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首页 > 活动专题 > 正文
活动专题
“经纬”青年文化播讲(第七期)
发表于: 2023-01-16 15:48  点击:


“经纬”青年文化播讲|·慧心巧手艺非凡


说书人于桌前鲜活热闹,惊堂木一响,绣口吐出人物画卷

角儿们在台上出将入相,戏一曲终了,台下票友拍手叫好

妙手丹青纸上挥毫泼墨,墨浸入宣纸,墨宝引得众人惊叹

民间艺术家妙手天成,刹那间驻足了一个时代

本期作品《慧心巧手艺非凡》就以中华传统技艺为主题

与大家一同感受传统技艺的奥妙,领略民族瑰宝的魅力


精彩曲目赏析


《慧心巧手艺非凡》采用京东大鼓经典曲调,曲调抒情并且曲风悠扬,采用轻快通俗的方式展现中华传统技艺风采,唱尽人间烟火与人世百态。体现了一代代手艺人坚守匠心,传承技艺的美好品质。


壹·生旦净丑千秋韵


戏曲曲艺铿锵温婉

剧种丰富技艺非凡,胡琴琵琶和鼓板,竹笛扬琴与三弦

唱念做打功夫显

生旦净丑行当全

表不尽美丑恶与善,唱不尽离合悲与欢

您且看,台上唱尽人间百态,世间苦辣和酸甜

小小戏台上,出将入相,幕起幕落,梨园子弟嘴中唱出来的是戏中唱词,可是传递给票友的确是百味人生。正如莎翁所说:“全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男男女女都不过是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也都有上场的时候。”人生如戏,在戏曲铿锵有力的唱段中,台上台下角色反转,我们可以在《空城计》中同诸葛亮一同“我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可以在《牡丹亭·游园·皂罗袍》中与杜丽娘一同感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可以在《女驸马》中同冯素珍一同感受“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说不尽的美丑恶善,唱不完的悲欢离合,一字一曲尽是人生。




贰·笔墨丹青展风华


书画艺术映眼帘,中国书画

无声青史传千载,凤舞龙飞自笔端

水墨丹青令人称赞

各派名家墨宝流传

丹青流韵,翰墨生辉。中国书画一撇一捺尽显传承,氤氲香气里传承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挥毫泼墨,力道力透纸背,墨色与宣纸留白的碰撞,浓缩了中华民族“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阴阳变化思想;龙飞凤舞,下笔一气呵成,尽显中国书画依于笔,本乎道,通于神的万物同构的“为道日损”的道家美学。中国书法历史悠久,秦汉之古拙、魏晋之风韵,隋唐之法度、宋元之意态、明清之朴趣。各个时代的不同的艺术气象和审美范式,是一代代丹青妙手的守正创新,更是中华传统技艺与中华美学的传承。



叁·守正创新展未来


一曲唱罢风轻云淡,走好正路在人间

笔墨书写千秋岁,挥毫落墨似云烟

非遗技艺是瑰宝,匠心守护莫失传,推陈出新传承发展

中国特色最美诗篇

一曲唱罢,余音绕梁。传统技艺的传承于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确定的是不变的匠心、不变的传承,而不确定的是新时代的艺术气象和审美范式。既要守正,守住核心;也要创新,把握时代脉搏。泱泱华夏千年来的技艺传承,正是一代代手艺人守正创新的匠人精神所铸就的,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息的文化自信,更是这个时代最闪耀的文化宝藏!



文案:陈启玮

视频剪辑:赵仕佳

排版:景晓慧


  • 附件【京东大鼓第七期.mp4】已下载
  • 附件【图片2.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3.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png】已下载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