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园地
首页 > 心理园地 > 正文
心理园地
对待明星吸毒应一张一弛
通讯社 发表于: 2015-04-07 19:05  点击:

2014年8月17日晚,网上传出柯震东涉毒消息;18日早上再传房祖名同时被抓。当晚警方证实消息,称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拘,柯震东则遭行拘14天。经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9月17日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房祖名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将对此案继续开展侦查工作。(网易娱乐)

近日,娱乐圈不断爆出明星吸毒事件,一时间娱乐圈成为吸毒重灾区,以至于有网友戏称:怎么一抓一个准啊?事实上,明星吸毒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8月4日,演员高虎;7月29日,演员张默;7月14日,演员何盛东;7月2日,演员张耀扬;6月24日,编剧宁财神;6月13日,导演张元;3月17日,歌手李代沫……如果将时间再向前推,罗琦、谢东、满文军、莫少聪、武拉拉、谢天笑、李瑛、李小俊……足有长长的一串!明星涉毒现象不时冲刷着我们的眼球,广受社会瞩目,引发舆论非议,已逐渐演变成社会公共危机事件。笔者以为,化解危机,对待明星吸毒宜“一张一弛”。

“一张”指的是国家法制之重点。明星作为社会公众人物,承载了大多数人自然的道德期许和学习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讲,明星成功之后,公众心中的道德高地就应运而生,伴随而来的是这种完美形象一旦撕裂而导致对社会和公众无情的伤害,这种伤害对于社会价值体系建立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古语有云: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明星吸毒必须严惩不贷。宽容并不意味着放纵,我们需要法律的力量来纠正明星所犯下的错误,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因此,杜绝明星吸毒现象,一方面固然要靠明星自己内心强大的自律,自觉约束和规范言行,不逾越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另一方面,更要通过法律的铁面和重典来对错误进行纠正,藉此修复公众的信心,打牢社会价值观重建的根基。

“一弛”指的是舆论氛围之平和。明星吸毒违反法律毋庸置疑,但也不能极尽抹黑之能事,恨不得一棒子打死。分析明星吸毒原因,不难发现一个重要因素,即舆论的强大压力。这使明星感到极度的压抑,从而使用毒品来排解。明星也是人,只是多了些名誉、财富、地位。我们只是看到他们闪光的一面,却很少注意到他们在背后付出的努力与汗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奋斗的艰难和成功的不易在明星因吸毒而形象轰然坍塌之后形成的巨大反响,相信尚处于爬坡过坎的职场人心中更加感同身受。因此,对待明星吸毒我们不应大肆渲染和解读,应当一种平和宽容的心态来对待,给予明星改过自信的机会。我坚信这也是一种传递正能量的方式。

无数先例告诉我们,一旦名人明星沾染上毒品,不但先前努力树立起来的社会形象会毁于一旦,而且多年苦心经营的事业也会遭遇灭顶之灾。影视合约没有了,商业代言没有了,前途和明天也都没有了。 为了自己的事业和前途,为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也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请名人明星自觉自律,遵纪守法,远离毒品。

文:徐广健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