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教师名录

李晓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教授、博导

邮箱:lxjldx@jlu.edu.cn

学科专业和讲授课程

所在学科专业:世界经济

所研究方向:世界经济、国际金融、东亚经济发展与合作

讲授课程:世界经济概论、世界经济前沿问题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比较经济体制、亚太经济,等等

教育经历

1982年考入吉林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

1989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5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9.7—1991.9,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工作,任助教;

1991.9—1994.9,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工作,任讲师;

1991.9—1995.12,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3.10—1993.12,赴日本学术振兴会进行合作研究;

1994.9—1997.9,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工作,任副教授;

1996.5—1997.4,任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客座研究员;

1997.9开始,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1999年开始,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

2000.10—2001.8,任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特聘研究员;

2002.12—2003.3,任日本西南学院大学客座研究员;

2007.9—2008.1,任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日本中央大学客座教授;

2004.11—2016.12,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2016.12—今,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 进行 2015-07-31

省校共建项目 “一带一路”建设中吉林省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研究 进行 2017-10-08

企事业单位项目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蒙俄经济走廊”与内蒙古自治区开放发展战略研究 进行 2018-03-08

企事业单位项目 世界经济的新发展与粤港澳区域经济一体化 完成2015-03-17

企事业单位项目 国际石油价格机制及其对中国经济影响研究 完成2013-10-14

企事业单位项目 国际农产品价格波动传导机制及效应研究完成2013-09-24

日本国安田和风纪念奖学财团 东亚区域一体化中金融货币合作体制的建立完成2012-11-12

企事业单位项目 粤港澳经济一体化与税收合作研究 完成2011-06-0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进程研究 完成2010-11-20

企事业单位项目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完成2010-11-05

企事业单位项目 现阶段海外承包工程市场的发展现状及中国企业的战略对策 进行2010-03-13

企事业单位项目 国际石油价格走势及其对中国石油生产企业的影响 进行2009-06-24

人事部留学人员择优项目 东亚货币合作进程中人民币与日元的合作与协调 进行2008-02-25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人民币区域化问题研究 完成2005-07-31

纵向项目 东亚区域货币体系的构建:必要性、可行性与路径选择 进行2004-03-01

校级项目 东北亚区域货币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 完成2003-12-01

纵向项目 东亚模式的危机与变革─透过金融危机看东亚经济的未来 完成1998-10-05

东亚经济持续发展的制度条件 完成1997-12-01

日本政治经济走向及其对东亚的影响 完成1996-07-05

区域产业循环与经济增长-“东亚模式”的国际经济学分 完成1996-06-01

学术论文(2000年以来)

1.李晓:《新经济”为什么出现在美国?》,《东北亚论坛》2000年第1期。

2.李暁、平山健二郎:《東アジア通貨システムの構築及び円のアジア化》(1,2,3,4)、(日)「世界経済評論」2000年9月号、10月号、11月号、2001年4月号。

3.李晓:《苦涩的“独立宣言”──从日本银行的利率调整看日本的金融制度改革》,《国际经济评论》2001年第6期。

4.李晓:《布什新政权的“以日制中”战略及其影响》,《国际经济与政治》2001年第3期。

5.李晓,丁一兵:《论东亚区域货币合作的具体构想与实现路径》,《经济科学》2002年第8期。

6.李晓,丁一兵:《论东亚货币合作的具体措施》,《世界经济》2002年第12期。

7.李晓,丁一兵:《关于东亚地区汇率制度选择的若干争议》,《经济学动态》2003年第10期。

8.李晓:《当前日本经济形势及中日经济关系的新变化》,《东北亚论坛》2003年第3期。

9.李晓,丁一兵:《东亚区域货币体系的构建:必要性、可行性与路径选择》,《社会科学战线》2003年第7期。

10.李晓,丁一兵:《新世纪的东亚区域货币合作:中国的地位与作用》,《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4年第3期。

11.丁一兵;李晓:《关于东亚区域货币合作的研究:文献综述》,《当代亚太》2004年第3期。

12.李晓;李俊久;丁一兵:《论人民币的亚洲化》,《世界经济》2004年第2期。获“2004年度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浦山奖”。

13.李晓、丁一兵:《世界经济形势的回顾、展望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东北亚论坛》2005年第2期。

14.李晓、丁一兵:《现阶段的东亚金融合作:面临的挑战及政策建议》,《国际经济评论》2005年第03期。

15.李晓:《中国在东亚经济中地位的提升:基于贸易动向的考察》,《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05年第05期。

16.李晓:《“日元国际化”的困境及其战略调整》,《世界经济》2005年第06期.

