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在线
首页 > 园丁在线 > 正文
园丁在线
细微着手,亲身践行——浅谈如何做学生信任、学校满意的辅导员
发表于: 2010-05-24 10:50  点击:


    高等院校的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学习、生活管理的中坚力量,在促进在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培养,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在推动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中的一线发挥基础作用。因此,如何做一名学生信任、学校满意的辅导员就显得至关重要。细微着手,亲身践行——结合经济学院学生日常管理的实际情况,我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一.方向上指引。辅导员作为联系学生与学校、学院的桥梁,在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社会、实现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日常学生管理中,我将开展学生座谈形成一项定期机制,带领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学生从理论上掌握正确的指导思想。针对不同学生的差异因素,我采取整体教育与差异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在认真聆听、细心体会了解学生的所思说想过程中同时传达学校、学院的相关方针政策,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工作。同时,用心栽培学生干部。建立与班级干部、党员同学的及时双向沟通机制,既坚持了充分发挥民主,又不放松方向上的指导规划。

    二.细微处关怀。当代大学生身上体现了很多新时期的特点,他们坚强又脆弱,个性独立且渴望关怀,因此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我一直坚持着不忽略每一个细节,从微小之处展现作为辅导员的、来自学院、学校方面的人文关怀。这种关心体贴不仅体现在特殊事件时刻,正如之前我院08级有一名同学意外骨折住院,我在得知事情之后,立即在深夜1点前往医院,安抚学生情绪,处理相关事宜。这让学生即便在发生意外情况、没有家人在旁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安心、放心;同时,也体现在日常学生管理的一点一滴之中。作为辅导员,手机是常年处于24小时开机状态的,以便学生能够及时与我取得联系、保持联络。并且,无论同学有什么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疑惑,我都会通过谈话、电话、短信或者站内信的方式与其进行沟通、谈心,切实解决问题。

    理论更需要在实践中融合。通过亲身参与学生活动、定期走访学生寝室、分别找同学聊天及谈心,我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坚持做到细微着手,亲身实践,做好学生与学院、学校之间的纽带作用,尽心尽力成为一名学生信任、学校满意的辅导员。(团委副书记孙娟)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