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视角
青年视角
对长春雾霾天气的反思
通讯社 发表于: 2013-10-24 17:13  点击:

长春告急!沈阳告急!哈尔滨告急!……从20日夜间开始,东北三省大部分地区都被雾霾天气所笼罩,至今没有消散迹象,影响人们的出行和心情,更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为应对此次的雾霾天气,长春各部门积极采取应急预案,保障市民出行。但这些终究只是治标的措施。若想从根源上解决雾霾问题,必须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虽然对于雾霾天气的成因众说纷纭,但工业污染始终占据主导地位。所以为了彻底解决雾霾问题,最终依靠的还是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也是世界各地治理空气污染的共同经验。治理雾霾的典型案例不妨看看伦敦。伦敦大雾的主要原因便是工业和燃煤式污染,在治理中,伦敦的举措是民用和商业用能全部放弃用煤,改用天然气。如今我们的供暖主要依靠的依旧是煤,所以供暖启用新能源应该被及时提上日程。

此外必须要增强环保意识。当前很多地方之所以在面对雾霾天气时束手无策,除了近年来极端天气原因外,很大程度上还是长期以来对环保重视不够,环保投入欠账过多造成的恶果。作为普通民众,要从自身做起,切实减少污染排放。至于相关部门,应对大气污染的长效机制需及时建立起来,不能遇到雾霾天气才去节能减排。

雾霾天气的治理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环境保护是一项跨世纪工程,而不是一项什么活动,热闹过后就万事大吉。以前每次雾霾天气的出现总能引起一阵广泛讨论,但随着大雾散去,讨论声也归于平静。如此循环往复,雾霾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人们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不能做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这样势必无法解决问题。

总之,为解决雾霾天气问题,必须拿出决心与恒心。借鉴成功的先例,标本兼治,加强省级和区域内联动,尊重并善待自然,尽早拿出中长期的规划,并按照时间表严格执行,让市民对环境改善拥有良好的预期。

文:大学生通讯社记者团 刘建露 联系电话:18844547992

审稿:胡韵晴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