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视角
青年视角
从李克强答记者问浅谈中国未来经济发展
通讯社 发表于: 2013-03-20 22:18  点击:

三月十七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笔者从近两小时的问答中整理出与经济相关的内容,并试图从中分析下一个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

一、未来经济将稳定增长:

李克强总理表示,将持续发展经济。保持经济持续增长,防范通货膨胀,控制潜在风险,使中国经济不发生大的波动。为实现2020年的目标,需要年均增长7.5%的速度,这不容易做到。但是,中国有有利的条件,有巨大的内需。

二、深化经济改革,推动经济转型:

首先,要推动促进社会公正的改革,不断地清理有碍社会公正的规则,而且要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同时,推动民营资本顺利有效地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等领域,还要对社会领域的相关改革进行推进,促进社会的纵向流动。

其次,推动经济转型要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最后,推动经济转型要注意发挥财政、金融、价格改革的杠杆性作用,推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这可以使人民更有效地监督财政收支、优化支出状况,更多向民生倾斜。在金融领域要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而且要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要用开放来带动转型,重点是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当然,中国的贸易,包括商品的贸易,未来几年都会继续增长,这对世界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对于中国企业也是在公平竞争当中提升企业层级的好机会。

三、提高人民收入,削减财政支出:

将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持续地扩大中等收入的群体。改善民生离不开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应当敢于直面城乡差距,采取措施,逐步使其缩小。还要推动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逐步提高统筹的层次,使医疗、养老保险的报销、接续能够逐渐实现异地进行,这也有利于劳动力的流动。

由1—2月份,中央财政的收入增幅只有1.6%,可以看出未来财政再保持高速增长的收入态势不大可能了,但是刚性的民生支出将只增不减,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 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撰稿:邢云鹤 审稿:柳汶秀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