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视角
青年视角
关注两会系列之关注大学生就业
通讯社 发表于: 2013-03-13 23:43  点击:

2013年3月3日下午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召开,拉开了本次两会的帷幕,会上探讨问题很多,其中有关大学生就业问题也成为了两会重点关注问题之一 ,温总理在谈到就业问题时强调,大学生能否就业不仅关系到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这就话不仅说明了国家对就业问题的人性化理解和重视,也道出了广大待就业人员的心声。

对此,国务院已经连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校、社会各界合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未来几年内大学生就业问题依然相当严峻2011年大学应届毕业生约750万人,受金融危机影响 ,更是给大学生就业蒙上了一成阴影,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其实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有很多,大体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大学生自身,企业还有高校。第一,大学生自身,首先,近年来“跟风走”的现象很严重,哪个专业热门学生们便蜂拥而至,造成了专业相同的人才太多,企业供大于求;其次许多大学生观念陈旧,眼高手低,害怕吃苦,不愿从基层做起,抱怨工资低,关于大学生薪酬期望值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6.4%的本科毕业生希望自己的月薪在2000元以上,但据北京和上海有关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月薪的市场值平均为1600~1700元/月,毕业生的期望值显然高出社会现实水准,也导致部分大学生“有业不就”。而且大学生稳定性差,跳槽频繁企业接收大学生后一两年内流失率在30%以上的达到被调查企业总数的50%。甚至像联想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也认为他们为大学生高流失率“交的学费太高“。第二,首先企业选材刁: 应届生就业不吃香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同时,用人单位也普遍存在着“选材难”。一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每年招收的1000名员工中,只有40名是大学应届毕业生;一印刷有限公司的代表说,“尽管我们公司的栋梁和骨干全是大学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学生,但是,我们每年基本上不要应届大学生。其次假招聘:有效招聘信息数量减少一些企业利用当前大学生供过于求的形势,推出假招聘,先给出诱人的待遇条件,然后以培训等名义收取费用,再以试用不合格等理由辞退学生。大学生就业的招聘信息表面看渠道多,但有效的、实用的信息并不多,大学生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少,导致就业难。再者企业选择大学生存在误区,过分关注文凭,存在性别歧视、生源地域歧视,而且过于看重工作经验。第三,近年来有关高校扩招也使毕业生数量超出了社会发展承载能力,而且重点大学的教师一般都重视科研,而对本科生教学的责任心不强,对教育内容及方法,轻视教养,专业知识面狭窄;研究型人才及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不明确;高校的内部运营封闭、缺乏自我评价和改进机能;高等教育的学科结构不尽合理,,加上急功近利,不少学校不顾自身“软件”、“硬件”是否允许,设置了投资少、见效快的专业,导致专业进一步失衡,这些因素都进一步造成大学生就业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采取有效的对策是十分必要的大学生应对就业难题的对策

首先,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包括素质与能力。当代大学生必须有把自己事业与国家进步、社会的发展及人类的文明融为一体的品格,崇尚真善美,坚持真理,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学生要争取知识广博,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创新精神,随机性、灵活性的思维方式,做到因人、因时、因事而异。企业的对策首先,用人单位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改变唯经验论、唯学历论,摒弃用人歧视,鼓励人人都作贡献,人人竞相成才。其次,选人标准要合理。用人单位要根据自身规模、性质、发展状况、岗位实际,制定相关岗位说明书,细化岗位职责,按照岗位的要求,制定合理选人标准,确定招聘人员质与量。第三,确定科学招聘程序。要确定招聘考核的程序,制定考核内容,在按程序进行考核后,择优录用。高校提高大学生就业对策首先,应该努力提高办学水平。高校应转变观念,把握教育国际化的潮流,加强世界高教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提高办学水平。高校应树立正确的教育目标,积极培养大学生知识和能力,培养具有不断追求真理、追求科学精神,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以上的综合素质优秀的大学生。其次,不断进行教育改革,高校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加快调整高校专业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以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

总之,面临就业困难及挑战,只有企业,大学生,高校共同努力,加上政府的支持,,才能共度难关,才能使得高校毕业生这支宝贵的人才队伍,到祖国最需要的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发挥更大的贡献。

撰稿:记者团 姜晶莹 审稿:柳汶秀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