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如何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发表于: 2013-10-16 11:29  点击:

 

        良好的第一印象往往来自于得体大方的礼仪。礼仪是个人形象、气质、谈吐和行为的综合体现,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综合素养和品位。礼仪是面试官考量求职者的重要依据。很多求职者在面试过程中因为礼仪方面的失误,导致自己的面试得分减少,最终错失了工作机会。

 

  那么,在面试过程中,你需要注意哪些细节而提升自己的首因效应呢?

 

     把握进门时机

 

     通常情况下,面试时面试官会喊你的名字,然后你再敲门进入。如果没有人通知,即使前一位面试者已经结束,你也要在门外等待,不要擅自走进面试房间。敲门的力度要恰当,以里屋的面试官听到为宜,敲两至三下是较为标准的。你听到面试官说请进后,你就可以开门进入了。开门尽量要轻,进门后轻轻将门合上。然后回过身来前倾三十度向面试官微微鞠躬行礼,面带微笑地说您好,然后自报姓名。


       别小瞧了握手

 

  面试时,握手是很重要的肢体语言,能够向面试官传达很多信息。手与手的礼貌接触是建立良好印象的开始,很多面试官将握手作为考察求职者是否自信的依据。自信的握手会使面试官感到你能够胜任而且愿意做任何工作。

 

  怎样握手才是合适的呢?你和面试官握手时,伸出右手,上身要略微前倾,头要微低;两足立正,彼此之间保持一步左右的距离,手要保持干燥、温暖;手臂呈L形,有力地摇两下;眼睛要直视对方,响亮地说出你的名字。握手的时间3秒为宜。女士也要大方地和面试官握手,需要注意的是,男士与女士握手时,男士只握女士的手指部位。

 

        握手还需要注意避免以下禁忌:

   

       1.手不要湿乎乎的;

 

        2.力度适中,不要用力过猛;

 

        3.不要长时间握住不放,也不要捏一下就放手;

 

        4.不要用两只手;

 

         5.不要在握手时将另外一只手插在口袋或裤袋里;


        无声胜有声的肢体语言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第一印象的建立,45%取决于语言交流,55%取决于非语言交流,即肢体语言。肢体语言包括仪表、姿态、神情、动作等内容。肢体语言影响着面试的成败,有时一个眼神或者手势都会影响到整体评分。

 

 

        如钟坐姿显精神

 

    俗语说:站如松,坐如钟。坐椅子时最好坐满2/3,上身挺直,但不要僵硬,身体略向前倾,双腿并拢,手自然地放在上面,保持轻松自如的姿势,这样既显得精神抖擞,又不给人死板、紧张的印象。

 

        坐姿禁忌:

 

       1.双腿叉开过大。不论大腿叉开还是小腿叉开,都非常不雅。特别是身穿裙装的女士,更不要忽略了这一点。

 

        2.双腿直伸出去。那样既不雅也妨碍别人。身前如果有桌子,双腿尽量不要伸到外面来。

 

        3.抖腿或跷二郎腿。抖动或摇晃自己的腿部,不仅会让人心烦意乱,而且也给人以极不稳重的印象。

 

        4.手触摸脚部。在就坐以后用手抚摸小腿或脚部,都是极不卫生又不雅观的。

 

         5.紧贴椅背坐,显得松懈、漫不经心。

 

         6.两臂交叉在胸前或把手放在邻座椅背上,这样会给面试官留下轻浮、傲慢、不庄重的印象。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你与面试官交流时,礼貌地正视对方,注视的部位最好是考官的两眼和额头中间形成的三角区;目光平和而有神,专注而不呆板。如果同时有多个面试官在场,说话的时候要适当用目光扫视一下其他人,表示对他们的关注和尊重。回答问题前,可以把视线投在墙面上两三秒,让面试官觉得你在思考;回答问题时,应该把视线收回来。你在面试时运用眼神,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初次见面时,可凝视对方稍久一些,这既表示自信,也表示对对方的尊重;

 

        2.双方交谈时,应注视对方的额眼之间,表示重视对方并对其发言感兴趣;

 

        3.当双方缄默不语时,就不要再看着对方,以免加剧冷漠、不安的尴尬局面;

 

       4.当别人说了错话或显拘谨时,务请马上转移视线,以免对方把自己的眼光误认为是对他(她)的嘲笑和讽刺。


       微笑是自信的表现。

 

      微笑可以消除过度紧张的情绪,微笑是沟通的润滑剂,拉近你与面试官的关系。面试时面带微笑,可以让面试官感觉到你的谦虚、亲切,为面试加分。


        恰当的手势。

 

       说话时配合恰当的手势,可以加大对内容的形容和力度,加深听众的印象。然而,手势太多也会分散听众的注意力,让面试官觉得你不够稳重,因此,手势的使用不宜太过频繁。由于紧张不知道双手该放哪里或过于兴奋,在侃侃而谈时手舞足蹈——这些都不可取。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