17.李晓、丁一兵:「東アジア通貨体制の構築(上)」,「国際金融」(日)2005年7月01日号。

18.李晓、丁一兵:「東アジア通貨体制の構築(下)》,「国際金融」(日)2005年7月15日号。

19.李晓:《论人民币的亚洲化》,收录于论文集《世界经济前沿问题报告No.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9月版。

20.李晓、丁一兵、秦婷婷:《中国在东亚经济中地位的提升:基于贸易动向的考察》,《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05年第9期。

21.李晓:《“经济主义”时代的中日关系》,《国际经济评论》2006年第02期。

22.李晓、丁一兵:《经济冲击中对称性与区域经济合作:东亚及其他区域的比较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6年第04期。

23.李晓、王静文:《东亚区域生产网络的形成、特征及影响》,《海外投资与出口信贷》2006年第06期。

24.李晓:《印度经济能够赶超中国吗?——兼论“中印比较”的意义》,《国际经济评论》2006年第06期。

25.李晓、郑文力:《亚洲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分析》,《外交评论》2006年第06期。

26.李晓:《印度的表情与真实——中国能被印度赶超吗?》,《银行家》2006年第06期。

27.李暁:「経済主義時代の日中関係」、「国際金融」(日)2007年1月1日号。

28.李暁:「円国際化――挫折から戦略調整へ」、「国際金融」(日)2006年07月01日号。

29.李晓:《“日元国际化”的教训与人民币国际化道路的选择》,收录于《21世纪初期东亚货币合作与人民币国际化》2006年8月版。

30.李晓、丁一兵、秦婷婷:《中国在东亚经济中的作用:基于贸易动向的考察》,《中国经济走势分析与东亚经济合作》2006年09月01日。

31.丁一兵、李晓:《关于东亚区域货币合作的讨论:近期国内外文献综述》,收录于《现代国际经济学理论发展综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32.丁一兵、李晓:《东亚地区汇率制度的选择:当前的争论及其评价》,收录于《现代国际经济学理论发展综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33.李晓、丁一兵:《现阶段全球经济失衡与中国的作用》,《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7年第01期(被《新华文摘》2007年第8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07年第4期全文转载,获2010年长春市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34.李晓、王静文:《美国经济霸权与全球经济失衡》,《东北亚论坛》2007年第02期。

35.李晓、丁一兵:《欧洲货币一体化的推动力与大国关系——从国际政治经济学角度的考察》,《学习与探索》2007年第05期。

36.李晓、张建平:《货币升值与股市价格变动——1985年后的日本与当今中国之比较》,《新金融》2007年第07期。

37.李暁:「人民元の切り上げ動向とアジア戦略」,『国際金融』(日)2007年7月1日号。

38.李晓、张建平:《产业结构转换能力的比较分析——以吉林省为例》,《东北亚论坛》2008年第05期。

39.李晓:《人民币汇率改革与人民币区域化》,《中国外汇》2008年第07期。

40.李晓、李君睿:《中印经济增长对就业影响力的比较研究》,《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10期。

41.李晓、丁一兵:《全球金融动荡环境下的东亚金融合作:政策选择与建议》,《国际经济评论》2008年第06期。

42.李暁:「世界金融不安下の東アジア金融協力」、「国際金融」(日)2008年12月1日号。

43.李晓、丁一兵:《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及其对区域货币合作的影响》,《国际金融研究》2009年第03期。

44.李晓:《人民币“出关”试水》,《中国外汇》2009年第03期(上)。

45.李晓:《全球金融危机下东亚货币金融合作的路径选择》,《东北亚论坛》2009年第05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6期全文转载)

46.李暁:「グローバル金融危機下における東アジア通貨金融協力の経路選択」、『国際金融』(日)2009年第10月1日号。

47.李晓、张建平:《中韩产业关联的现状及其启示:基于<2000年亚洲国际投入产出表>的分析》,《世界经济》2009年第12期(获2010年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48.李晓、冯永琦:《中日两国在东亚区域贸易中地位的变化及其影响》,《当代亚太》,2009年第06期。

49.李晓、付竞卉:《中国作为东亚市场提供者的现状与前景》(已被《新华文摘》2010年第12期以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10年第07期全文转载),《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年第02期。

50.李晓、张建平:《东亚产业关联的研究方法与现状——一个国际/国家间投入产出模型的综述》,《经济研究》2010年第04期。(获2012年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51.李晓、张建平:《东亚产业关联与经济相互依赖性——基于AIIOT2000的实证分析》(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0年第07期全文转载),《世界经济研究》2010年第04期。

