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压力面试技巧
发表于: 2013-10-14 22:12  点击:

 

    压力面试(stress interview)是指有意制造紧张,以了解求职者将如何面对工作压力。主考官通过提出棘手的、古怪的、狡猾的、刻薄的问题故意使应聘者感到不舒服,针对某一事项或问题做一连串的发问,打破沙锅问到底,直至你无法回答。

 

  压力面试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请君入瓮

 

  主考官:能谈谈你最希望得到改进的缺点吗﹖

 

  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却暗藏杀机。怎么回答,说自己没缺点肯定是不行的,把自己的缺点说成优点,也不好。一个最基本的回答技巧就是打“擦边球”——“我想我最大的缺点是没有太多的工作实践经验。学生时代的经历是从一所学校到另一所新的学校读书。我想利用在学校的时间踏踏实实地多学点有用的知识。希望我的这些不足能够在贵单位的实际工作中得到改进!”

 

  当头一棒

 

  主考官:我觉得你太乖、太听话了,恐怕不适合这个职位,要知道,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很难缠的客户。

 

  他的主要目的是考察你是否有无潜力可挖,尽管他在刁难你、试探你,但你不能被动地挨打,这时要体现你的涵养和信心,证明自己是一个强者。你可以这样回答:“我显得内向是因为我善于倾听,愿意把发言机会留给别人,但并不表示我不善言词,需要时我也能侃侃而谈。”

 

  设下陷阱

 

  主考官:你喜欢《三国演义》里的哪个人物﹖

 

  他会选择这个问题,一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无论你怎样回答他都可以反驳你。假如你夸刘备宽厚仁慈,厚德载物,他一定会说刘备这个人,小事优柔,大事武断,平时遇事只知放声大哭,关羽被杀后,不听劝阻,一意孤行,最终为蜀国的灭亡埋下伏笔;即使是世代称颂的诸葛亮他同样可以叹息:诸葛亮的忠,只是愚忠,明知道阿斗扶不起来仍然要扶,在其百年之后,蜀国的灭亡也就不可避免,可悲可叹。这时你千万不要中计,思维要有创新意识,如果你想让面试在笑声中圆满结束,不妨试试幽他一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由于历史局限,《三国演义》中的人物都是有缺点的,抛开历史的恩恩怨怨,单就个人而言,我最喜欢的是《三国演义》中的大乔、小乔。因为孔夫子说过,‘食色 ,性也。’”

 

  压力面试是一场智力游戏,谁能避开陷阱,谁就是赢家。只有充分准备和随机应变,才能将你的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不断挑战自己,超越对手。

 

     化解招数之一:绕开陷阱

 

     面试情景:

 

     一家知名咨询公司招聘咨询顾问,经过几轮对答后,面试官突然表示:“你今天的面试我很不满意,你知道你有哪些回答是不符合我们用人需求的吗?”

 

     原本信心十足的应聘者,听到完全否定的回答,一下子就懵了。尽力回忆面试回答也没发现什么纰漏,于是犹豫了半晌,不知如何回答。

 

     求职一点通: 

 

     先否定你的成绩和观点,然后看求职者在被否定的情况下表现出的处理能力,这是一种较为典型的压力面试。类似的质疑性问题有很多,如“你认为你刚才的回答正确吗?我觉得似乎不太正确。你为什么那么肯定?”“这就是你的简历吗?明显没有很好地准备和修改,错误百出。”“我觉得你今天的穿着不适合我们公司的文化和要求。”“你不是上海人吧?不会说上海话,你在上海怎样开展工作?”“我对你今天的面试表现非常失望!”等等。遇到这类问题,识破陷阱是关键。

 

     1、保持镇定。求职者不要被突如其来的质问给吓住。只要自己认真面对每个问题,且推理符合逻辑,回答能自圆其说,就应该对自己的判断和回答有信心,保持微笑和镇定。

 

     2、耐心解释。求职者可以把招聘官看作一位难缠的客户,在坚持自己见解的同时,对他的无理挑剔给予心平气和的解释,要显得有耐心和涵养,尽力表现出一个职业经理人应有的沉着和冷静,而不是激动、失态地据理力争。

 

     3、提出反问。除了解释,求职者也可以提出反问。比如“您觉得我的简历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或“您对我的面试表现失望,请问优秀的面试表现应该是怎样的?”等等。

 

     总之,心态平和、耐心细致、沉稳老练、信心十足、临危不乱是在压力面试时需要表现出的性格特征。

 

     化解招数之二:奋战到底

 

     面试情景:

 

     “你能谈谈你一些失败的职业经历吗?”

 

     “在这些经历中,你吸取了怎样的教训?”

