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视角
青年视角
时评:祝福雅安,爱的传递
通讯社 发表于: 2013-04-22 23:22  点击:

2013年4月20日08时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当灾难的阴影在时隔5年后又一次笼罩在四川这个美丽且坚强的城市上空时,中华民族又一次展示出她巨大的力量和魄力。地震的新闻一经报道,短短几十分钟后,这一消息传播开去,牵动着亿万人心。互联网上满屏都是雅安地震的滚动播报;手机上,不停传递着地震救援的最新情况。在灾难降临之时,民族大爱再次显现。

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之前对人对事的所有龃龉抱怨、抑郁愤怒都显得微不足道,开始将目光聚焦到善良、祝福、希望等美好词汇所形容的行动上来:各级政府启动应急预案,救援人员迅速出动,医务人员携带药品赶赴现场,帐篷、食品等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往前方。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解囊相助,“壹基金”至今已收到2240万元人民币;更有社会民间人士自发组成志愿团队,采购物资,支援灾区。更多普通人以捐款、捐赠、倡议等各种方式助力灾区,这都是爱的传递,都是爱的接力。

但总有人会对人们所表达的爱心、善意还是投以质疑,甚至是抱怨。明星捐款捐物,是作秀;有的更惨,想低调捐助,做好事不留名的,被人苛责是冷血;志愿者奔赴灾区,是妨碍救援…不是专业人员的救援,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救援,但从总的效果来看还是积极的。因为,如果简单的好或是极端的恶,那么就很好判断了,但是人性是复杂的,世界是复杂的。灾难各种,人心万千,境遇两级,也许谁都是高尚者,也许谁也都是卑劣者。不能用道德去绑架他人,苛责或是要求别人去行动什么,有些苛责和绑架其实可能伤害到行善者。一元和一万元所表达的都是善心,都是关切,都是诚挚的祝福。网络时代,在面对爆炸的信息时,应该先冷静下来,理智判断信息的真实性,不传播都无法让你自己信服的信息,不误导他人,我们应当传递关爱,传播正能量!

大难见证一个民族的力量,身边平凡的需要更能折射一个时代人性的温凉。也许我们能力不够,但是关切的心情在那里;可能别人表达的方式不对,但是我们应当理解他人真诚的善良;这个社会,需要爱,更需要理解,需要守候希望!

撰稿:2011级经济二班 刘英

审稿:柳汶秀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