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在线
首页 > 园丁在线 > 正文
园丁在线
关于大学学习(二)马春文
田仲金 发表于: 2011-07-09 10:12  点击:


    虽然没了兴致,但既然开了头,还是写完吧。

    大学学习是专业性的学习。因此,专业知识和技能就是你学习的中心内容。不是要求你心无旁骛,但你的主要精力应该用之于专业或与专业有关的学习。如果你的专业是经济学,你却从来不听经济学的课程,不读经济学的书籍,而是一门心思写武侠小说,这就有违专业学习的要求。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你与其他专业的学生应该有所不同,这种不同是由专业学习塑造的。

    专业学习首先要服从专业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设置。一般来说,一个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几个内容:(1)共同课。你们都知道这部分包括哪些内容。对经济学科的学生来说,其中最重要的是英语和数学。现代经济学是用两种语言写成的,一种是英语,一种是数学。(2)学科基础课。对经济学科来说,这部分主要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计量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考虑中国的国情,这部分一般还应包括政治经济学。其中,微观、宏观和计量构成了理论经济学的核心,是经济学的学习者和研究者都必须掌握的基本理论和工具。(3)专业课。通常分为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两个部分。前者往往具有概论性和基础性的特点,后者则更多地是专题性的课程。

    前几天看一好友留言,说学生不学习或厌学是课程设置的问题,设置的课程不是学生感兴趣的课程。对此,我是有不同看法的。一旦你选择了专业,你也就选择了该专业的课程设置。你的兴趣应该主要体现在专业这一层面,而不是各门课程上。课程设置不可能完全按照你的个人兴趣来确定。一个专业的课程体系有其客观性,不能随心所欲。当然,教学机构应该加大选修的范围和分量,使课程体系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但话也说回来,说大学学习是专业性的学习,只是强调你的学习应该是有方向、有中心的,并不是说你只能学习专业知识。哈耶克曾经说过,一个只是物理学家的物理学家,可以是一个好的物理学家,但一个只是经济学家的经济学家,不可能是一个好的经济学家。对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来说,除去专业知识和技能,至少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具备另外两方面的修养:哲学和文学。哲学以科学哲学和伦理学最为重要。至于文学,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总应该读过几种。

    大学学习,是自主性的学习。

    在2008级新生入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说过,你们现在进入了后中学时代。大学是你们自主人生的真正起点。这种自主性自然也包括学习的自主性。

    所谓自主学习,就是你可以选择,选择你的学习方向、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这里主要想说说学习方式。

    其实,在古汉语中,学习是一个并列词组。不用花力气去考证,论语开篇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现在似乎已经没有必要去做这种区分了。

    一般而论,学习的方式无非是受教和自学两大类,后者也可以称之为自教(self teach)。二者的不同在于是否有教师的参与。

    细想下来,这两者的区分实际上很勉强。没有纯粹的受教,也没有纯粹的自学。受教是教师主导的学习,但在受教中。你不是被动地接受;自学虽然没有教师的亲身参与,但你同样是在向教师学习。

    教师的首要功能是激励。激励包括两个方面:动力和压力。前者是唤醒学生的兴趣,使之产生学习的意愿;后者是让学生感到难度,感到努力的必要。

    教师的另一功能是“导游”。教师不过是较早进入某一领域的学生,教师要让自己的学生对他们即将学习的内容有一个概要的了解,知道自己将会遭遇什么,需要为这些遭遇做什么准备,以及前人在这一领域的遭遇之后遗留的经验教训。

    教师的课堂教学的目标应该是最大化的信息量、最大化的启发性和最大化的进修指导性。

    尽管教师很重要,但大学学习不是教师主导的学习,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不过是学生的一种学习工具。在这个意义上,大学学习的本质是自学。

    自学也有个学法。

    作为学生,你是无论如何要读书的。

    在课堂上说过了:我并不主张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大量读书!但必要的书还是要读的。

    专业书要读。首先,了解一个领域的最重要的途径是教材。教材是对一个领域的概述,通常是剖面的。教师对一门课的教材的选择,无论怎么不入你们的法眼,总是有他自己的考虑和理由的(在课堂上说过,我为什么选了布兰查德而不是曼昆。)所以应予以重视。其次,如果时间精力允许,不妨找一部该领域的思想史著作来看,这可以让你对一个领域的纵向发展有较好的掌握。第三,每个领域都有几部你作为专业学生应该能够说出题目、作者和出版年代的经典著作。对经济学学生而言,你总该知道1776年出版的亚当·斯密的国富论、1936年出版的凯恩斯的通论。你可以批判他们,但批判也是以了解为前提的。对这样的少数著作,应该读过,至少是翻过,再不济也该看过目录。实在太忙,看看封面也好!第四,找你感兴趣的作者或专题著作来看。第五,别忘了一个领域的工具书。

    对经济学的学生,建议读一点哲学书。前面说过,有两类哲学知识对经济学的学生是很必要的:科学哲学和伦理学。读点波普尔、库恩、拉卡托斯、劳丹,读点罗尔斯、诺齐克、麦金太尔,会让你对经济学、对社会有一些经济学文献本身无法带给你的认识。

    古今中外的名著总该是读过几种的。再不济也该常看看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老子、论语、庄子,翻翻圣经、莎士比亚、希腊神话。

    作为学生,你最好听课。

    你可以不听课。我在几个场合都反对用点名和变相点名的办法逼迫学生听课。我认为,学生可以不听课,只要能通过考试就行。但是,你要考虑不听课的机会成本。如果你觉得机会成本很低,收益很大,你尽管逃课吧。但我怀疑这种可能性。

    作为学生,功夫一定要下在平时。平时多努力,读书、听课,在此基础上总结、整理自己所获得的知识。决不可平时放荡嬉戏,考前刷夜突击,弄得自己疲惫不堪,几近崩溃,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继而懊恼不止。我绝不相信,在我的课上考98分的人是平时不上课、不读书、考前刷夜的人。

    想法老套,才思枯竭,语言干瘪、枯燥,越写越没兴致了,就此打住吧。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