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团学快讯
经济学院学雷锋系列活动一:雷锋精神,生生不息
发表于: 2023-03-01 13:37  点击:

纪念毛泽东等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

今年的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六十年来。从学雷锋报告会、文艺演出,到组建志愿团队,再到关爱老幼弱残,学雷锋活动在各地持续开展。雷锋精神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不断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参与塑造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7岁不满就成为孤儿的雷锋饱尝生活的艰辛。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党的关怀下走进明亮的课堂,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入伍后,他在部队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2年8月,雷锋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生命定格在了22岁。雷锋是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的好战士,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

·雷锋日的历史

22岁的雷锋同志因公牺牲后,他的日记与事迹陆续被一些新闻媒体报导出来。《中国青年》杂志社觉得雷锋是和平时期青年的一个楷模,打算在1963年3月2日出一本合刊介绍雷锋事迹。2月17日他们给毛主席写信希望他能为雷锋题词,毛主席看信后为了全面概括雷锋同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著名题词。3月2日,毛主席的题词在《中国青年》上刊出了。4日,新华社发通稿。5日,全国各大报纸纷纷刊载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来,中央决定,把3月5日定为学习雷锋纪念日。

·雷锋精神的内涵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

“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

从小是孤儿的他,常怀一颗感恩与奉献的心,努力把自己的光和热散发给更多需要温暖的人。一九六零年十月以后,雷锋先后担任了抚顺市建设街小学(即如今的雷锋小学)和本溪路小学校外辅导员。 雷锋平时工作.学习都很忙,他只能利用午休时间或风雨天不能出车的日子请假到学校去找教师,同学谈心,或进行其他辅导活动。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一九六零年八月,驻地抚顺发洪水,运输连接到了抗洪抢险的命令,雷锋忍着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又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把手指甲都弄破了,被记了一次二等功。他始终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颗螺丝钉的作用,团结集体,默默付出。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要学习时间是有的。问题是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儿都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

雷锋常常带着思考读近期的书籍报刊,当他读完《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后,深受鼓舞,决心尽他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向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学习。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望花区召开了大生产号召动员大会,声势很大,雷锋上街办事正好看到这个场面,他取出存折上在工厂和部队攒的200元钱,跑到望花区党委办公室要捐献出来,为建设祖国做点贡献,接待他的同志实在无法拒绝他的这份情谊,只好收下一半,另100元在辽阳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时候捐献给了辽阳人民,在我国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他为国家建设,为灾区捐献出自已的全部积蓄,平时他在劳动时却舍不得喝一瓶汽水。

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弘扬雷锋精神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进入新时代,雷锋精神伴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雷锋传人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写照。”过去的三年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一批又一批冲锋在第一线的志愿者,奔赴火灾一线用生命救援生命的消防员,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对雷锋精神的延续。

志愿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习近平同志在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勉励青年志愿者:“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民间志愿者组织集中体现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并用实践不断发展内涵。2022年播出的电视剧《追光者》引起很大共鸣,集中反应的就是我国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的精神内核。他们都是生活中的普通行业的一份子,不求回报加入蓝天救援队,奉行“在灾难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的宗旨,秉持“人道、志愿、中立、独立”的原则,捧着一腔对生命的热忱和敬畏,利用自己的时间增强救援本领,冲入废墟,闯入火海,用生命救援生命,是新时代的雷锋人。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那些浩汤的、庞大的叙事落诸纸端,所谓留痕,不过是为了——一点精神的传递、灯塔般的指引,对伟大的弘扬最终轻轻落下,内化为一代代涓涓细流般的赓续与传承。今天我们仍在崇尚雷锋精神,不是要求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都成为大英雄,而是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践行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若是有一滴水,那就滋养一方土地;若是有一束光,那就温暖一片大地;若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那就坚守在自己热爱的领域。

供稿:团委宣传部 张兆楠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