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教师名录

王婷

经济学系

副教授

邮箱:wangting@jlu.edu.cn

学科专业和讲授课程

所在学科专业:经济学

所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收入分配理论、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国有企业改革等

讲授课程:政治经济学、高级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专题、政治经济学方法论基础专题

教育经历

2005-2009年,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2009-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11-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4—2018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2014—2019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工作站

2018—至今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科研项目

[1]吉林省实现共享发展的机制探索,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规划项目”,2019-2021年。

[2]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的时代内涵与实现路径研究,吉林省教育厅项目,2022-2024年。

[3]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中的劳动关系调整研究,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项目,2018-2020年。

[4]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共同富裕实质性进展路径研究,吉林大学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项,2022年。

[5]新时代的按劳分配及其实现形式研究,吉林大学基本科研经费项目2017-2019年。

[6]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对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吉林大学基本科研经费项目,2014-2016年。

[7]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聚合支付场景发展趋势与创新,横向项目,2023年。

学术论文

[1]共同富裕问题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2023(2)。

[2]如何科学认识第三次分配的内涵,《政治经济学评论》2022(6),该文被第三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评为优秀论文。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演进脉络与发展创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21(6)。

[4]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进展与评述,《政治经济学评论》2020(6),该文被《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21年)》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政治经济学论文之一。

[5]将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高度的重大意义,《红旗文稿》2019(24),该文被学习强国转载,阅读量超过85000次,点赞超过2600次。

[6]Insufficient Consumption Demand of Chinese Urban Residents:an Explanation of the Consumption Structure Effect From Income Distribution Change.《Sustainability》,2019(4).

[7]张维达经济思想及其理论价值,《当代经济研究》2018(9).

[8]货币政策阶级性与“人民的QE”,《马克思主义研究》2018(3),该文获2020年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9]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同富裕问题的争论辨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7).

[10]马克思社会再生产理论视域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7(2).

[11]国有经济与社会主义无关吗?,《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6).

[12]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2年)。《政治经济学评论》2013(2)。

[13]“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含义辨析,《经济学家》2013(7),该文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2018)》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政治经济学论文之一。

[14]增加财产性收入对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评析。《当代经济研究》2012(7)。

[15]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研究述评,《红旗文稿》2011(9)。

获奖情况

吉林大学匡亚明青年学者(2020)

长春市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20)

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二等奖(2020)

入选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19)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论文奖教师类一等将(2018);

社会兼职

《政治经济学评论》、《金融与经济》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