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面试方法简介
发表于: 2013-10-14 23:15  点击:

 

    面试的方式包括很多种,按面试者人数分类,分为一对一面试、多对一面试、一对多面试。按考察方式分类,分为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情景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等。按考察内容分类,分为情景假设、经验考问,如STAR、BEI等。不同的面试方式需要应聘者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对待。  


    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又称标准化面试,它指面试前就面试所涉及的内容(要素)、试题评分标准、评分方法、分数使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系统的结构化的面试方式。结构化面试的一项主要要求是对报考相同职位的应试者,应测试相同的面试题目,使用相同的评价标准。面试者根据应试者的应答表现,对其相关能力素质做出相应的评价。一般由面试者按照既定程序、既定问题来询问,考题往往经过精心设计,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如依次考察求职动机、沟通能力、交际能力、反应能力、思维方式、情绪控制能力等。也有可能同一道题目考察两个方面的要素。  


    非结构化面试


    由面试者根据考察目的,结合应聘者简历的情况因人而异地进行随意性的询问,有时可能就某个问题深入了解,会提出挑战性的问题。


    多对一小组面试


    由一组来自相关部门的面试者组成小组进行面试,从各个方面进行询问。最终考察结果也是各个面试者所给成绩的平均分数。


    一对多面试


    由一个面试者同时面试多个人,这一般发生在应聘人数较多的情况下。他可能只问一个问题,但要求所有的应试者给出自己的答案,往往后来回答问题的应聘者需要做出更多的思考。  


    无领导小组面试


    这种面试被清华大学同学戏称为“群殴”。由5~10名互不相识的应聘者组成一个小组,不指定负责人,按照面试者指定的要求去完成一个团队任务,包括讨论一个自相矛盾的命题、搭积木、对案例给出解决方案。面试者可能旁听,但不发表任何看法,也可能用摄像机记录。  


    情景面试


    要求应聘者模拟职位要求的某些特定情形进行操作或给出解决方案。包括公文筐测验等具体形式。


    行为事件面试法(Behavioural Event Interview,简称BEI)


    通过询问特定条件下你采取的关键行为来对你的能力、经验等进行判断。在BEI中,面试者一般遵循STAR原则来提问(见图5.1)。即Situation——应聘人当时遇到的情况如何,Task——应聘人当时的主要任务或责任,Action——应聘人采取或未采取的特定行为,Result——行为的结果或导致的变化。  


    注意:不要盲目地押题、猜题,由于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水平的不同,各个用人单位的性质、业务、文化的不同,不同的单位、不同的面试人员问的问题不一样,对问题的分析思路也不一样,没有通行的标准答案。同一个面试问题并非只有一个答案,而同一个答案并不是在任何面试场合都有效,关键在于应聘者掌握了规律后,对面试的具体情况进行把握,有意识地揣摩面试官提出问题的心理背景,然后投其所好。  


    面试中的注意事项


    在面试中要注意哪些是需要做的,哪些是要避免的。需要做到的包括:


    要开口说话


    许多应聘者缺乏在众人面前开口说话的经验,一旦面对多对一的面试,或者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就会十分紧张。而许多单位对应聘者的表达能力和在公众面前的开口发言能力十分重视,因为这会影响他将来的工作。善于表达者常常占尽了面试的便宜。如果我们不能运用语言交流,我们有再多的真才实学也不能使自己得到进一步被考察的机会。所以,平时要珍惜可以开口说话的机会,努力增大自己的胆量,练出当众陈词的水平。  


    实事求是地表达自己


    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要真实地表现自己,实事求是地陈述自己的个人情况、从业经历、在什么样的特定条件下是如何做的,以避免面试者持续追问后发现破绽。有时候当时不能够被发现,但在背景调查中也会发现,避免被发现破绽的惟一的办法就是实事求是。  


    保持良好的举止、姿态


    见到面试人员要点头微笑,主动问候,不宜主动握手。当面试者主动握手时,要自信地伸出手,不要过于紧张。在面试过程中要保持正确的坐姿或站姿,不宜做小动作。保持自然的表情,面带微笑,直视面试者,落落大方,眼神不得四处飘移,以示专注。如果是多对一面试时,要移动目光,不能总是盯着一个面试者。在表述过程中,可以使用适宜的肢体语言,不必过分夸张。  


    不可忽视周边小节


    在进入应聘单位大门的一刹那,到离开单位为止,面试其实一直在进行,不相关的其他部门的员工可能已经注意到我们,他们可能会和人力资源部门反映“今天上午来的那个人对于我们不合适”。人力资源部门也会有意无意地安排与面试看似不相干的场景,我们的反应将会增强或者削弱他们录用我们的信心。  


    努力使自己保持自信的神情


    我们来面试就是为了获得这份工作,我们获得了面试的机会,证明我们已经受到了招聘人员的关注,我们获得成功的希望已经有了曙光,所以我们一定要自信。但是自信的前提是相信自己的实力,并且面试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