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如何应对不同类型的面试官
发表于: 2013-09-03 21:05  点击:

 

    上周接到培训公司电话,安排我为一家金融企业的部门经理上一堂有关招聘面试技巧的内训课;紧接着,有客户来询问与面试官互动的技巧,于是,我根据多年心得整理出这篇小文,供大家参考使用。

 

    根据培训和观察结果,我将面试官大致分成四种类型:

 

青涩派

 

   他们是刚踏上招聘岗位不久的新人,一般是工作1—2年的人事助理。他们的工作是根据JD要求筛选简历、安排面试、负责面试接待或临时充当面试官(主要是核对一些硬性指标,如:学历、年龄、身高、外貌,指导填写求职申请表等)。在面试过程中,他们习惯按照“标准化”的甄选流程,有时就像实习中的主持人,对着面试记录表上的标准问题,逐一向你提问:“请你介绍一下自己。……请问你应聘我们公司的动机?(老练的面试官,可能将这个问题调整为:你最近面试的公司有几家?……那你为什么来我们公司面试呢?……)”同样的询问目的,招聘新人的遣词造句显得较为稚嫩和书生气。

 

   大多数招聘新人对业务没有多大了解,因此,你给出的答案令他们无从下手评判;对他们而言,“眼缘”、第一感觉是最重要的,有时你不露声色地“卖弄”一些专业理论可以让他们对你“肃然起敬”。

 

   这类面试官缺少经验,自我掩饰性也较差,如果面试者不符合标准,他们会很快结束面谈,有时可能只有短短的十分钟(而老练的面试官会照顾面试者的面子,与他/她交流15-30分钟,结束时还会给应聘者一些职业发展的建议……)

 

   应对青涩派面试官的方法是:不要忽视他们的重要性,他们的一句话或许可以决定你是否有机会进入二试。在与他们交谈中,要强调自己显现的优势,比如:良好的教育或留学背景,曾经在500强或知名企业工作的经历……对这些刚上手的面试官来说,显现在外部的信息是最容易捕捉,也是最可靠的,是他们推荐你进入下一试的依据,因此,要自信地表达你核心的优势,然后花更多的时间在以后几轮的面试上。

 

   对青涩派面试官,我建议训练的重点是:学会做好面试前的准备工作(研究面试者的简历),学习如何提出与工作有关的问题,并在面试中尽量避免使用封闭型、引导型的问题;如果希望自己进步神速,那不妨在每次面试后根据简历和面试记录拟写面试总结报告,或让同事给予反馈和指导。

 

盘问者

 

   可以预测近半成的面试官属于这种类型,他们的风格是:高高在上,不苟言笑,采用盘问或“调查户口”的方式询问所有他们想知道的、有关你的问题。他们的面试宗旨是,“你(面试者)必须有足够的依据证明你是优秀的,你别想含糊地逃过我这一关!”

 

   我一位同学是这种类型的典型人物,她在一家美国知名企业任HR经理。有段时间,她是我们的兼职咨询师,专门为客户提供模拟面试服务。曾经有位客户悄悄对我说,“Jacky好像是户籍警,把我逼问得恨不能找一条缝钻进去!”毫无疑问,他们的面试很有章法,会针对你的工作经历层层提问,问题一个紧接着一个,但是问题间的逻辑性较为显著,只要你事先认真准备,并且足够镇定,他们是不难应对的。

 

   应对盘问型面试官的方法是:保持冷静,耐住性子,展示自信;千万不要被他们的气势所吓倒或激怒,也不要认为面试官的冷脸和冷冰冰的态度,一定意味着你不会得到那份工作。经验告诉我,大多数盘问型面试官受过专业培训、有着5年以上的招聘经验、正处在职业发展中期的经理人,他们唯一欠缺的是为人处事的低姿态和圆滑老道。

 

   对这类面试官,我建议的训练重点是:学习如何加强与面试者的交流,如自我介绍与寒暄、与面试者轻松交流与融洽对话、避免歧视或偏见、解释与理解……

 

伙伴型(或慈父慈母型)

 

   这种类型的面试官,已经非常熟练地驾驭招聘面试技巧,因为他们拥有十多年的招聘面试经验。在面试初期及过程中,他们习惯身姿前倾、保持微笑、用鼓励或赞同的方式不断让你放松和进入状态,面试者慢慢打开话闸……

 

   受过专业培训的面试官知道,建立平等的交谈关系,可以让面试者的心情放松,从而让面试官得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因为此时面试者的戒备心、掩饰性较弱。

 

   伙伴型面试官与盘问者的最大差异是:他们采用平等友好的交流方式,而前者采用的是居高临下的提问方式;伙伴型面试官的眼神和脸部多表现出鼓励、赞同的神态,即使是不确定的追问,他们遣词造句也比较柔和:“你刚才的意思是……,对吗?……还有吗?”另外,他们与盘问者相比,更喜欢倾听——主动地倾听(所谓LISTEN技巧-Look interested、Inquire、Stay on target、Test understanding、Evaluate the message、Neutralize your feelings.)

 

   当然,这些“老江湖”也会犯下一些错误,最明显的就是倚老卖老地开“无轨电车”——与面试者交谈时,提问结构不显著(同一段时间内会问不同类型的问题),可能让你觉得没有边际,第一个问题与第二个问题间没有显著的关联度,上一分钟还在谈你过去的上司,下一分钟就开始讨论公司的政治……

 

   传统的面试技巧要求面试官将问题分类归纳,有条理地提问,以便应聘者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准备好下个问题的回答。而“老江湖们”决定打破死框框,他们认为现在有越来愈多的面霸,面试者应对面试的技巧也越来越高超,用传统的提问方式可能导致“漏网之鱼”,因此,他们采用“太极”提问法,并训练出超强的见招拆招能力。

 

   面对伙伴型的面试官,应聘者最大的挑战是:面试提问好像前后没有关联,应聘者无法预测和准备面试官紧接着的下个问题,也无法判断他们正在用什么方法评价自己的能力、经验和资历?

 

   我个人认为,这类面试官已到达武林或者炒股的最高境界,“手中有剑(股),心中无剑(股)”,出神入化,你在他们面前的任何“小动作”都无济于事!

 

   应对伙伴型面试官的方法是:积极回应,照实回答,但千万不要放松警惕,无意识地落入黄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境地!

 

   训练重点:我努力成为这类面试官,目前正在收看《学徒》、《犯罪现场》、《犯罪心理》来提高面试甄选能力。

 

高谈阔论者

 

   下意识地在面试者面前推销自己、公司和未来的远景,这多半是没有多少专业面试经验但位高权重的创业型企业主,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

 

   对此,你的最佳方法是:倾听,适时地提出你的问题,然后判断他是在绕圈子应付你,还是面对问题的本质上,相对客观地回答你的问题;最后,你需要根据自己的职业偏好判断是否适合创业型企业。

 

   训练建议:全面接受招聘面试专业培训。(资料来源于网络,菁园网就业频道站长张艳溶编辑)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