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 > 正文

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

“当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方法”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16-11-11      点击数量:

10月10日上午8:30,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当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方法”高级研修班在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正式开班。在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政教授主持的简短开班仪式上,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代表主办方为研修班致辞,热烈欢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全体学员,并对政治经济学在我国的创新发展进行回顾与总结,指出其对我国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特殊重要意义。之后,李政教授对研修班举办背景和课程安排等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钱智勇教授和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副教授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研修班课程正式启动。第一位主讲嘉宾是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女王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的Simon Mohun教授,他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价值与价格内容,为学员进行了详尽的讲解,还讲述了斯密、李嘉图、马克思的主要思想成就与递进发展,并对学员的提问进行了细致耐心的回答。下午,由德国不莱梅大学从事创新与制度经济学研究的Wolfram Elsner教授讲授异端经济学之复杂经济学及其政策含义,其内容包括复杂经济学的动态、进化和涌现性,组织机制中的HET以及异端学说,平衡经济学及其政策等前沿理论。当天晚上,来自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代栓平教授为学员主讲政治经济学与实验方法,对实验经济学方法及其在相关领域的应有进行了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讲解。至此,研修班首日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纷纷表示,研修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新颖,经济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大家抵达长春后提供的服务周到细致,对研修班接下来的课程充满期待。

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在吸收借鉴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最新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繁荣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修班为期四天,邀请到来自英国、德国、日本的政治经济学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其间还将举办“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当代价值”中外学者高端对话及国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名家讲座”等活动。主要研修内容与议题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发展,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与研究方法,制度变迁理论中的制度学派、异端经济学之复杂经济学及其政策含义,如何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与运用,更好地服务我国的经济发展实践等。 由于本次研修班具有开创性、时代性和前沿性,参加研修班授课和相关活动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水平较高、课程新颖,本次研修班在较短时间内吸引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编译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1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修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