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聊聊基层工作那点事儿”——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点击数量:

2022年5月14日晚,经济学院举办了主题为“聊聊基层工作那点事儿”的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曾在通化县大泉源满族朝鲜族乡任副乡长现就职于吉林省财政厅的2019届财政学硕士毕业生张虎,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基层工作的内容与心得体会分享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举行。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冯舒老师、2021届硕士生和非应届硕士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张虎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摄影作品以及友的难忘经历强调了研究生期间培养爱好与交好朋友的重要性接着,张虎讲述了自己的择业观在择业之前首先想明白三个问题我想要什么?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对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有清晰认知才能明确自己的方向。对于中央选调和地方选调的备考经验他建议大家多刷题以助于培养题感利用好学习强国这一软件多看新闻,站在领导层面回答申论的问题。张虎重点他在基层工作内容包括分管统计工作扶贫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旅游宣传工作以及如防火、防汛、信访、农业、林业、水利等的其他工作他认为将自己的爱好运用到工作之中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乐趣工作之余,张虎在基层的生活丰富多彩打排球、冬捕,与百姓聊天等等十分欢乐但是做基层工作也会面临不少困难最主要的就是生活环境的艰苦,以及与当地人在年龄、地域、文凭等方面的差异。对此张虎给出的建议是主动融入他们取长补短放平自己的态,不要妄自菲薄。最后张虎总结了四点自己的工作经验首先要坚持学习,在干中学,在每次失败中吸取教训第二点是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能人云亦云第三点是永不放弃,相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第四是游刃有余,有些东西没有明确的对错界限,要允许不同的声音存在,时刻谨记退一步海阔天空。

分享会的最后冯老师总结道选调生的工作需要具备一定能力,同学们应结合自己的情况慎重选择针对如今报考选调生热度持续不减的情况学院也在积极地为同学搭建渠道,让更多同学在学校期间有学生干部经历,今后还会开展模拟考试岗前培训等活动,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各类资源从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