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团学快讯
“学习雷锋好榜样,青春奉献勇担当”—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总结
发表于: 2023-03-05 12:50  点击: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新时代青年学雷锋活动的内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无私奉献的新风尚,值此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根据校团委有关工作安排,3月1日-3月5日,经济学院团委组织策划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本次开展的主要活动有:

一、立足校园,争当校园青春榜样——经济学院校内学雷锋主题活动

古人云:“衣食足,知荣辱;仓廪实,知礼节。”学习雷锋,重要的不是效仿雷锋当年如何节衣缩食、艰苦奋斗,而是要把握雷锋精神的核心,“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值此活动之际,经济学院学子立足校园,争当校园青春榜样,在校园里的各处地方践行着雷锋精神,行雷锋好事,做雷锋好人。

民以食为天,在学校各个地方的餐厅,总能看到经济学院学子实行呼吁的光盘行动、饭后主动收拾餐盘、文明就餐礼让他人的身影;长春三月的大风属实困扰了很多人,大风所过,不仅有许多被清洁人员辛辛苦苦处理好的垃圾被吹散到各地,也有很多校园内的共享单车被刮倒,2022级的徐芝宁看到此现象后自发组织朋友三两一组,将倒成一片的自行车扶起、用袋子将散落在地上的垃圾捡起来,恢复校园的干净有序;2022级有位同学,在开学这段时间不小心崴着脚了,上下楼以及行走很不方便,极其困扰,她的室友丁子尧就主动陪伴她上课下课,背着她上下楼梯形影不离。

经济学院学子不仅仅是在吉林大学的校园内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活动,更是将这份温暖传递到校园外去,在这次雷锋活动中,2021级的裴思邈同学面向吉大医院的护士子女进行免偿辅导,细心、耐心地教授数学语文等基础科目,帮助本就肩负工作压力与责任的医务人员减轻操心孩子学习的压力。帮助有困难的人,献出爱心、真心就是我们经济学院学生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初衷。立足校园,争当校园青春榜样,不仅仅是在这次“学雷锋”活动,更是会在以后的每一天,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信仰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








































二、走出校园,拓宽社会服务平台——经济学院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为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将雷锋精神融入到相应载体中,拓展志愿服务平台,经济学院团委策划了“学雷锋”社区实践活动,带领经济学院学子走出校园,走入街道社区。活动一经推出,迅速获得了同学们的关注,同学们纷纷踊跃报名。

3月3日下午一点钟,经济学院团委组织带领20名志愿者前往富锋街道范家村进行志愿服务。在居委会人员的帮助与指导下,志愿者们对社区开展了清洁卫生服务,在实践中,同学们进行了垃圾清理、卫生扫除、清除杂草等志愿服务,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在实践中体会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此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环境实现了洁、齐、美,使服务与实践得到了有效融合,弘扬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提高了同学们的奉献意识与社会责任感。未来,经济学院的学子们将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将崇高的理想信念与道德品质转化为具体行动,行点滴善事,温暖身旁人。



三、“网聚”爱心,学院网站宣扬雷锋精神

积极搭建有效载体,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是我们开展典型教育,促进雷锋精神传承的重要途径。

为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全院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并为后续活动创造良好氛围,3月1日,学院在院内网站发表了文章——“雷锋精神,生生不息”。文章向同学们介绍了雷锋日的历史与雷锋精神的内涵,并倡导同学们要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之中,增强奉献意识,争当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此次宣传教育使同学们对雷锋事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悟,认识到,雷锋精神不只是一个文化符号,更应将践行雷锋精神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与生活方式。

在此次活动中,学院充分利用了新媒体平台,有效地为宣扬雷锋精神搭建了传播载体,成功在学院内掀起了学雷锋,讲奉献的热潮,促进了雷锋精神的传承。经济学院团委将不断拓展新思路、开辟新阵地,搭建更多元化的新媒体平台,利用新媒体的优势,促进雷锋精神传承的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新学期学生座谈会

为及时、全面地掌握我院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解决学生在实际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的问题与困惑并为我院改革建设提供重要依据,3月4日下午,经济学院团委于东荣A804开展了新学期的学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就新学期学习生活遇到的困难问题、学习环境、课余时间安排等情况展开了深入探讨,努力帮助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主动反馈自己遇到的实际问题,本次会议共收集问题十余条,将反馈给校学生会作为工作建议的参考。

此次座谈会深入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与问题,为我院展开新学期工作提供了良好助力,为学院后续开展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薪火传承,生生不息。通过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开展,广大经济学子充分认识到了雷锋精神的内涵与时代意义,同学们的奉献意识与服务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并在学习雷锋精神的过程中汲取了前行的奋进力量。

雷锋精神需要我们代代相传下去,我院将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长期工作目标,同时对每次开展的活动进行及时总结,着力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效途径,增强活动的持久性、有效性,不断弘扬正能量,展现青年时代风貌。

“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葆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将践行雷锋精神作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滋养一方土地,温暖一方人民,做新时代的“雷锋人”。

供稿:施瑶 尹正清

审核:杨帆 张陈丽 卢敬秋

终审:刘晋禹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