 

     “从经历看,你的性格比较抑郁悲观,不适合我们的工作。”

 

     “你的着装颜色是深色系的,给人不太积极、不太阳光的感觉,你的话语中也透露着不自信。”

 

     “你给自己本次面试打多少分?”……

   

     求职一点通:

 

     与上一面试类型不同,这一类型的压力面试是快速提出一系列问题,且求职者每次的回答都会成为下一个问题的把柄,面试者据此步步紧逼,严重打击求职者的自信和反驳的勇气。此外,还会故意制造严肃的气氛,施加压力。比如5位考官面试一位求职者,考官个个正襟危坐、表情严肃,提的问题火药味十足,千方百计地让选手们尴尬,不给选手任何喘息的机会。如果选手说自己性格开朗,主考官就让他讲一个笑话,但无论是什么笑话,考官们都面无表情,让选手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这类面试的目标只有一个,在刁钻问题的背后,尝试考察求职者的能力与适应性、独立工作的能力与团队精神、对领导的服从性、处理困难问题的能力、处理紧急事件的态度、忍耐能力、职业作风等。对此,求职者的应对方法最好是坚持到底,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并且保持足够的耐心和信心。

 

    情景一:你是“捣蛋分子”吗?



主考官:这是一份充满创意的工作,需要逆向思维能力。请问从小到大,你做过最捣蛋、最让父母头痛的事是什么?

回答一:我一直是好学生、乖小孩,没做过坏事,也没想过去做坏事。(错误,太乖的孩子通常没什么创意)

回答二:我常胡思乱想,和朋友堆一整天积木也不累。上学时,我也曾参加过火箭社、演讲社,但不曾做过什么破坏性的事,也不认为做坏事才能体现创意。(正确)

回答三:我是个好动儿,喜欢发明东西,常把家里的瓶瓶罐罐拿来实验,或把空木箱子改装成唱机和音箱。好在得过几次科学实验奖,才没有被父母处罚。(正确)

解析

考官已强调这是一份需要创意的工作,所以回答自己喜欢胡思乱想、参加社团、玩积木、研究实验、得到科学奖等,都可以加分。相对来说,太乖巧老实的孩子,就显得不知变通,不合考官的心意。

情景二:你有无潜力可挖?

主考官:我觉得你太乖、太听话了,恐怕不合适这个职位。要知道,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很难缠的客户。

回答一:再难缠的客户也要讲道理,我觉得这跟个性无关。再说,乖巧听话也是优点吧。(不理想。这不是主考官要的答案,也不宜否定主考官判断。)

回答二:我显得内向是因为我善于倾听,愿意把发言机会多留给别人,但并不表示我不善言词,需要时我也能侃侃而谈。(不错,能让考官觉得你潜力无穷。)

解析

如果能让主考官意识到,尽管他在刁难你、试探你,但你不以为意,也不会被动地挨打,因为你有涵养和信心,是一个强者。

情景三:你忠诚度够高吗?

主考官:你的学历很高,为什么愿意屈就这个工作呢?

回答一:目前我没有更好的工作机会,而贵公司在业界声誉不错,学习机会也多。(错误,任何公司都不想成为“新兵训练所”。)

回答二: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不在乎是否屈就。至于我的三张学历证书,你挑一个合适的,其余的就请忘了它吧。(正确,自信又有创意。)

解析

面试官担心求职者只是拿公司当跳板,所以求职者要表达十足的诚意,答案还要创意十足,才能让主考官耳目一新。

情景四:你适应力强吗?

主考官:你今天为什么不穿西装?

回答一:我平常就不穿西装,所以今天也不穿。(错误,抗拒穿西装,容易给人任性、长不大的印象。)

回答二:我昨天本想买一套西装,但路上发现两套很好的书,于是花掉了准备买西装的钱。(不理想,即使要找理由,也不能给人耍嘴皮子的感觉。)

回答三:我从未穿过西装,但如果这个工作需要穿,我会考虑置办一套。(可以,至少表现出自己的可塑性。)

解析

其实,穿不穿西装不是重点,主考官主要想知道你对公司规则的反应。完全顺从固然不好,叛逆性十足也不理想,最好的态度应是保持弹性,以大局为重。

情景五:你兴趣广泛吗?

主考官:你对最近流行的事物好像知道得不多?

回答一:我只知道流行的歌手和演员。(不理想。知道的范围太窄。)

回答二:流行音乐、戏剧、电影、文艺活动、消费新知,我都很喜欢,不知道你想问哪方面的流行事物?(厉害,主动出击,暗示对方自己兴趣广泛。)

解析

注重创意和流行的公司,大多希望员工能随着社会脉动前进,时尚感强。有意让面试官知道自己兴趣广泛,是最高明的招术。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