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首页 > 活动专题 > 正文
活动专题
“经纬”青年文化播讲(第十三期)
发表于: 2023-03-14 19:35  点击:

壹·千古文化留遗韵



几千年传承中华文化,

根与魂守住如何做?

文化遗产承载着智慧,

穿越时空永不会朽。

北方山脉雄伟磅礴,

江南水乡柔情蜿蜒。

长白山上暧暧白雪,

雅鲁藏布两岸苍苍。

四时之景各有不同,

乐趣无穷在心中。

园林与昆曲相映成辉,

文化永恒传承不衰。

本期我们将会穿越时空

与大家一同在文化遗产中寻找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壹·园林造景含蓄美,因地制宜眺晦明

中国文化历来重视含蓄、克制,不喜张扬,讲究内在修养,而这种美学观念也深刻地影响了园林设计。园林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它不仅是一种建筑美学,更是一种生态美学和人文美学。中国古人造园主张设计不可开门见山,而是要因地制宜,力图构建回廊区桥,顾畔有井的异域格调。这种设计风格的特点是显得含蓄、细腻,不浮夸、不张扬。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展现出园林建筑的实用性和美学性,更在于凝聚了中国古代文化的思想精髓和审美理念。

有人所言,这里的每一扇窗,每一扇门都是再现彼岸山水。园林建筑中的每一个元素,都蕴含着深刻的内涵。透过这些小窗口,我们能够揣摩到主人的心意,品味到他的情感。这种富有内在意蕴的设计,正是中国文化中所追求的自然、简约、含蓄的审美理念的体现。

在园林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冷与暖、明与暗的对比,这种极富对比的设计风格,体现了中华文化中“阴阳”哲学的思想内涵。冷与暖、明与暗的交替变化,构成了一个虚实相生、相辅相成的自然空间。这种富有哲学思想的园林建筑,让人们在温晨沉郁中,品味到中国文化中深刻而细腻的智慧。



贰·一程山水一程路,传承昆曲韵华临

昆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珍贵瑰宝,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更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昆曲与园林之美相得益彰,仿佛相映成辉,将古代的建筑艺术和表演艺术融为一体,令人叹为观止。它不仅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瑰宝之一。

昆曲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中国古典戏曲,其细腻、优美的语言表现和精湛的表演技艺令人为之倾倒。曲艺家们在表演中通过面部表情、手势、身体姿态等细节,将角色情感和心理状态真实地呈现,刻画出人物性格特点、情感状态和社会背景。同时,昆曲的语言优美动听,曲艺家运用各种音韵、节奏等手法,让表演更具诗意和音乐感。《牡丹亭》中的杜丽娘和她对爱情的执着,以及《霸王别姬》中的经典台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都令人为之动容。昆曲的独特魅力不仅令中国观众为之心驰神往,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戏曲爱好者前来探寻其精髓。

岁月流转,时间荏苒,但是昆曲的魅力依旧。渐静自然,满身风月,这句话凝聚着人们对昆曲的美好回忆。昆曲的传承者们,像昆曲一样清雅且眷恋,他们用心传承这一文化瑰宝,让昆曲的音乐和剧情永久流传。



叁·中华民族丰厚基,文化传承国之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源远流长的文化根基,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自古以来,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的相辅相成,它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情感,它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一种精神信仰。这种信仰从古至今,自然融入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影响着我们的言行举止与生活方式。

正是这种深厚的文化烙印,让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卓越不群,也让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遗产中独树一帜。正如一句古话所说:“一脉相承,绵延不绝”,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就始终秉持着开放包容、求真务实、厚德载物、创新进取的核心价值观,这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精神内容。

在当今世界文化交流与融合的大潮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更是熠熠生辉。无论是昆曲、书法、茶道、中医、武术等等,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我们文化自信和自豪的重要体现。只有加强文化自觉和自信,才能让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更加牢固,让中华文明在世界文化大家庭中发出更加辉煌的光芒。



文案:陈启玮

排版:刘星慧




  • 附件【新媒体11.mp4】已下载
  • 附件【13期2.jpg】已下载
  • 附件【13期3.jpg】已下载
  • 附件【13期4.jpg】已下载
  • 附件【13期1.png】已下载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