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在线
首页 > 园丁在线 > 正文
园丁在线
马春文老师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田仲金 发表于: 2012-11-14 13:41  点击: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

    四年一个轮回。四年前,我曾经承担了代表教师对2008级新生讲话的任务。此时此刻,和四年前一样,我既深感荣幸又极为惶恐。

    首先,我谨代表经济学院全体教师,欢迎2012级的305位同学来到经济学院!

    其实已经见过2012级的同学,也已经说了想说的话。今天要说的和上一次说过的会有一定程度的重复,请大家担待。

各位同学:

    刚刚院长从领导、从师长的角度对大家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我不是领导,我只是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谈谈我对大学生活的理解和对你们的建议,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1981年,我从黑龙江的一个边远小镇考入吉林大学,那一年我17周岁。1985年,我大学毕业,那一年我21周岁。今天的我,大学毕业27年,即将知天命。带着近三十年的事后聪明,回首我的大学时代。叹一句:往事不堪回首!

    如果可以从头再来,我会如何度过我的大学时代?

    首先,我会让自己活得更加清醒。我会对自己做更多的设计,会更认真地选择和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有计划地去实现这些目标。

    同学们,你们现在进入了后中学时代。与你此前的人生相比,后中学时代的一个不同就是不再有人为你确定目标,不再代替你进行选择。你有了选择,你也必须选择。人生不再是命题作文,你要为自己确立题目。柏拉图有句名言:不加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经历的人生!我想,这里的省察一定包括了设计在内。

    其次,我会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我会更多地注意饮食、营养,会更加积极地锻炼身体。一句老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1,其他的一切,荣誉、地位、金钱等等都是0。有了健康这个1,0越多越好;但没有这个1  ,再多的0还是0。

    第三,我会更努力地追求一种大学的境界。想不好该用什么词语,只是想说;上过大学的人和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应该有所不同:应该尽可能地博大丰富,尽可能地理性,尽可能地高雅,对真善美有更多的憧憬和追求。

    我不是让你们清高孤傲,恰恰相反,不要让清高和孤傲妨碍你们未来的发展。要渊雅,不要峻切。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但只有出山、变浊,才能滋润土地、灌溉作物。然而,也不要让世俗红尘彻底蒙蔽你们的清明,不要俗透。不必做诗人,但给自己保留几分诗意;不必做思想家,但要有一些思想;不必做学者,但要让人们看到你挥洒的书卷气。

    第四,我会更加积极加强自己的专业修养。我会学更多的数学,学更多的英语,更多地阅读国内外的经济文献,更多地关注社会经济现象。刚刚说过,上过大学的人应该和没有上过大学的人有所不同,作为财经学科的学生和非财经学科的当然也应该有所不同。我们应该对我们的专业有全面、通透的了解,能够从专业的视角观察和解释经济现象。

    第五,我会更积极地参与教学过程。我会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在逃课的收益不是很大时,尽量不逃课。我会对老师有更多的尊重,更多地吸收他们能够给予的知识的、思想的营养,而不是去挑剔他们的口音和衣着。因心成恩,我会更多地体验那些心意,感谢那些恩情。同时,我也会对老师的教学做出反馈,让老师了解我的想法、我的疑惑,对教学做出自己的贡献,促进教学相长。

    第六,我会更加积极地承担自己的责任。首先是对我们自己的责任。上次和大家见面时,我说过: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奇迹。你之所以为你和我之所以为我的概率是(1/2)^46。换句话说,你之所以为你和我之所以为我,是小概率事件。作为小概率事件的你存在,只能用奇迹来描述。我们的首要责任就是不辜负、不破坏这个奇迹,让这个奇迹发挥应有的作用。此外,我们还有对我们的家庭的责任,对我们的班级和学院乃至对学校和国家的责任,对所有爱我们的人和我们所爱的人的责任。

    在此,集毛泽东的两句词送给大家。1925年,32岁的毛泽东,在一首沁园春中“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1936年,毛泽东43岁,他在另一首沁园春中豪迈地回答:“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你们以为,风流人物是指谁?我把这两句集成一副对联,上联: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下联: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也许还可以加个横批:舍我其谁!

各位同学:

    对你们来说,一个重要的生活时代刚刚开始。这四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你们自主人生的真正起点,是你们奠定未来人生基础的时期,同时也是因为在这一阶段,你们的记忆力、创造力和好奇心都处于较高的水平。大经济学家熊彼特曾经说过:人生的重大创造都出现在人生的第三个十年。康有为有过类似的话:我的学问三十岁后就不再长进,也不求长进。希望你们珍惜这四年的时光,明确目标、打好基础、认真读书、积极参与、勇于探索,担当责任,使生如夏花之绚烂!

    2012级有305位同学,305也恰好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的篇数。衷心祝愿2012级的305位同学健康、开心、成长、成功,谱写经济学院“诗三百”的盛彩华章!

    谢谢各位!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