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读本科 > 正文

在读本科

转发关于开展吉林大学本科“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8      点击数量:

校内各单位:

教材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学团队建设和提升学校影响力的关键抓手,是世界一流大学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指标。进一步提高学校教材建设整体水平,配合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实施,在认真总结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建设和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吉林大学教材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21117号),学校决定启动吉林大学本科“十四五”规划教材(以下简称“规划教材”)立项与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规划教材”建设,继承和发扬学校教材工作的优良传统,凝聚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的高水平教师建设一批高质量教材,构建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与一流课程体系建设相协同的教材体系。

二、立项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强化党对教材建设的领导权,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二)坚持育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思想观念、理想信念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三)坚持中国特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坚持“四个服务”,反映中国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彰显中国智慧、中国风格,建设具有吉大特色、世界一流的教材体系,为加快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四)坚持守正创新。优先考虑修订以往入选国家规划教材遴选或获评省级以上教材奖项,使用效果好影响力广泛的优秀教材;配合培养方案实施,集中建设反映我校学科优势特色的专业系列教材。各学院要树立“阵地意识”,守住我校长期以来教材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对我校具有光荣历史的优秀教材要坚持做好传承。

(五)坚持注重需求。重点建设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的系列新教材;鼓励建设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元素的专业课教材。支持交叉融合、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新编教材。

(六)突出吉大特色。配合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建设量大面广的基础课教材、实验实践类课程教材、创新创业类教材等;推进适应教学方法改革的新形态教材建设;探索本研贯通培养教材建设模式。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类型

1.国家级规划教材修订

对于历届入选国家规划教材书目(见附件)及获得省级以上教材奖项的优秀教材逐一制定修订计划。由学院协调动员,遴选合适人选,在取得授权后主持修订工作。原则上所有国家级规划教材必须修订,不具备修订条件的要做出详细说明。

2.优秀教材新编、修订

梳理各专业类(尤其是国家级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新建专业)的教材建设现状,自编教材存在空白或在全国影响力不足的,配合最新培养方案的执行实施,结合学科与专业内涵建设,科学设计并更新知识课程体系,打造反映我校学科优势、体现办学特色、适应学生系统学习的系列专业课程教材。

此次申报针对各国家级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所在学院设置新编教材建设任务,鼓励共同承担国家一流学科的多学院联合编写,具体指标见附件。

3.新形态、立体化教材

主动求变、积极应变,聚焦“以学习为中心”等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新理念、新要求,围绕教学综合改革和课堂教学方法创新,配合混合式、研讨式、案例式、项目化等教学方式、结合“三化”教室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不在教材立项遴选范围内。

(二)组织形式

1.学校向各学院下达“规划教材”建设指标(特指新编教材最低申报数,具体指标见附件),各学院遴选优秀新编教材申报项目。

2.“规划教材”立项工作以院(中心)为管理主体,学校统筹规划。

3.学院具体负责“规划教材”的初步遴选、申报、经费管理及日常管理工作。教务处负责校级“规划教材”评选,建设情况检查,资助经费下拨,项目结项等工作。

4.鼓励学院设立院级规划教材项目,为校级规划教材培育和储备优质教材建设项目。

(三)编写队伍

为充分发挥高水平师资在“规划教材”建设中的作用,同时保障教材建设质量和可持续性,学院应按以下要求组织编写队伍。

1.教材主编必须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材编写团队结构合理、实力较强,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学术不端行为或师德师风问题。

2.教材主编必须是学校在岗专任教师,原则上应具有教授职称,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或是全国知名专家、学术领军人物,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一般应具有10年及以上教学科研经验,熟悉教材编写工作,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

3.鼓励行业、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参与教材体系内容的讨论以及参与编写教材。

4.原则上应有2名及以上教师组成编写团队,教材编写人员应配合主编,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编写任务。

四、工作流程

1.各学院应成立院级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编制院级“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认真组织和落实“规划教材”的申报及后续建设管理工作。

2.在对本单位教材建设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和梳理的基础上,各学院形成“规划教材”推荐申报项目群,依据“凡编必审”原则,经院教学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推荐至教务处。

3.学校将组织专家团队及邀请国内知名出版社对申报材料进行审议,遴选“规划教材”建设项目。

五、项目管理

(一)立项评审

1.“规划教材”建设项目评审设立“修订”“新编”两类申报入口,不同编写方式分类评审。学校将引入同行评价及第三方评价机制,邀请国内知名出版社参与评审工作,同时给出拟出版意向并反馈给教材编写团队。

