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园地
首页 > 心理园地 > 正文
心理园地
致遥远的我
通讯社 发表于: 2010-05-24 21:27  点击:

看过王小波写过的一篇文章叫《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文中作者借自己所曾养过的一只猪对生活的设置吹响了“反叛”的号角。看完后我发现我与这只特立独行的“猪”是多么的相似啊。

我没有悲惨的童年,也没有像一些大英雄一样非常人的磨难。平平凡凡的成长注定了我无棱无角的性格。一些老人家说小时候调皮的孩子长大后会有大的出息,我的平凡童年就是因为这样一句话使后半辈子在理论上变得暗淡无光。但我的基因里总有一些跳跃着的细胞来抗击着其余那些平凡的因子。熟悉我的朋友都说我忠厚的外表下面是一肚子不为人知的坏水,我对这些评价不置可否。老师总是拿我作上课认真学习,下课安分守己的好学生,批评那些调皮学生时都说“你要像***学习”。每次老师说这些我都挺不好意思的,其实每次捣蛋我都参与了的,只是我这样的“蛀虫”隐藏的较深而已。

从幼儿园升小学,再从小学升初中直到上大学为止,我的命运或者说是前途都是由父母来安排的。一路懵懂的走下来直到高考结束。高考可以说是惨败,败的一塌涂地。平时小聪明的我此时迷惘了,那时我想天塌了,人生已无前途了。于是我想到世上的人才本来是很多的,但经过高考这一打击不少人才便一蹶不振变成了庸才,从此安分守己低调一生。我的父母恐怕也是这样过来的。人家说虎父无犬子,但父母的平凡也让我也没有什么天赋可言,只能全靠自己的双手打拼。

年青人心机重一点被说成少年老成、老气横秋之类。上点年纪的人有点城府被说成老奸巨滑。人言可畏,三个人的话就能使人相信街头有一只老虎。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做什么都先问一问别人的意见。因为我怕犯错,但越这样我越容易犯错。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察言观色的生活,常常无所事事的时候感觉很累,这种累不是肉体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心里被压得很重很重,就要喘不过气似的。长吁短叹便成了家常便饭,生活的一点都不开心。有一天我醍醐灌顶似的明白了,我为什么非要在乎别人的看法呢。做什么事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何必为了对方对你的冷言寡语而暗自伤神呢?人该是自己生活的主宰,不是别人手里的行货。我终究才二十出头,活得自由自在一点都好呢。武侠书上那些独行侠闲云野鹤,一个人乐得自在逍遥。但我不行,虽然我很向往这样的生活,但我有牵有挂岂能独自一人苟且。

我终究成不了侠客,而侠客也注定成不了我。我没看破红尘没对生活失去信心,当然不可能青灯黄卷的了此一生。著名小说家张恨水写了许多感动世人的言情小说。他的恨水二字取自“人生长恨水长东”这一句中的。张大师自是性情中人,细细想来能成一大家绝非偶然。人家都说和尚无牵无挂、不问世事,在我看来也不竟然。和尚常说“我佛慈悲”等佛号。你看他们是时时刻刻牵挂着佛的,左一句右一句的不离我佛我佛的。原来这个世上没有哪一个人可以真正做到无牵无挂、随风而来随风而去。那究竟何为红尘又何为隐世呢?

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也就是说人没有心理活动也就跟一支芦苇无异。神话小说中比干没了心可以活很长时间,但他得知人没有心是不可能活得时候便轰然倒地了。因为他对自己的行尸走肉存在着幻想,幻想破灭支撑着他的一口气也就散了。人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存在的基础都是心理在作祟。但人的心理如果没有这些,那么人只能生活在原始社会。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人的心理活动带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秦始皇统一六国是因为他的野心在怂恿。人类登上月球遨游太空是人类对现实生活的不满意使然,想要去外太空寻找一处桃花源。

我每天都在思考着,虽然这样的思考不一定会给我的生活带来多大的变化,但我热衷这样。因为我已经很平凡,再不思考便会变得很平庸。一个人平凡可以,但绝不能平庸。平凡可以快乐的度过一生,但平庸只能是烦扰的走过一生。这个世上像保尔.柯察金一样的人太少了,退而求其次,能心安理得的生活下去就足够了。不要试图去做个成功者,宁可做个有价值的人。

道家讲究“无为”而治,孔子提倡“中庸”之道。人活一世也就是“无为”加“中庸”之间的生活方式啊。我欣赏哈姆雷特,虽然他的结局不怎么好,但他终究完成自己的心愿达成自己的目标。他的性格是矛盾的。其实有很多人的性格都是矛盾的包括我也是。性格矛盾是一把双刃剑,利则可以使人功成名就,弊则毁人一生。像马加爵这样的大学生他明显就是性格矛盾弊害的代言人。过重的心理压力导致了他的人格分裂。可见心理健康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根本。

我其实并不遥远。但每天的我都在思考,思考的每时每分都在进步。进步跟停滞不前之间产生了距离。所以现在的我与刚才的我有了不大不小的距离。这种距离让我看见了美的诞生,让我对未来的生活产生了无限的向往。

我注定要平凡度过我的一生,但我要“特立独行”的度过,过得心安理得。青春终将逝去,终将无处安放。缅怀吧,为明天昂首。

关于菁园网站 | 发文统计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技术维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431-85166007

自2012年3月16日起,本网站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