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结构化面试技巧
发表于: 2013-10-14 22:23  点击:

 

      结构化面试:也称标准化面试,是根据所制定的评价指标,运用特定的问题、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严格遵循特定程序,通过测评人员与应聘者面对面的言语交流,对应聘者进行评价的标准化过程。

 

     结构化面试能帮助面试官发现应聘者与招聘职位职业行为相关的各种具体表现,在这个过程中面试官可以获得更多有关候选人的职业背景、岗位能力等信息,并且通过这些信息来判断该候选人是否能成功胜任这个职位。因此,进行科学有效的结构化面试,将帮助企业对应聘者进行更为准确的个人能力评估,降低企业招聘成本、提升员工绩效。

 

应试技巧:

 

      (一)考前心态准备


  1.切忌苛求完美


  绝对的完美主义者即意味着永远的自我否定者,因为他永远达不到他为自己所定的任何一个目标;绝对的完美主义者也意味着不知轻重、不分主次,他会强迫自己在每一个细节上做着过分的不必要的停留。


  面试前,完美主义者最愿意干的,是给自己制造出数以千计的心理压力;面试中,完美主义者会尽量地掩饰、遮盖自己的不足之处。然而,却忽略了面试的根本目的——全面而准确地展现自己的风采。心理学家研究指出,一个人的缺点必然是越抹越黑,一个人的优点则是越擦越亮。


  所以面试时,不必自怨自艾,不必妄自菲薄,多想想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不必怕在面试官严厉的目光下暴露自己的缺点而动摇信心,成了一个蹩脚的完美主义者。


  2.树立自信心


  面试还没有开始,很多人的信心大厦就已经垮掉。他们知道在公务员录用中,面试是最关键的一环,因而习惯性地无限度地夸大面试中的每一个困难,把每一个困难都当成难以逾越的大山。结果,他们不战而败,弃甲投降。他们对面试因素的误解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面试考官。面试考生经常把考官想像成为“冷面杀手、阴阳怪气、笑里藏刀、盛气凌人、挑三捡四、傲慢无礼……”的人,考生必须要无条件地接受考官的百般责难和挑剔。


  其二,同一职位的竞争者。考生总是把他的竞争对手想像成为个个服装整齐、年轻俊逸、学历不凡、气质潇洒、无懈可击的人,总觉得自己浑身都是毛病,处处不如对手。


  其三,考生自己。“我可能运气不好,我说话过于紧张,我的西装不够漂亮,我个子太矮,我缺乏应变力,我……”。总之,自己到处都不行。


  面试前在心理上对各种因素过分夸大,会无法自如地展现自己。一旦在心理上接受某个假设,将一步一步地踏入自我设定的陷阱中,从而严重地影响到理性判断力,而这正是面试中至关重要的方面。


  面试者可以把面试官想象为你的上级,把竞争者设想为你的同事。这时,面试的场景将化为一种互动的人际情境,面试者就能够在一种轻松的心理状态下从容应对。


  我们习惯构想出形形色色的敌人,是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将自己固定在几种不健康的人际交往模式中。我们习惯性地说:“我不好——你好,我不行——你行”;或者,我们一贯认为“我不好——你也不好,我不行——你也不行”;或者,我们经常以为“我好——你不好,我行——你不行”。承认一方,否认另一方,就必然会将你带入不必要的敌对状态中。


  真正健康的、成熟的人际交往模式应该是“我行——你也行,我好——你也好”。这种心态的特点是:去发现自己、他人和世界的光明面,从而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一旦拥有了这种态度,面试者不必劳神费力地去讨好主考官,压制别人,就能坦然自若地表现自己的所有优势,理性地绕过自己和主考官有意无意设下的陷阱。


  3.表现不卑不亢


  面试中,最好不要让主考官明显地意识到,你在试图讨好他。原因很简单,不妨设想,现在你代表着某单位去做面试官,你愿意为自己单位招录一个唯唯诺诺、毫无主见的人吗?面试中,自卑的人过于敏感,他很容易就想到了“坏了,进入僵局了”,而一旦陷入这种自己设定的社交紧张状态,他能做的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否定自我,讨好别人,尤其是要讨好有权势的人。


  面试是一种特殊的人际互动模式。而人际交往的合理原则是,既要顾及他人的需要,亦要考虑自身的需要。自高自大令人讨厌;自轻自贱令人可怜。现在,设想一个自卑的人是你的部下,你会单独交给他一项任务吗?你会让他追讨公司的债务吗?这就是在面试中,唯唯诺诺的人不被看重的原因所在——如果面试者代表个人向面试官让步,那么他也会代表单位向其他团体让步。面试官倾向选择自信的面试者,固然可能是个人被这样的气质吸引,但更主要的则是面试官代表面试单位信任了面试者。


  4.可有适当的焦虑


  公务员面试至关重要,而绝大多数的面试者在这个重大关头出现应激性的焦虑,这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面试者要学会以平常心接纳自己的焦虑,一旦能做到这一点,面试者就会发现,面试焦虑并非那么可怕。


