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在线
首页 > 园丁在线 > 正文
园丁在线
关于大学学习(一)马春文
田仲金 发表于: 2011-07-09 10:10  点击:


    前几天写了篇训人的日志,有点消极,今天给点建设性的意见。老生常谈,不足为训,姑妄言之。

    大学学习,是专业性的学习。可能有同学读过“什么是博士”这篇文章。原文见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0/08/illustrated_guide_to_a_phd.htmlhttp://matt.might.net/articles/phd-school-in-pictures/

    作者比较了小学、中学、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不同特点。其中有一句:“读完本科,你不仅有了更多的知识,而且还有了一个专业方向。”其实,在你确定下高考志愿那一刻,你便已经选择了专业方向、大学的主要学习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甚至选择了你未来的职业和生活方式。

    也许有人会说,不是我自己选择的,是老师选择的,爹妈选择的,我一点都不喜欢我的专业。在中国,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对我们自己有重大影响的决策往往不是出自我们自身。但师长们的这种选择并不是主观随意的,他们要考虑社会的需要,你的特点等等因素,而且通常也会与你商量过,征得了你的同意。

    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专业方向应该是符合你的兴趣、与你的比较优势一致的。貌似有句老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你才有学习的动力;与你的比较优势一致,你便能够把有兴趣的东西学好。遗憾的是,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往往骨感。了解自己的兴趣,洞悉自己的比较优势,绝非易事。所以,许多人会慨叹当初过于盲目,对自己和专业缺少了解,选择了不符合自己兴趣和比较优势的方向。再顺理成章地将责任推给父母和老师,以一种被动、甚至抵制的心态,应付大学学习。情有可原,方法实蠢。

    其实兴趣是可以培养的,比较优势是创造的,而不是生就的。就兴趣而言,当你对你的专业从不了解到了解时,你的兴趣也许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所以,与其抵制、放弃,不如去了解和坚持。至于比较优势,更多是专业学习的结果而不是前提。你和你的中学同学可能会有不同,但这种不同不会很大。大学四年之后,你成了经济学家,他成了法学家,并不是因为你天生就适合学习经济学,他适合法学,只是因为你选择了经济学,他选择了法学。

    当然,如果在努力之后,你仍然对你原初选择的专业不感兴趣,那就积极去寻找转专业的机会。一般来说,我希望你转专业是出于对转入专业的热爱,而不是对转出专业的厌憎。此外,转专业也有一个timing的问题。如果你热爱一个专业,转向这个专业的最佳时机也许并不是大学入学的半年或一年后,也许是本科毕业,甚至硕士毕业!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