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首页 > 活动专题 > 正文
活动专题
“经纬”青年文化播讲(第三期)
发表于: 2022-11-28 15:31  点击:

盛世烟火暖人间

五千年的文明,延续着华夏民族的精神血脉,告诉我们从何而来;五千年的文明,赓续着炎黄子孙世代相传的烟火寻常。时代的印记指引我们,将走向何处。编钟相撞,锣鼓齐鸣,那是两千五百年的时代回音;袅袅炊烟,那是盛世里最抚慰人心的平常。且听“经纬”青年文化播讲,将中国盛世烟火中的温暖娓娓道来。

泱泱中华,小到衣着穿戴,大到治国之道,传统美德传承千载,余韵绵长。

一撇一捺,书写中华思想;一裙一裾,独领世界风骚;一米一粟,品味中国浪漫。我们仰慕孔老之思想,所以坚定精忠报国志向;我们钟情华夏的优雅与飘逸,所以换上了素锦飘飘;我们热爱着生活的酸甜苦辣,所以将春风得意、失魂落魄都融进了一日三餐。用柴米油盐体悟人生百味,用烟火平常对抗失意绝望。舌尖上的盛宴,是独属中国的浪漫。

且看孔夫子的道义散播天下,精忠报国牢记心间。走过群雄逐鹿、躲过焚书坑儒,孔道教义指引着代代君子以儒雅化窘境,以坚韧救苍生。仁义礼智信的道理深刻隽永,热血沸腾的青年不断向前。

又再见锦绣华裳尽显中华风韵,袅袅春蟠惹人流连。汉之古朴,唐之飘逸,宋之淡雅,明之端庄,这一段段流转在衣物之上的美丽,是对天地的敬重,亦是对生活的感悟。国风大赏,属于中国独有的浪漫将含蓄、温柔、轻盈、飘逸的美体现到了极致。

而今天的重头戏便是“民以食为天”。人类八方迁徙,风味四海流变,分与合,聚与散,载浮载沉,蜕变重生间,成就八大菜系色香味俱全的绝世美谈。五味使中国菜的味道千变万化,也为中国人在况味和回味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境遇时,提供了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以食物寄托相思,以甜辣驱赶心中苦涩。命运的盛宴不期而遇,浪漫的中国人在百转千回里寻找属于自己的味道,在沧海一粟中觅得归宿。

或是街头巷尾的寻常美味;

或是火锅席间的大汗淋漓;

或是国宴上的惊艳四座;

百味人生就蕴含在一道道口耳相传的菜肴里,而最直击心灵的触动都藏在了苦辣酸甜的寻常中。从手到口,从口到心,中国人延续着对世界和人生特有的感知方式,只要点起炉火,端起碗筷,每个平凡的人,都在某个瞬间,参与创造了舌尖上的非凡史诗。最是寻常烟火气,最抚故人心。愿你我走在袅袅的炊烟里,仰望时代画卷里的漫天星辰,仍不忘家的方向。


视频制作:赵妍君

文案编辑:周宇碟

排版:陆敏洁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