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首页 > 活动专题 > 正文
活动专题
“经纬”青年文化播讲(第十期)
发表于: 2023-01-18 20:05  点击:

“经纬”青年文化播讲|拾·抗日战争保家国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抗日战争的历史,挨打的屈辱、战争的残酷仍震颤人心,英雄的牺牲、人民的血泪仍历历在目,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仍回荡心胸,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信念仍慷慨激昂。本期“经纬”青年文化播讲将带领我们在京东大鼓的独特曲调中缅怀历史,赓续爱国情怀与英雄气概。

 

全面抗战起烽烟

七七事变的一声枪响,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屈辱簿上落下至暗的一笔;全国人民十四年浴血奋战,在祖国山河上镌刻下不灭的痕迹。中华大地上,顶天立地的英雄与无坚不摧的人民终以团结与勇毅击退外敌,让爱国精神的旗帜光荣矗立,猎猎飞扬。

 

战争残酷草木悲

“筑兹宝鼎,祀我国殇”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鼎铭文带我们穿梭回七十余年前,目睹刻骨铭心的战争惨状。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草木含悲,山河垂泪。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战争的创伤是全人类最惨痛的教训。 


浴血奋战夺胜利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仪式在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为这一刻,中国民军浴血奋战14年。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铁蹄践踏大半中华河山,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名难民无家可归,军民伤亡超过3500万。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恶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用心守护历史,用力守护和平。

 


缅怀英烈祭忠魂

抗日战争的胜利离不开英勇无畏的抗战英雄们。冰天雪地里吃着草根、树皮,杨靖宇“既有血,又有铁,只待去冲锋”;面对酷刑和屠刀,坚贞不屈的赵一曼告诫儿子“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张自成“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他们心怀家国大义,他们是民族的脊梁。

 

铭记历史谱新章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及其精神遗产,已深深浸润于民族的血脉中,成为支撑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青史如镜,鉴照峥嵘岁月;初心如炬,辉映复兴之路。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记忆,只有不忘过去的苦难,我们才能心怀信念砥砺前行。本期“经纬”青年文化播讲,通过京东大鼓独具风韵的唱词,传递抗日战争保家国的历史文化。希望我们青年人不忘历史,挺身向前。




文案:刘瑞

视频制作:郑钧方

视频审核:齐俊超

排版:徐可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