2.获评立项项目分为:“拟确立重点资助”“拟确立一般资助”两类,最终资助标准以结项结果为准。

3.原则上获得“拟确立重点资助”的教材应取得国内知名出版社特别是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奖”出版单位的出版意向。获得“拟确立一般资助”的教材可放宽至“百佳出版社”(详见附件,2009年由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名单中遴选合作单位达成出版意向。

(二)结项评审

1.学校将于20222025年间,每年安排一次结项评审,教材书稿完成度大于90%可以申请参加结项评审。

2.在结项评审过程中将采取教材、出版社双向选择的模式最终确定教材的出版单位,同时依据学校评审专家组结论结合教材出版意向,确定最终项目等级和资助标准。

3.“规划教材”建设项目均以教材正式出版(签订合法教材出版合同亦可)为结项必要条件,未完成该条件的一律不予结项。

(三)出版管理

1.所有获批“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的教材,著作权均由吉林大学及该教材主编共有,属于职务成果。如发生人事变动,教材主编有义务协助学校遴选继任者。如主编无法履行义务,学校有权经院校两级教学委员会推选,报送教材与学术专著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指定吉林大学其他教师接任该教材主编,并主持修订等后续工作。

2.所有获得立项的“规划教材”须与符合学校要求的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修订教材涉及出版权归属变更或其他特殊情况须提前形成独立报告,报送教务处教材管理科提交学校审议。

(四)资助管理

1.所有立项项目,学校给予2万元的编写资助。分两批下拨,每次1万元。

2.通过结项并且结论为“重点资助”的建设项目,学校将在编写资助基础上追加出版经费资助,额度视每个项目的出版社情况确定,上限5万元,根据《吉林大学本科教材出版资助管理办法(暂行)》(校教字〔201966号)文件管理执行。

3.学校考核学院教材建设项目整体完成情况并将其作为经费下拨依据,打包下拨“规划教材”编写资助和出版资助,由院长或教学副院长担任经费负责人,学院监管执行。除立项后首次拨付的编写资助外,其余资助均待该学院所有立项项目通过结项后统一拨付。

4.学校将积极与国内知名出版社沟通协调,为我校教师争取优惠的出版费用。同时鼓励学院视经费情况予以配套,对未取得学校出版资助的教材予以一定的出版费用支持,全力支持我校“规划教材”建设工作。

六、注意事项

1.获批“十三五”校级规划教材且未结项的教师(含主编和参编),不得申报本次“十四五”校级规划教材。

2.涉及修订、再版的教材要处理好与原编者之间的关系,获得授权方可开展,学院要做好协调和动员工作,避免引起版权纠纷。如果涉及更换出版社的情况,要注意核实与原出版社签订的出版合同中,是否有出版权归属的条款。

3.选定出版社。由教材主编与出版社联系,确定出版意向,并适时与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学校将积极创造机会帮助教师联系出版社,拓展沟通渠道。

4.教材主编要根据申请书中的任务计划,抓紧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地完成书稿编写任务。

5.学院要为教师编写教材创造条件,并负责督促作者按计划完成书稿的编写工作。学校将定期对规划教材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七、申报材料

1.各学院提交需《学院“十四五”本科教材建设规划》电子版(PDFWord)、纸质版1份。《吉林大学“十四五”本科规划教材立项推荐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PDFWord)、纸质版1份。

2.修订教材。需填写《吉林大学“十四五”本科规划教材立项申请表》(见附件),提供电子版(PDFWord)、纸质版三份。提供教材样书(最近一版)1本,修订计划书(包括修订内容、修订方案等)电子版(PDFWord)、纸质版1份。《吉林大学本科“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责任书》(见附件)纸质版1份。

3.新编教材。需填写《吉林大学“十四五”本科规划教材立项申请表》(见附件),提供电子版(PDFWord)、纸质版三份。提供编写提纲及样稿、工作方案(包括编写队伍、编辑力量、经费保障、出版、发行、服务及培训等内容)电子版(PDFWord)、纸质版各1份。《吉林大学本科“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责任书》(见附件)纸质版1份。

以上所有材料均需按内容要求履行院内签字盖章手续。

请各学院教材工作联系人于20211130日前将以上材料电子版统一添加为压缩包文件(文件名按“学院”命名),发送至教务处教材科电子信箱,纸质版报送至鼎新楼A332室。

联系人:蒋拓 曹亚成,电话:0431-85166418

电子信箱:jdjwcjc@jlu.edu.cn

附件:

1.《吉林大学“十四五”本科规划教材立项推荐汇总表》

2.《吉林大学“十四五”本科规划教材立项申请表》

3.《吉林大学本科“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责任书》

4.吉林大学国家级规划教材入选名单(“十五”至“十二五”)

5.各学院新编优秀教材建设指标

6.2009年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百佳出版单位名单

7.吉林大学“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工作地图

 

 

 

教务处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