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在线
首页 > 园丁在线 > 正文
园丁在线
马春文老师在2012届本科生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田仲金 发表于: 2012-06-29 13:02  点击:


大家上午好!

 

    我是一个有几分自知之明的人,所以我通常会自觉地回避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合影留念等盛大场合。但这一次我非常高兴地领受了任务,参加毕业典礼,并代表教师发言。因为,我个人觉得,和08级同学有一种特别的缘分。

 

    相信08级的一些同学还记得,四年前,当你们来到吉林大学的时候,在你们的开学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致辞的人,就是我。还有一个巧合,10年之前,2002年的6月19日,在1998级本科生的毕业典礼上,也是我作为教师代表讲了一些话。不同的是,那天下雨,那时的我也还年轻!

 

各位同学:

 

    在你们即将完成全部毕业程序,离开学校的这一刻,我代表我能够代表的人,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在四年前选择了吉林大学,来到经济学院,成为我们的伙伴。感谢你们在这四年之中,对教学工作的参与,对我们的帮助。感谢你们赋予我们教学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我曾经几次用宋人杜耒的一句诗形容我和我的学生的关系: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你们,是我的梅花!

    祝贺你们。经过了几年的学习和奋斗,你们迎来了毕业典礼,你们获得的不仅是一纸文凭,你们获得的是知识,是能力,是经验,是情意,是成长,也是未来的成功。你们中的一些人即将去世界一些著名的、甚至顶尖级的大学,在著名经济学家的指导下,从事学习和研究;一些人会进入北大、清华、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当然还有吉林大学的一些学院,特别是经济学院,继续深造;一些人会进入中国各个重要部门和行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这些部门和行业的中流砥柱。作为一名教师,我由衷地祝贺你们,为你们的成就而高兴。(我说高兴而不说自豪,因为你们的成就是你们的,而不是我们的,我们可能对这些成就有所贡献,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做的仍然不够,我们本来可以,也应该做得更好。)

 

各位同学:

 

    除了对你们的谢意和祝贺,也请允许我以一个教师的身份,对大家提几点希望。(作为一个普通人、普通教师,在任何方面,我都不具有能够对他人指手画脚,希望他人如何为人处世的优势地位。我想说的只是,如果今天的我遇到大学毕业那一刻的我,如果我的儿子大学毕业,我会对我和他说的话。)

 

    首先,希望你们做一个坚强的人。在网上,在生活中,经常能看到、听到你们对大学生活和学习的抱怨,似乎你们在这里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其实,除去你们幸福的童年,这几年有可能是你们人生中最轻松愉快的一段时光。走出这个校门,无论是负笈海外或进入其他名校继续学习,还是走出象牙塔,在实际部门工作,你们都可能会面对更恶劣的环境、更大的挑战、更多的问题、更复杂的人际关系和更难以克服的困难。作为一个成年人,你必须坚强。

 

    其次,希望你们做一个宽厚的人。宽厚的人理解他人,尊重他人,成全他人。宽厚其实是两个相互联系的方面:宽容和厚道。宽容,按照《大英百科全书》的定义,就是“允许别人自由行动或判断;耐心而毫无偏见地容忍与自己的观点或公认的观点不一致的意见。”或者,用我自己的话来说:宽容就是做一个温和的自由主义者。宽容才能海纳百川,才能进步;宽容才能融入团体,融入社会。一个对所有人都不满意的人要比一个不是所有人都满意的人可怜得多。想一想,你每天睁开眼睛,看什么都不顺眼。这日子还能过么?

 

    厚道是一个难以准确定义的词。不伤害他人,是一种底线。古语云:厚者不毁人以自益也,仁者不危人以要名也。济人利物是更高的境界。这一点也是经济一词的本意所包含的内容。

 

    第三,希望你们做一个始终保持激情的人。激情是错误判断、自欺和混乱之父,但它也是一切高贵事业之母。我说保持激情,是因为在你们这个年纪,在你们即将走出校门之时,你们并不缺少激情。相反,你们信心满满,激情四溢。但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呢?你们是否还会如此?激情与生俱来,“与时俱退”。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人们的心态会变化,会转而追求所谓的宁静淡泊。但人生需要激情,事业需要激情。宁静淡泊应该是五十岁以后的事!

 

    第四,希望你们做一个心智清明的人。我们这些个体的石块,在生活流水的冲刷之下,会失去棱角,失去个性,变得圆滑、类似,甚至雷同。作为人的社会化过程的一部分,这也许是不可避免的,无可厚非的。我所希望的只是,不要让世俗红尘彻底蒙蔽你们的清明,不要俗透。不必做诗人,但给自己保留几分诗意;不必做思想家,但要有一些思想;不必做学者,但要让人们看到你飘洒的书卷气。

 

    最后一点,但绝对不是最不重要的一点,希望你们做一个创造价值的人。什么是价值?忘掉抽象劳动,忘掉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吧!价值就是效用。创造价值就是创造效用,无论这些效用是依托于物质还是精神,也无论这些效用是内在于某种过程还是体现于某种过程的结果。愿你们成就一番事业,做值得写的事,写值得读的字。

 

    总之,一句话,希望大家做一个坚强、宽厚、保持激情、心智清明、创造价值的人!

 

    (也许有人会问:你希望我们做到的这些,你做到了多少?——我可能一条都没有做到,而且可能越来越难以做到。一个人最好的行为方式也许就是按照他自己给别人的建议行动。让我们共勉!)

 

各位同学:

 

    流水的兵,铁打的营盘。无论是爱是怨,吉林大学都是你们曾经的家园。作为一名留守者,在你们即将远行之际,不说再见。因为,有缘自会相见!

 

    祝各位健康、开心、成长、成功!

 

    谢谢大家!(马春文)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