  焦虑主要是生理层面的内容,它要来便来,绝不会因你想摆脱它而消失。焦虑给我们带来了不快,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摆脱它。但是,你愈想摆脱它,你也就在它身上施加了越多的注意力。一句话,你越想摆脱焦虑,你就会越焦虑,而你越焦虑,你便越想摆脱它,结果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摆脱这个恶性循环的唯一办法是自己在心里暗示“由它去罢”。一旦你不再注意http://www.chddh.com/fanwen/你身上的焦虑,焦虑状态便会自然而然地“要去便去”了。


  因此,面试前,包括面试中,面试者要学会接纳自己正常的焦虑情绪,带着正常的焦虑去做该做的事。


  (二)考前心态调整


  1.积极暗示,树立乐观心态


  面试前可适量看些励志以及人生哲理方面的书,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尤其是对成功、失败、挫折的态度以及如何应对变化,调节、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力。


  在面试前,考生习惯于叙述一些自身的事情。这些叙述通常是讲给别人听的,然而,却无意中暗示着自我。面试焦虑者的叙述常常是消极的,他习惯性地对别人讲“我可能通不过面试”,“我缺乏应变能力,我恐怕难以对付面试中的应变题”,“我表达能力不够好”等。这些消极的暗示会破坏良好的心境,分散注意力,降低自己的信心,将会使自己引入胡思乱想之中,以至于无法在面试中积极地发挥自己的水平,那面试结果自然会被自己的消极暗示不幸言中。相反,假如能对自己进行积极的暗示,就会充满自信,心境悠然,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从而在面试中积极地表现自我,而面试结果也会常常被自己的积极暗示所带动。


  成功者始终用最积极的思考、最乐观的精神和最辉煌的经验支配和控制自己的人生。失败者刚好相反,他们的人生是受过去的种种失败与疑虑所引导和支配的。


  一句话说多了,自己也会相信。如果你常常说“我不行”、“我口齿不清”、“我形象不佳”,渐渐地,你自己便会真的相信自己果真不行、果真口齿不清、果真形象不佳了。因此,参加面试的考生必须习惯于多给自己积极的评价,必须学会积极暗示。当然,积极的自我暗示并不是盲目乐观、脱离自我现实,以空幻美妙的想象来替代现实,而是客观、理性地看待自己,并对自己有积极的期待。人天生就有自我接纳的倾向,如果学会通过适度的积极暗示接纳自我,那么,面试前的焦虑必然会减轻。


  2.运用系统脱敏法,消除过度焦虑


  所谓的“系统脱敏法”即通过一系列的步骤,逐渐训练个体的心理平衡能力,增强心理适应能力,从而消除敏感反应,保持身心的平衡状态。


  面试焦虑的系统脱敏可以这样进行:第一步,认真反思自己的情况,依程度轻重将引起面试焦虑的情境排序。比如:面试准备期间、面试前一天、面试等待时间、进入面试场、和面试官打招呼、面试中的尴尬局面等。第二步,运用想象进行“脱敏”训练。首先从能引起你最轻度焦虑的情境开始想象,尽量逼真地想象当时的各种情景、面试官的表情和自己的内心体验,一旦有身体的紧张反应或内心的焦虑状态出现,便用言语暗示“沉着”、“冷静”、“停止紧张”,同时进行有规律的深呼吸,尽量放松肌肉,以减弱身体的紧张状态,直至镇定自若。然后按安排好的顺序想象第二个情境,依次进行训练。最后想象最紧张的面试情境。需要指出,系统脱敏的最终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3.详尽了解面试过程,充分认识自我


  面试者既要充分地了解公务员面试的要求、题型、时间、地点、类型等具体操作过程,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实事求是,正确地评价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这样一来,面试前的焦虑自然就会减轻。


  4.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可以减少面试焦虑。


  预计到自己临场可能会很紧张,应当事先请有关的同学、老师充当主试考官,进行模拟面试,找到可能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增强自己克服紧张情绪的自信心。


  5.放松身体


  身心相通,当你的身体放松时,你的心理紧张也就得到了缓解。


  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可令你紧绷绷的躯体迅速放松,在开心地笑过之后,由于手臂、脚部的肌肉不再紧张,血压、心跳有所缓和,你会感觉全身如同卸掉了千斤重压,心里会相当轻松。


  散步解忧。一项研究要求被试者分别用三种不同的步子步行:正常步伐、摆动双臂昂首阔步、低头懒散行走,结果发现,前两种姿势能使人心情更加愉快。对此,心理学家分析说,摆动双臂时,可产生一种机械运动,使因焦虑而紧张的肩膀、颈部和背部肌肉得以放松。


  洗澡化忧。专家指出,理想的洗澡水温度为38℃~40℃,比人的体温略高,它能增加血液循环,使人得到镇静。它会安抚你紧张的肌肉,令你睡上一个好觉。为了提高洗澡的镇静作用,可以和主动的放松动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首先,让自己完全松弛,轻轻地浮在水面上,体会这时的感觉;接着想象这种松弛感上升到肘部、上臂、肩膀、背部、头上,逐渐扩散到感到紧张的部位;最后,让松弛感回笼到脑部,再向下扩展。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