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园地
首页 > 心理园地 > 正文
心理园地
心里故事
通讯社 发表于: 2010-05-24 21:30  点击:

1、[心理故事] 升起的黑色气球

一天,几个白人小孩在公园里玩。这时,一位卖氢气球的老人推着货车进了公园。白人小孩一窝蜂地跑了上去,每人买了一个气球,兴高采烈地追逐放飞地气球跑开了。白人小孩的身影消失后,一个黑人怯生生地走到老人的货车旁,用略带恳求的语气问道:“您能卖给我一个气球吗?”

“当然可以,”老人慈祥地打量了他一下,温和地说,“你想要什么颜色的?”

他鼓起勇气说:“我要一个黑色的。”

脸上写满沧桑的老师人惊诧地看了看这个黑人的孩子,随即递给他一个黑色的气球。

他开心地接过气球,小手一松,气球在微风中冉冉升起。

老人一边看着上升地气球,一边用手氢氢地拍了拍他地后脑勺,说:“集注,气球能不能升起,不是因为它的颜色,而是因为气球内充满了氢气。”

气球的升起,与它的颜色无关,只要它里面充满了氢气;一个人的成败,不是因为种族、出身,关键是你的心中有没有自信。俗话说,这个世界是由自信心创造出来的。充分的自信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是事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

简单道理:成就与出身无关,与信心有关。

2、[心理故事] 看一看镜子中的人

查理的工厂宣告破产了,他丧失了所有的财富,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穷光蛋,只好四处流浪,像乞丐一样生活着。他无法面对残酷的显示,心里沮丧透了,几乎想自杀。

有一天,他想到要去见牧师。在牧师面前他流着泪,将自己如何破产、如何流浪生活给牧师细细说了一遍,诚恳地请求牧师给予指点,帮助他东山再起!

牧师望着他,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对你的遭遇深表同情,也希望我能对你有所帮助,但事实上,我也没有能力帮助你。”

查理的希望像泡沫一样一下子全部破碎了,他脸色苍白,喃喃自语道:“难道我真的没有出路了吗?”

牧师考虑了一下说:“虽然我没办法帮助你,但我可以介绍你去见一个人,他可以协助你东山再起。”

“这个人会是谁呢?他真的有神奇的力让我重振雄风吗?”查理满腹孤疑。

牧师带领查理来到一面大镜子前,然后用手指着镜子中的查理说:“我介绍的就是这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这个人能够使你东山再起,你必须首先认识这个人,然后才能下决心如何做。在你这个人作充分的剖析之前,你不过是一个没有任何价值的废物。“

查理向前走了几步,怔怔地望着镜子里地自己,用手摸着长满胡须的脸孔,看着自己颓废的神色和迷离无助的双眸,他不由自主地抽噎起来。

第二天,查理又来见牧师,他从头到脚几乎是换了一个人,步伐轻快有力,双目坚定有神,他说:“我终于知道我应该怎么做了,是你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指点了我,我已经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我相信,这是我成功的起点。”

简单道理: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3、[心理故事] 好人和坏人

老人静静地坐在一个小镇的郊外的马路边。

一位陌生人开车来到这个小镇,看到了老人,停下车打开车门,向老人问道:“老先生,请问这个城镇叫什么名字?住在这里的人属于哪类人?我正在寻找新的居住地!”

老人抬头看了一眼陌生人,回答说:“你能告诉我,你原来居住的那个小镇上的人是什么样的吗?”

陌生人说:“他们都是一些毫无礼貌、自私自利的人。住在那里简直无法忍受,根本无快乐可言,这正是我想搬离的原因。”

听了这话后,老人说:“先生,你恐怕又要失望了,这个镇上的人和他们完全一样。”陌生人怏怏地开车离开了。

过了一段时间,另外一位陌生人来到这个镇上,向老人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住在这里的是哪一种人呢?”

老人也用同样的问题来反问他:“你现在居住的镇上的人怎么样?”

陌生人回答:“哦!住在那里的人非常友好,非常善良。我和家人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但是,我因为职业的原因不得不离开那里,希望能找到一个和以前一样好的小镇。”

老人说:“你很幸运,年轻人,居住在这里的人都是跟你们那里完全一样的人,你将会喜欢他们,他们也会喜欢你的。”

如果我们在寻找坏人,那么就真的会遇到坏人,如果我们在寻找好人,就一定会见到好人。

简单道理:对别人的态度就是别人对你的态度。

4、[心理故事] 创造奶酪的青蛙

蓝天白云下,牛在吃草,牧人在挤奶,三只正在嬉戏的青蛙异步小心掉进了鲜奶中。

第一只青蛙说:“我的命真苦,好端端的掉进牛奶里,难怪今天一早眼皮就跳个不停,”然后它就盘起后退,一动不动等待着死亡的降临。

第二只青蛙说:“桶太深了,凭我的跳跃能力,是不可能跳出去了。今天死定了。”它试着挣扎了几下,感觉到一切都是徒劳无益,于是,在绝望之中沉入桶底淹死了。

第三只青蛙环顾四周说:“真是不幸!但我的后腿还有劲,如果我能找到垫脚的东西,就可以跳出这可怕的桶!”

