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2      点击数量: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新生心理健康素养,911日,经济学院举办了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白仲琪老师主讲,经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冯舒老师主持,经济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参加。

讲座伊始,白老师通过《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引入主题,通过数据反映目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其中,最普遍的是睡眠不足问题。白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睡眠对生活质量、状态等的重要性,并提供针对睡眠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心理健康中心也开设了一些针对性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可以根据需要关注心理健康中心的相关通知。

白老师指出,研究生可能因学业情况、未来发展、人际关系等方面存在抑郁、焦虑等情绪,可以通过选择正确且积极的情绪调节方式,比如运动等来缓解压力、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在研究生阶段,学校开设了《大学生心理成长》心理慕课,有重点且针对性的对研究生面临的热点心理问题进行讲解,并给出建议。

针对“我们应该怎么办?”的问题,白老师给出管好自己和用好资源两个方面的建议。从管好自己的角度来看,首先需要进行目标管理,通过“SMART”的目标方法,设定具体的(Specific)、可测量(Measurable)、可实现(Achievable)、有现实意义(Realistic)及有明确期限(Time-line)的拓展性目标;其次要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合理的时间管理;最后要做好压力管理,拒绝拖延。从用好资源的角度来看,要利用好知识资源、人际资源及专业资源,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如有需要可以通过“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号预约心理咨询服务。

通过本次心理健康讲座,2022级新生不仅了解了心理健康中心的活动与咨询方式,对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状况及如何应对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深入的认识,也明白了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的重要性,更好地迎接未来的科研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