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W > 正文

W

王冠楠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副教授

邮箱:wanggn2016@jlu.edu.cn

学科专业和讲授课程

所在学科专业:世界经济

所研究方向:国际金融、中美经济关系

讲授课程:

国际金融(双语)、国际经济学

教育经历

2011.9—2016.7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

2007.9—2011.7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

工作经历

2018.9—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2016.9—2018.9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科研项目

[1]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中美关系对中国金融稳定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9YJC790133),项目负责人,在研。

[2]博士后科学基金:利益集团视角下中美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困境与突破(项目编号2017M621196),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3]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及其非对称性特征:基于世界经济格局视角的研究》(项目编号13YJA790126),主要参与人,已结项。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我国影子银行体系的风险形成机理与监管研究》(项目编号:13CJY127),主要参与人,已结项。

[5]横向课题:《在老挝设立金融机构的可行性论证》(吉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要参与人,已结项。

学术论文

[1] 王冠楠,项卫星:《中国信用评级市场开放对国内企业评级的影响》,《国际金融研究》,2018年第8期。

[2] 王冠楠,项卫星:《中美两国市场波动的非对称性——基于双边金融关系再平衡的视角》,《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3] 王冠楠,项卫星:《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美金融合作——基于美国汇率政治视角的分析》,《东北亚论坛》2018年第1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8年3月2日全文转载)。

[4] 王冠楠,项卫星:《金融摩擦与宏观经济的外部脆弱性——基于美联储加息政策的分析视角》,《国际金融研究》2017年第7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7年11月21日全文转载)。

[5] 王冠楠,项卫星:《中美金融国际竞争力差距与双边金融市场开放》,《亚太经济》2017年第5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7年12月6日全文转载)。

[6] 项卫星,王冠楠:《美国的贸易政治对贸易政策决策的影响:基于TPP谈判的视角》,《世界经济研究》2015年第11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5年12月23日全文转载)。

[7] 项卫星,王冠楠:《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关系中的“消极依赖”与“积极依赖”—基于敏感性视角的分析》,《经济学家》2015年第8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5年9月25日全文转载)。

[8] 项卫星,王冠楠:《美国的汇率政治与人民币汇率问题之争》,《东北亚论坛》2015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5年5月28日全文转载)。

[9] 项卫星,王冠楠:《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关系对美国汇率政治的制约》,《当代亚太》2014年第6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5年2月27日全文转载)。

[10] 项卫星,王冠楠:《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关系中的“债务人逻辑”》,《世界经济研究》2014年第9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4年11月13日全文转载)。

[11] 项卫星,王冠楠:《“金融恐怖平衡”视角下的中美金融相互依赖关系分析》,《国际金融研究》,2014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

[12] 项卫星,王冠楠:《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关系中的敏感性和脆弱性——基于“金融恐怖平衡”视角的分析》,《当代亚太》,2012年第6期。

[13] 项卫星,王冠楠:《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中美贸易结构收支的影响——基于SITC分类标准的实证分析》,《东北亚论坛》2012年第1期。

[14] 王冠楠,项卫星.日美之间的“经济主导型”竞争——兼论中美两国之间的“综合性”竞争[J].亚太经济,2023(03):22-31.

[15]王冠楠,项卫星. 美国选择性投资限制政策的政治逻辑及中国的应对[J].东北亚论坛,2023(05):84-98.

著作教材

《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及其非对称性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5月出版。

获奖情况

[1] 2018年5月获“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 2016年8月获“第七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 2016年11月获“吉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4] 2015年10月获“中国世经学会中青年委员会/辽宁大学全国博士生论坛一等奖”。

社会兼职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