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教师名录

蔡壮

经济学系

副教授

邮箱:

学科专业和讲授课程

所在学科专业:经济学

所研究方向:《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讲授课程:《资本论》选读、《资本论》专题

教育经历

2000年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班毕业

2010年吉林大学经济学系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

工作经历

历任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师

科研项目

主持了国家农发办项目《东北黑土区水土保持工程投资及建后管护机制的用用示范》、水利部项目《黑土区水土流失防治和土地使用制度关系研究》、松辽水利委员会项目《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防治问题制度经济学分析》、长春市社科项目《长春市都市农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参与了教育部重大项目《东北黑土区水土保持与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农地流转的对策研究》。省社科规划项目《在振兴老工业基地中中小型企业发展状况研究》:论文有《有中国特色的红色管理理论研究》(《社会科学战线》2012.10)、《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防治工程建后管护模式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3.03)、《东北黑土区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东北亚论坛》2006.10)、《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防治在保障国家粮食生产中的地位与作用》(《中国水利》2007.20)《保护黑土资源 发展生态农业》(《《吉林日报》 理论评述》2015.09).参与撰写《中国水土流失防治与生态安全》(科学出版社2010.03)。作为副主编著有教材《《资本论》与中国经济》(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04)参加编写教材《政治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2008.03)、《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吉林大学出版社2007.12)。出版了专著《东北黑土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13.07)。

获奖情况

《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防治与生态安全研究》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科学进步二等奖(省部级)

《有中国特色的红色管理理论研究》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社会兼职

吉林省第九届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

吉林省政治经济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