52.李晓、张建平:《推进长吉图开放开放先导区建设的政策建议——基于地区间产业关联研究的结论》,《东北亚论坛》2010年第03期。

53.李晓:《“美元体制”的可持续性与东亚货币金融合作的路径选择》,《学术月刊》2010年第06期。

54.李晓、付竞卉:《现阶段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东亚的困境与战略选择》,《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0年第08期。

55.李暁:「ドル体制の持続可能性、東アジア通貨協力及び人民元子国際化」、「国際金融」(日)2010年10月1日号。

56.李晓:《人民币国际化两大目标皆非坦途》,《中国证券报》2010年09月02日。

57.李晓:《美元霸权地位一时难撼》,《中国证券报》2010年09月15日。

58.李晓:《东亚货币合作为何遭遇挫折?》,《国际经济评论》,2011年第1期。

59.李晓:「人民元の国際についてーーその背景、経緯と課題」、日本総研「Business and Economic Review」2011年4月号。

60.李暁:「東アジア通貨金融協力はなぜ挫折したか」、「国際金融」(日)2011年7月1日号。

61.李晓、付争:《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和预期风险》,《世界经济研究》,2011年第9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港、澳、台研究》2012年第1期全文转载)。

62.李暁、王倩:「ポスト危機時代における国際通貨システム改革の目標」,大阪市大学経済学会「経済学雑誌」第112巻第3号(2011年11月20日発行)。

63.李晓、周学智:《中国持有美国资产机会成本的估算》,《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年第1期。

64.李晓、冯永琦:《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集体行动的集体行动与二十国集团的作用》,《世界经济与政治》,2012年第2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

65.李晓、冯永琦:《香港离岸人民币利率的形成与市场化》,《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港、澳、台研究》2012年第3期全文转载)。

66.李晓、周学智:《美国对外负债的可持续性:外部调整理论的扩展》,《世界经济》,2012年第1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3年第4期全文转载)。

67.于震、李晓:《中国在东亚经济一体化中的角色演化与策略选择:基于经济周期同步性的实证研究》,《世界经济研究》2013年第6期。

68.李晓、赵雪:《美元体制下东亚经济体汇率的联动关系:现状及变化趋》,《东北亚论坛》2013年第5期。

69.李晓、张虎、丁一兵:《从“安倍经济学”的前景看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国际经济评论》2014年第01期。

70.李晓、李俊久:《美国的霸权地位评估与新兴大国的应对》,《世界经济与政治》2014年第01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71.李晓、周学智:《美国净对外负债前景与美元汇率调整》,《国际金融研究》2014年第02期

72.于震、李晓、丁一兵:《东亚经济周期同步性与区域经济一体化》,《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年第8期。

73.李晓、李俊久:《“美元体系”内的东亚权力转移:性质及前景》,《世界经济与政治》2014年第11期

74.李晓、侯佳贝:《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外原油市场间溢出效应的影响》,《求是学刊》2015年第2期

75.李晓、侯佳贝:《国际油价变动对中国贸易结构影响的实证研究》,《经济经纬》2015年第5期

76.李晓:《“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印度困局”——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的困境与对策》,《国际经济评论》2015年第5期

77.李晓、李俊久:《“一带一路”与中国地缘政治经济战略的重构》,《世界经济与政治》2015年第5期

78.李晓、裴祥宇:《中美经济脱钩演进及其测度研究——兼论中美经济联系的新变化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世界经济研究》2015年第11期

77.李晓、周学智:《美国国际投资头寸结构与对外资产负债利差——兼论中美金融关系的影响》,《国际金融研究》2015年第12期

78.王皓、李晓:《从中日韩股票市场联动性看东北亚地区金融一体化》,《东北亚论坛》2016年第3期

79.杨晓东、李晓:《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粮食“去库存”的难点与对策——以国家临储玉米为例》,《社会科学家》2017年第5期

80.李晓;王晗:《日本银行的量化宽松“新政”:特征、背景及其面临的挑战》,《国际经济评论》2017年第3期

81.李晓;丁一兵:《世界经济长期增长困境与中国经济增长转型》,《东北亚论坛》,2017年第3期

82.李晓、黄翰庭:《日元汇率波动与日元贸易结算货币地位分析》,《现代日本经济》,2017年第5期

83.李晓、王小彬:《空间经济学视角下广东省区域经济均衡发展路径研究》,《学术交流》,2017年第10期

84.李晓、王小彬:《粤港澳经济一体化:基于边界效应视角的分析》,《湖北社会科学》,2017年第11期

85.丁一兵、李晓:The past and future of china‘s role in the east asian economy. Canadian public policy-analyse de politiques, 2017-04

