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园地
首页 > 心理园地 > 正文
心理园地
积极调试自我,轻松自信备考
通讯社 发表于: 2010-12-15 16:28  点击:


一学期一度的期末考试转眼间又将来临,同学们已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期末复习中。然而,面对考试,或多或少,我们都可能会有一些紧张与焦虑,甚至可能会产生压力与压抑之感。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释放自己的心理负担,用一个更好的状态备考呢?

心理学中,压抑是指心理上感到束缚、抑制、沉重、烦闷的消极心态。它通常表现为心情沉闷、烦恼不堪、牢骚满腹、暮气沉沉,时不时有股无名火,似乎一切都令人生厌,既不能分享他人的喜悦,也不能分担他人的忧愁,对他人的喜怒哀乐无动于衷,难以产生共鸣,失去广泛的兴趣,成天拘泥在自我约束之中,心中似有块石头难以消除,严重时还会有绝望之感。压抑是无法排遣内心忧郁和郁闷而产生的一种心理状态,是一种消极的思想情绪。

而压力则是人对来自内心和外界环境的心理反映。当人不能承受外界对自己的期望时,便产生了压力。压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转化成动力,但过强的压力,则可能会使人们在工作时无精打采、精神恍惚;一旦压力太大,执行者就会难以承受,效率也会越来越低。

而较大的压力或压抑感一般在以下几种情景中最易发生:

一.当某种需要得不到满足,而这种需要又十分强烈却又无可奈何时,压抑感就会油然而生。无论这种需要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是正当的还是非正当的,是有条件满足的还是根本不可能满足的,只要这种需要是梦寐以求的却又无法得到满足,就一定会感到压抑、郁闷;

二.当社会的总体要求与自己的愿望和追求相背离,但又不能为所欲为时,就会感到受束缚、受压制,产生压抑感;

三.当学业、职业负担过大,竞争的压力过重,社会、单位、学校、家庭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时,就会感到时时处处力不从心,感到焦虑和消沉;

四.当人际关系不协调甚至产生隔阂而又无力扭转时,就会感到无奈、沉重而产生压抑感……尽管一个人自卑、忧郁时也会产生或伴随压抑感,但以上这些情形的出现则一般更容易产生压抑感。

以上这些问题,在期末备考期间容易集中凸显,可能会给同学们带来一些消极的心理负担,对同学们的备考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我们要学会释放压抑,使自己的心情变得轻松愉快,以更好的状态迎接考试。在此,提供一些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一.适当调整自己的期望和目标,正确处理好自己的需求与实际能力、父母要求与个人愿望的关系,使自己的需求不致脱离自身现有的能力而好高骛远、漫无边际。

二.在人际交往中要做到互帮互爱,心理相容,从而做到既能悦纳他人,也能被他人所接纳。

三.当压抑感产生时,要及时疏泄。可以通过面壁自语甚至尽情喊叫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怨恨和痛苦;也可以与知心朋友促膝谈心、倾诉衷肠,或者给知心朋友秉笔直书、抒发胸臆;还可以结伴外出旅游,让大自然的风光和赏心悦目的人文景观洗涤心中的种种郁积。这样,心情就会轻松,压力与压抑感也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四.从事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事情。例如在闲暇时,不妨潜心去研究自己的爱好。比如,喜欢养花,喜欢艺术,喜欢音乐,等等。这些都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因为当你集中精力去钻研自己的兴趣时,你的大脑的兴奋区域就会被快乐占领,压力与压抑感自然也就没有立足之地了。

期末考试在即,希望以上的方法对同学们有所裨益,帮助同学们调整到一个更好的心理状态,轻松备考,自信迎考!

10级国贸二班 李丹丹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