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2022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经济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2-10-17      点击数量:

为帮助2022级研究生尽快融入集体,促进班级成员相识,增强团队凝聚力,2022107日到1016日,经济学院采取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朋辈心理辅导员王皓璇及各班级班长的组织下,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财政系新生开展了主题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线下活动,分为热身阶段、过渡阶段和结束阶段。在热身阶段,通过“一分钟鼓掌”游戏里对自己预期和实际鼓掌数的比较,同学们明白了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预期,并在制定预期目标后,坚定地逐步完成计划。随后,在“我知道”环节中,将同学们分为4组,交流小组成员的基本信息,增强团队成员的熟识度。在过渡阶段中,“信任之旅”、“人体字母”、“快乐传递”、“信息启迪”等活动,促进了团队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帮助参与者发现彼此的长处和优点,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最后,每组同学合作绘制《团体树》,留下属于团队的记忆。

国经系、经济系和金融系开展主题为“心灵沟通”的线上主题班会。首先通过“摇摆时钟”的热身游戏,帮助大家训练自己的手脑协调能力。其次,“情绪安慰剂”环节了解到大家在疫情下的心理和情绪状态,并引导同学们可以通过寻找心理支持或内化的方式,做情绪的掌控者而不是被动接受者。最后,分组进行“不烦躁的理由”、“我的一天”、“见证彼此”等环节,讨论出我们面对负面情绪时的解决方法,在一天中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平衡休息与工作以及互相欣赏,学习别人身上的长处,不断提升自己。

本次心理团体辅导,介绍了一些管理自己情绪与时间的方法,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提升了班级的凝聚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携手并进、积极健康地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