解到,武汉大学也并未因此作出关闭校园或者严格限制客流的举措,从某种角度来讲要做宽容的大学,不关闭校园是一种原则。


支招

支招一:限制门票总量

家住武大北三区的李先生认为,10元门票完全不能控制客流量,所以提高门票价格是最有效和直接的调控方式。

支招二:提倡夜间赏樱

“白天是城市人流最大的时候,而晚上相对安静,并且还不收门票,所以游客(尤其是武汉本市的游客)可以尝试晚上到武大看樱花,这样就能分流一部分游客。”

支招三:发动学生力量

“其实武大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历史学等专业可以尝试在樱花节期间停止上课,让学生乘这个机会参加社会实践,比如做导游、做志愿者,甚至可以尝试去做营销。”熊元斌表示。

同时组织学术演讲、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让樱花节的内涵更丰富,让游客在赏樱的同时感受百年学府的深厚底蕴。”熊元斌认为,大学是特殊的风景区,开发名校旅游资源要打文化牌。

支招四:争取交通等支持

为了应对武汉大学因樱花节而出现的交通拥堵问题,武汉大学和武汉市应在管理方面携手,并争取公交、客管等部门的协作支持,加强梳理和引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武汉也才能避免“樱花节时、半城拥堵“的现象。

                                                   作者:李彩云

                                                   责编:姜漪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