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在线
首页 > 园丁在线 > 正文
园丁在线
三十而立——马春文老师《经济学子刊首语》
学工办 发表于: 2013-06-03 08:50  点击:


    新一期《经济学子》即将出版,应小主编要求写几句话,以示祝贺。

    1983年,吉林大学经济学院1981级的几位同学,在王长安的倡议和领导之下,创立了学生社团“吉林大学经济探索学会”,并责成我创办学会会刊。考虑社团的性质和特点,取意于孔夫子的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将刊名定为“学习与思考”。我们请书法家罗继组先生题写了刊名。如果没有记错,第一期只发表了6篇文章,因为在当时,非正式刊物只能油印,字号较大,容量有限。1982级的黄如庚同学负责美工、制版。1985年,我的身份变成了经济探索学会的第二任会长,会刊主编由谢地接任。

    时光荏苒,一晃30年。30年,只是人类历史的一瞬,但对一个个人,几乎就是人生的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了。对一个刊物,一个非正式出版的学生刊物,30年又意味着什么呢?在这30年里,刊名从“学习与思考”变成了“探索”,然后又变成了“经济学子”(请允许我对这些变异持些微的保留意见),但没变的是那份书生意气,是那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激情。

    当年的那些人,许多已功成名就,成为许多行业的中流砥柱。但我相信,对我们所有的参与者,“经济探索学会”和《学习与思考》已积淀成我们生命过程中的永恒元素。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经济探索学会”和《学习与思考》将是我们“把酒话桑麻”的永恒主题之一。

    古语有云:三十而立。近期的《经济学子》,与我作为主编的第一期相比,无论是所研究的问题,还是视角和工具都有了重大变化和进步。这些变化和进步也是中国经济学教育和研究的变化和进步的反映。感谢后来各届的孩子们,是你们的坚持和努力,才使这样一份非正式出版的学生刊物获得了今天的成绩和全新的面貌。

    祝《经济学子》越办越好,人气如潮!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