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关于申报2021年度吉林大学“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30      点击数量:

校社科字〔2021〕47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家,学校决定设立“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现将项目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资助重点

“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重点支持我校文科学者跨学校、跨院系、跨学科组建团队开展新兴交叉问题研究,鼓励文科与理、工、农、医等至少一学科门类交叉融合,拓展新的研究方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鼓励已具备一定前期合作基础,或已建设学术交流平台及学术交流机制,或具备良好学科发展前景的跨学科研究团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

二、资助数量和经费

根据校内选题征集情况,经专家评审,本年度“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共确定8个选题方向(附件1),每个选题原则上只立项1项,每项资助经费10万元。鼓励申报人所在单位对获批的“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进行配套经费支持。

三、申报要求

1. 申请人应为在我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教师,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含副高级),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学风严谨,遵守学术规范,能够担负起课题研究实际组织和指导责任。

2. 每位申请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年度其他“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申报。

3. 申请人参考选题方向设计具体题目。不在选题方向范围内申报的自选课题或明显与选题方向不符的申报课题不予受理。题目设计不能宽泛,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有限研究目标,突出“新文科”研究的创新意义。

4. 在研的各类校级哲学社会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能作为本年度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申报。

5. 承担各级各类项目未通过中期检查、中止、撤项或未按计划使用经费的,不得申报。

四、申报及评审程序

1. 申请人填写《2021年度吉林大学“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申请书》(附件2)。

2. 社会科学处对各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后组织评审。

3. 拟资助项目经学校批准后立项。

五、成果鉴定和结项要求

“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研究成果应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项目负责人应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把成果质量和创新性放在首位,注重实际价值,重点保障项目最终成果的质量和学术水平。

项目的研究周期一般不超过2年,项目成果须以专著、论文或研究报告形式结项,并标注本项目资助。资助期满后,以专著形式结项的需提交成果书稿,以论文或研究报告形式结项的需至少有3项成果符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刊物等级目录》中的C类以上论文或研究报告。

项目负责人的研究成果如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经所在单位学术委员会评议认定后可申请免于鉴定考核,直接结项:

1. 以专著形式结项的需正式出版;以论文或研究报告形式结项的至少有2项成果符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刊物等级目录(2014年版)》中的B类以上论文或研究报告,或至少有4项成果符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刊物等级目录(2014年版)》中的C类以上论文或研究报告。

2. 在项目执行期内,项目负责人以课题核心内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获得立项或转为重点项目。

3. 项目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六、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科研秘书于202193日前将本单位的《申请书》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3份、《申报一览表》(附件3)电子版及纸质版1份汇总后报送社会科学处。


人:刘坤 孟祥臣

联系电话:85167299

电子邮箱:kun@jlu.edu.cn


附件:

1. 2021年度吉林大学“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选题方向

2. 2021年度吉林大学“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申请书

3. 2021年度吉林大学“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申报一览表


社会科学处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