但是,桶里只有滑滑的牛奶,根本没有可支撑的东西,虽然拼命地挣扎,但是一脚踏空,便又落入黏糊糊的牛奶中。它也曾经想放弃,像它的同伴一样安静地躺在桶底,但是,一种求生的欲望支撑着它一次又一次地跳起来……慢慢地,它感觉到下面的牛奶硬起来—原来在它拼命的搅拌下,鲜奶变成了奶油块。在奶油块的支撑下,这只青蛙奋力一跃,终于跳出了奶桶。

“要找到垫脚的东西,跳出这可怕的桶”,正式这种信念救了第三只青蛙。

5、[心理故事] 挂在悬崖上的人

一个人在森林中漫游时,突然遇见了一只饥饿的老虎,老虎大吼一声就扑上来 。他立即用最快的速度逃开,但是老虎紧追不舍,他一直跑一直跑,最后被老虎逼到了断崖边。

站在断崖边上,他想:“与其被老虎捉到,活活地被咬死,还不如跳入悬崖,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

他纵身跳如悬崖,非常幸运地卡在一棵树上。那是长在断崖边的梅树,树上结满了梅子。正在庆幸之时,他听到断崖深处传来巨大的吼声,往崖底望去,原来有一只凶猛的狮子正抬头看着他,狮子的声音使他心颤,但转念一想:“狮子与老虎是相同的猛兽,被什么吃掉,都是一样的。”

刚一放下心,又听见了一阵声音,仔细一看,两只老鼠正用力地咬着梅树的树干。他先是一阵惊慌,立刻又放心了,他想:“被老鼠咬断树干跌死,总比狮子咬死好。”

情绪平复下来后,他看到梅子长得很好,就采了一些吃起来。他觉得一辈子从梅吃过那么好吃得梅子,他找到了一个三角形得枝丫休息,心想:“既然迟早都要死,不如在死前好好睡上一绝吧!”于是靠在树上沉沉地睡去。

睡醒之后,他他发现黑白老鼠不见了,老虎和狮子也不见了。他顺着树枝,小心翼翼地攀上悬崖,终于脱离了险境。原来就在他睡着地时候,饥饿地老虎按捺不住,终于大吼一声,跳下了悬崖。

黑白老鼠听到老虎的吼声,惊慌地逃走了。跳下悬崖地老虎与崖下的狮子展开了激烈的打斗,双双负伤逃走了。

由我们诞生的那一刻开始,苦难就像饥饿的老虎一直追赶我们;死亡就像凶猛的狮子一直在悬崖的尽头等待;白天和黑夜的交替就像黑白老鼠,正不停地用力咬着我们暂时栖身地生活之树,总由一天我们会落入狮子的口中。

既然知道了生命中最坏的情景是死亡,这也是惟一的路。那就安然地享受树上甜美的果子吧,然后安心地睡觉。只有存着这样单纯的心,才能偿到生活中最美味的梅子。

简单道理:无法避免不如放下心来。

6、[心理故事] 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十几岁的桑德斯经常为很多事情发愁。他常常为自己犯过的错误自怨自艾;交完考试卷以后,常常会半夜里睡不着,害怕没有考及格。他总是想那些做过的事,希望当初没有这样做;总是回想那些说过的话,后悔当初没有将话说得更好。

一天早上,全班到了科学实验室。老师保罗•布兰德威尔把一瓶牛奶放在桌子边上。大家都坐下来,望着那瓶牛奶……,过了一会,保罗•布兰德威尔博士,突然站起来,一巴掌把那牛奶瓶打碎在水槽里,同时大声叫道:“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然后他叫所有的人都到水槽旁边,好好地看看那瓶打翻的牛奶。

“好好地看一看,”它对大家说。“我希望大家能一辈子记住这一课,这瓶牛奶已经没有了——那么可以看到它都漏光了,无论你怎么着急,怎么抱怨,都没有办法再救回一滴。只要先用一点思想,先加以预防,那瓶牛奶就可以保住。可是现在已经太迟了,我们现在所能做到的,只是把它忘掉,丢开这件事情,注意下一件事。

是的,为什么要浪费眼泪呢?当然,犯了过错和疏忽都是我们的不对,可是又怎么样呢?谁没有犯过错?就连拿破伦在他所有重要的战役中也输过三分之一。也许我们的平均记录并不会坏过拿破伦,谁知道呢?何况,即使动用国王所有的人马,也不能再把过去挽回。所以让我们记住这个简单道理: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即使你能读尽各个时代大学者所写的有关忧虑的书本,你也不会看到比“船到桥头自然直”和“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更简单、更有用的“老生常谈”了。

简单道理: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