86.潘长春、李晓:《M2指标失效与货币政策转型——基于货币创造渠道结构分解的视角》,《经济学家》,2018年第1期

87.李晓:《全球化分裂:成因、未来及对策》,《世界经济研究》2018年第3期

88.李晓:《中美贸易失衡与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目的》,《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

89.李晓、杨弋:《“一带一路”沿线东道国政府质量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基于因子分析的实证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5期

著作教材

1.李晓、丁一兵著:《亚洲的超越——构建东亚区域货币体系与“人民币亚洲化”》,当代中国出版社2006年1月版(2009年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李晓、戴金平主编:《21世纪初期东亚货币合作与人民币国际化》,吉林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版。

3.池元吉主编:《世界经济概论(第二版)》(李晓为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8月版。

4.彭刚、黄卫平主编:《发展经济学教程》(李晓撰写第十五章),中国人们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版。

5.李晓、丁一兵等著:《东亚区域货币合作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1月版。

6.李晓主编:《后危机时代的东亚货币金融合作——人民币与日元的协调是可能的吗?》,吉林大学出版社2010年3月版。

7.上川孝夫、李暁編:「世界金融危機:日中の対話――円、人民元、アジア通貨金融協力」、春風社2010年4月。

8.李晓、上川孝夫主编:《人民币、日元与亚洲货币合作——中日学者的对话》,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版(该书被Enrich Professional Publishing购买英文版版权并于2012年1月在海外出版英文版,“Cooperation between the Renminbi and the Yen”)。

9.李晓、丁一兵等著:《人民币区域化问题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版(该书被Enrich Professional Publishing购买英文版版权并于2012年1月在海外出版英文版,“Regionalization of the Renminbi”)。

10.张蕴岭、沈铭辉主编:《东亚、亚太区域合作模式与利益博弈》(李晓撰写第九章),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8月版。

11.塩見英治、中條誠一、田中素香編著:「東アジア地域協力と経済・通貨統合」、中央大学出版部2011年(李暁:第4章、中国人民元の通貨戦略)。

12.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世界经济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112.年版(李晓为编写组主要成员)。

13.李晓主编:《后危机时代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吉林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版。

14.李晓等著:《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国的视点与战略》,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4月。

15.李晓主编:《安倍经济学与中日经济关系》,人民出版社2016年12月。

获奖情况

1. 著作《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国的视点与战略》入选2014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荣获第四届金融图书“金羊奖”;第三届“刘诗白经济学奖”,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2. “一带一路”与中国地缘政治经济战略的重构省部级 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3.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集体行动与二十国集团的作用 省部级 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4. 东亚产业关联的研究方法与现状——一个国际/国家间投入产出模型的综述 省部级 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5. 中韩产业关联的现状及其启示:基于《2000年亚洲国际投入产出表》的分析 省部级 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6. 新世纪的东亚区域货币合作:中国的地位与作用 省部级 吉林省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7. 新世纪的东亚区域货币合作:中国的地位与作用 省部级 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8. 亚洲的超越:构建东亚区域货币体系与“人民币亚洲化” 省部级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荣誉称号情况

教育部/教育部/2016-03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务院 /2013-02-05

吉林省首批“长白山学者”/吉林省教育厅/ 2014-07-23

吉林省首批高校“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学位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 2013-03-28

吉林省第四批高级专家/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 2014-08-21

吉林省第三批高级专家/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 2011-12

吉林省首批高级专家/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 2005-11

吉林省委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 2004-02

吉林省第四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吉林省人民政府/2013-12-10

吉林省第三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吉林省人民政府/2012-12

吉林省第一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人选/吉林省人民政府/2007-11

吉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吉林大学/2014-06-30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先进个人/吉林大学/2013-06-30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先进个人/吉林大学/2011-03

吉林大学2008—201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吉林大学/2011-07-01

宝钢优秀教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会/2006-11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2004

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吉林大学/2011-12-10

社会兼职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

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5年~今/中日韩思想库网络中方专家组成员

2005年~2009年/东亚(ASEAN10+3)思想库网络金融工作组/中方成员

2009年~2012年/中韩专家联合研究委员会中方委员/执委、经济组副组长

2007年~2009年/中宣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主要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