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在线
首页 > 园丁在线 > 正文
园丁在线
上海宿舍火灾告诉了我们什么?
发表于: 2010-05-21 11:58  点击:


    1114日早晨610分,上海商学院学生宿舍。一场无情的大火夺走了四个女孩子的生命。其中最小的女孩子才19岁,最大的也仅仅21岁。4个如花的生命就此陨落,令人悲痛,世上又多了四个不幸的家庭。在深切地痛心、惋惜之余,不禁发人深思、引人深省: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一场人间惨剧?宿舍火灾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避免?即使火灾发生后,损失是否能够降到最低?至少不是以人的生命付出作为代价!我们要从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呢?

笔者认为:第一:火灾直接原因在于头脑中安防意识淡薄,违反相关消防规定和要求,使用违章电器。

据上海市公安局勘察认定,火灾原因是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1113日晚,该宿舍同学使用“热得快”烧水,在十点三十分宿舍拉闸后,没有把插头拔下。14日早6点,寝室供电后,“热得快”继续加热爆裂起火,直接引燃了周围的易燃物,从而引发火灾。“热得快”是一种常见的电加热器,因为功率大、价格低而颇受学生的喜爱,觉得使用方便,常用来烧水。然而,更多的人不知道,“热得快”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由于质量问题、电路故障、加热时间过长、干烧等原因极易引起起火甚至发生爆炸,且其中心温度在300℃以上。而一般可燃物质的燃点都在这个温度以下,如棉花为150,纸张为130℃,麻绒为150℃,布匹为200℃,松木为250℃,麦草为200℃等。 其他的如电热水壶、电热炉、劣质电吹风等违章电器不当使用也会引起宿舍的火灾。

尽管学校三令五申,消防保卫部门积极开展防火安全教育,然而部分同学的头脑中依然安防意识淡薄 。大多数学生对于在寝室内使用违章电器仍然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认为在寝室内使用违章电器并不是什么错误,为贪图方便而使用热得快、电热水壶、电热炉等,对存在的消防隐患却抱着侥幸心理,总觉得火灾离自己十分遥远。正是存在这种侥幸心理,造成了目前学生公寓使用违章电器的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存在着极大的火险隐患。上海宿舍火灾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加强消防安全意识,严格遵守相关消防安全规定。只有坚决杜绝违规电器的使用,才能有效地避免火灾的发生。

“安全来自长期警惕,火灾源于违规违纪”——摘自南区防火宣传条幅。

第二:公共安全意识淡薄,相互间缺少必要的监督机制是火灾发生的另一重要原因。

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所,是学生共有的公共空间。公共空间的公共安全是大家的事,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使用违章电器带来的火灾危害,不仅仅对违规使用的同学带来生命财产危害,同时也危及到其他同学的人身安全。而在实际生活中,一方面宿舍公寓中使用违章电器屡禁不绝;另一方面,即使寝室内部、寝室之间、班级内部、楼层之间发现有人使用违章电器,发现有火灾隐患,也因为碍于面子或认为事不关己而漠视,不问不管,同学之间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公共安全意识淡薄,最终导致了火灾惨剧的发生。  

有理由相信:在上海商学院602寝室同学使用“热得快”的时候,同寝的其他同学知道后,并没有及时的制止,或向相关部门报告;而是采取隐瞒、听之任之的态度。最终火灾发生,导致整个宿舍楼的同学都被疏散了,602隔壁的601寝室两名女同学也险些遇难,大火袭来时,她们没有逃出去,最后缩在寝室的阳台上呼救,市消防队员及时赶到救了下来。试想一下,如果同学们的头脑中有公共安全意识,相互间又能够互相监督。发现有同学使用“热得快”等违章电器,及时制止或向相关部门、老师报告,会发生这样的惨剧么?

使用违章电器的同学,希望你珍视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发现违纪现象的同学,希望你们勇敢捍卫自己生命的权利,及时的报告和加以阻止。公共的安全需要大家维护!

师生有情火无情,校园防火钟常鸣——摘自南区防火宣传条幅

第三:避灾知识教育和自救逃生能力的缺乏,是导致火灾人身伤亡增加的重要因素。

避灾自救教育理应是学校安全教育的重点。然而在现实中却成为学校安全教育的盲点,往往得不到有效的开展,在实施安全教育后的成果甚微。假想和现实成为鲜明的反差。一方面同学们欢迎实战演练的教育方式,然而现实中课堂说教、宣传读物却成为安全教育的主导方式;一方面同学们认为安全教育重要且有趣,然而在现实中同学们头脑中安全的弦并没有绷紧;一方面同学们认为自己懂得如何处理意外,然而在关键时刻却不能正确选择。

很多同学看到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报道后,都会有疑问,为什4名同学不能从门跑出来而要躲到阳台跳下呢?这就是因为缺乏基本的避灾自救知识,没有经过规范的避灾自救训练,没有掌握正确的逃生自救方式导致的后果。事情经过是这样:在610分发现火灾后,寝室中两名同学去水房取水灭火,其他四人在寝室内灭火。然而取水的同学回来后,发现寝室门被烧变形打不开了。寝室内杂物多燃烧很快,同时走廊浓烟滚滚,其他寝室同学相继跑下楼避险。寝室内四名同学因为室内火大,温度过高呼吸困难退到阳台。其中一名同学睡衣被点着,惊慌下跳楼避险;第二第三名同学跟着跳下,第四名同学手扒住阳台边沿支持了两分钟左右,也因体力不支坠楼。

真是令人惋惜。如果掌握正确的避灾知识,一发现火起,宿舍六名同学就到走廊呼救;如果掌握正确的救灾常识,宿舍门外的同学齐心协力把宿舍门打破;如果掌握更多的自救知识,在阳台的四名同学用床单,甚至睡衣结绳爬下;如果采用冷静的解救方式,五楼的能够支出床板救援;楼下围观的同学能够垫上几床棉被;如果学校的安防预案实施得当,能够组织这样有效的救援行动;如果一切的一切都已经成为了假设

深痛的教训时刻提醒着我们:灾难教育需要落到实处,避灾自救逃生教育刻不容缓,自救逃生应急实战演练急需加强,学校安防预案需要得到有效的落实。

宿舍的安全是需要大家来维护,火灾的防范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只要头脑中牢记安全意识,坚决杜绝违章电器;加强公共安全意识,相互间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深入加强逃生自救的学习和实战演练,相信火灾会远离同学、远离宿舍、远离学校,给同学们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的空间。(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白大范写于08.11.17夜)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