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团学快讯
【党员先锋工程】“吉言经语”之我为十九大建言献策系列活动(二) 为党庆生,践行誓言
发表于: 2017-09-06 00:00  点击:

为激发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团员关注国事的热情,培养政治参与意识与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对积极分子、学生团员的思想教育与引领,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2017年7月举办了“吉言经语”十九大建言献策系列活动之“为党庆生,践行誓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以下是学习讲话心得汇总:

张凯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坦言,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确实,在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涉港问题各种矛盾相互交织,新问题层出不穷,不能再用刻舟求剑的态度,将20年前的香港和20年后的香港划等号。1982年中英谈判以来,中国综合国力早已非吴下阿蒙。香港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但外在的环境、内地的地位早已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实在正常不过。比如,香港已经进入选举社会,直选立法会议员的比例越来越高,如何把握选举社会的运行特征,使“一国两制”持续成功实践,就是涉港各界必须认真思考、认真对待的事。

崔洋洋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历史结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毫不动摇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偏向。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给人以深刻的启迪,牢记立身的根本、执政的根基。

江万里

值建党96周年及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期间多次强调了“一国两制”的正确性,要求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呼吁全国人民要有信心: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王述晨

习主席在七一讲话中,明确说明了“一国两制”的现实以及香港继续发展的前景。首先,在发展问题上,主席强调,要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一国两制”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实践不走样,不变形。第二,在创新问题上,主席具体说明了香港的政治社会特征,强调如何把握选举的社会特征,使“一国两制”持续成功实践,是香港各界必须认真思考,认真对待的事。第三,香港需要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到国家的发展洪流中,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第四,坚守底线,防止“一国两制”遭到污名和曲解,在具体实践上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同时,底线也存在着开放和包容。最后,在香港的前瞻性上,主席认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而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是社会稳定的保证。

李秭慧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前进道路并不平坦。只有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才能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发展。

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重在固本强基,要在依法办事,利在聚焦发展,贵在和谐稳定。“一国”是根本,唯有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才能让“一国两制”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唯有求大同、存大异,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

史佳玉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香港是按照“一国两制”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典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统一的国家之内,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个别地区依法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在过往的人类政治实践中还从未有过。” 昨天香港因“一国两制”而实现平稳顺利回归,今天香港因“一国两制”而获得独特优势和发展机遇,明天香港也必将因“一国两制”而保持繁荣、稳定、发展。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在当下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自觉肩负起历史的使命,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时代的光荣。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青春汗水和青春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庄宇航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的发展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阶段,“一国两制”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只有不断适应香港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坚守方向、踏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才能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血肉联系,实现双方共同发展。

孙禹晴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并讲话。他指出: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大陆和香港同胞应当共同拥有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灵活应变的精神,这既是香港成功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张美竹

20年前的7月1日,遵循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香港重回祖国怀抱,完成了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20年风雨,20年成长,香港在回归祖国20年后的今天更加光彩夺目。“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续写香港新故事。

周君泽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2017年7月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在会上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关于一国两制,邓小平同志用“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为该方针做了通俗而精彩的诠释。如今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0年,马不仅“照跑”,而且越跑越稳健,越跑花样越多。 如今的香港,股市融资额位居世界前列,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之一。而这一切成果都离不开“一国两制”。没有回归后的“一国”,也不会有如今的香港。20年前一场大雨结束了港英时代,如今香港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物质财富,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一国两制”不走样。

王佳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事实证明,自邓小平同志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以来,中国以此为指引,成功地解决了香港问题,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这表明”一国两制”是正确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因此,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要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同时尊重两制的差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相信有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有丰富的历史经验和人们的团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中一定能够再谱新篇,香港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张斯琳

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实践的正确方向。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的应有之义。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之道。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香港居民的共同福祉所在。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沟通,凝聚共识,才能逐步解决问题。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我们不仅要站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历史、总结经验,更要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展望未来、谋篇布局。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断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边秋实

习近平总书记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全面宣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大政方针、治港方略,是开启香港“一国两制”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也是今后“一国两制”实践的指导思想。讲话中提出了“四个始终”的要求,全面回答了推进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所面对的重大问题,明确划出了不允许触碰的三条底线,要求依法治港,聚焦发展,维护和谐。今年的七一讲话,恰逢建党96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主席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标志性,十分明确地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清晰路向,一针见血的指出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香港更好的发展,“苏州过后无艇搭”,不牢牢把握眼前的机会,也会与未来的机会失之交臂。

陈柄璋

百年沧桑,二十年风雨兼程,香港在回归祖国后的二十年里发展飞速,有目共睹,中央政府也传达了重要的指示,全面地开启了香港“一国两制”的新时期。去年在香港大学的一场演讲中,演讲者问及大家的启蒙歌曲,全场唱起《我的祖国》。是什么让这首老歌激发如此共鸣?正是中华儿女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香港的繁荣稳定也是中国梦实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香港的成功不仅仅是自身的成功,也是“一国两制”的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大会中提到了新时期对香港的大政方针和治港方略,体现了中共中央对香港发展的高度重视。香港的回归,他给我们中国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香港问题,表现了中国人的智慧,更体现了中国人的强大。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