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首页 > 活动专题 > 正文
活动专题
“经纬”青年文化播讲(第二期)
发表于: 2022-11-28 10:17  点击:

悠悠千载家国情

生死两坦荡

江山一昆仑

泱泱中华关山越

悠悠千载家国情

沧海桑田,时过境迁

萧瑟秋风今又是

爱国之心永不变

无论何时何地,爱国之情都是每个中华儿女心底最真挚,最朴素的情感

本期

就让我们伴随着三弦浑厚的音韵

在声声京东大鼓中一话千年


精彩曲目赏析

《悠悠千载家国情》采取经典大鼓经典曲调,曲调轻快而不失古韵之美,内容朴实且通俗易懂。通过将这种曲艺鼓书的说唱形式与人民大众淳朴的爱国情感相结合,于声声京东韵中展现浓浓爱国情。

壹·忆往昔


华夏儿女英雄多

鞠躬尽瘁为家国

民族精神传承久远

临危不惧保山河

泱泱大国,一撇一捺尽是脊梁。翻开华夏的历史画卷,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用生命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诗篇!“恢复山河日,捐躯分亦甘”。岳飞于天地间立下保卫山河,收复故土的誓言。“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文天祥一生与元军抗争,爱国之心如磁石般坚定,忠肝义胆,昭若日月。“遥知百国微茫外,未敢忘危负岁华。”戚继光以千秋作卷,山河为答,用一生的时间交出抗倭守国门的动人答卷。“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郑成功大好河山,寸土不让,驱逐外敌,使台湾重归祖国怀抱。正是这些民族的脊梁寸土山河不让、至死不渝,中华民族才能饱经风霜而山河无恙。

贰·渡难关

近代历史御辱强国

多少英雄浴血奋战

才使华夏免受折磨

进入近代,中华民族于列强之间饱受磨难,无数先辈挺身而出,用热血写下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民族夙愿。林则徐虎门销烟,开眼看世界,用行动诠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决心;邓世昌御敌于海上,以死明志,壮烈殉国,用生命捍卫了北洋水师的尊严。关天培血战虎门、浴血奋战死守阵地,因为身后就是中华山河,所以关天培宁死不退,用手中长枪作笔写下“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一寸山河一寸血,无数英雄愿挽天倾,拯救民族危亡,用热血和生命护中华之尊严。

叁·看今朝

看今朝,全民携手齐战疫

有多少,感人故事溢于表述

时代变化,疫情之下,无数青年接过东方的黎明,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许多青年冲锋于疫情第一线,用满腔热血筑起抗疫堡垒。他们,正在用青春,谱写出一篇篇抗疫的感染诗篇!

琴声悠悠,追忆千年爱国故事;唱腔嘹亮,诉说今朝动人诗篇。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也在变,但爱国和追求进步的目标永远不变,红色基因的底色永远不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永远不变。通过本期《悠悠千载家国情》,我们从京东大鼓独具韵律的唱词中感受浓浓爱国之情。也希望,大家在未来一起学习奋进,成为热爱祖国,经天纬地的经院青年。

文案:陈启玮

视频制作:李婧婧

视频审核:齐俊超

排版:徐可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