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教师名录

赵新宇

经济学系

教授、博导

邮箱:xinyuzhao@jlu.edu.cn

学习经历

2003.09-2006.07,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

2000.09-2003.07,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理学硕士

1995.09-1999.07,吉林大学数学系,统计与概率专业,理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20.06-,副院长,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院

2019.01-,副主任,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

2018.04-,副主任,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2017.05-,经济学系主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14.09-,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13.12-,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11.09,访问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

2010.08-2011.08,访问学者,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

2009.09-2014.09,副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09.03-,兼职研究员,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

2006.07-2009.09,讲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1999.09-2000.07,教师,中国青年志愿者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教学经历

202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硕士研究生)

2022-,数字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2016-,经济发展前沿问题(博士研究生)

2016-,数理经济分析(博士研究生)

2016-2022,数理经济学专题(硕士研究生)

2006-2009、2011-,中级微观经济学(本科生)

2005-2009、2011-2021,高级微观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研究领域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发展理论

科研项目

教育部繁荣计划项目:国有企业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主导作用研究(2023-)

中宣部特别委托课题:中央企业引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现路径研究(2022-)

吉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委托课题:关于吉林省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问题研究(2022-2023)

吉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委托课题:吉林省制储加一体化加氢站建设的关键政策研究(2021-2022)

吉林省财政厅委托课题:支持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2021)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课题: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研究(2021-)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研究(2020-,参与)

吉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委托课题:推进吉林省汽车支柱产业供应链金融深入发展问题研究(2020-2021)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提升汽车产业基础能力和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问题研究(2020-2023)

吉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委托课题:消费留在吉林省问题研究(2020)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东北地区全面振兴背景下新旧动能转换的机制构建与政策优化研究(2019-)

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委托课题:十四五时期以及未来吉林省发展的驱动因素分析(2019-2020)

吉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吉林省东中西三大板块协调发展研究(2018-2022)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课题:吉林省制造业竞争力研究报告(2012-2014)

吉林省软科学引导项目:吉林省资源型城市建设创新型城市路径选择研究(2012-201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政策研究(2009-2014,参与)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课题:吉林省资源型城市接续替代产业发展研究(2009-2010)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问题研究(2003-2008,参与)

科研成果

期刊论文

赵新宇:《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实现吉林全面振兴新突破》,《新长征》2023年第1期。

赵新宇,朱锐:《数字经济与非正规就业——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的实证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2年第5期。

赵新宇,蔡佳怡,刘星:《数字经济对国内市场整合的作用——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学术交流》2022年第7期。

赵新宇:《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光明日报(理论版)》2022年4月19日。

赵新宇,苗鑫桐:《城镇化发展、资本投资与区域经济增长——基于东北地区数据的实证分析》,《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

赵朝,赵新宇:《发达国家传统工业城市收缩的理论探源与经验启示——基于马克思主义空间政治经济学的分析框架》,《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

赵新宇,李宁男:《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增长效应再检验》,《山东社会科学》2021年第11期。

赵新宇,郑国强:《劳动力市场扭曲如何影响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基于配置扭曲和价格扭曲双重视角的实证研究》,《经济问题探索》2021年第6期。

赵新宇,李宁男:《能源投资与经济增长:基于能源转型视角》,《广西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

赵新宇,郑国强,《地方经济增长目标与要素市场扭曲》,《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20年第10期。

赵新宇,郑国强:《劳动力市场扭曲与非正规就业——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的实证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第4期。

赵新宇,郑国强,万宇佳:《官员激励、要素市场扭曲与产业结构升级》,《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赵新宇,郑国强:《劳动力市场扭曲与创业活动的异质性——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江海学刊》2019年第5期。

赵新宇,万宇佳:《产业结构变迁与区域经济增长——基于东北地区1994—2015年城市数据的实证研究》,《求是学刊》2018年第6期。

赵新宇,郑国强:《市场化带来了信任吗——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5期。

范欣,宋冬林,赵新宇:《基础设施建设打破了国内市场分割吗?》,《经济研究》2017年第2期。

赵新宇,郑国强:《东北地区单一结构城市产业转型的障碍与对策》,《税务与经济》2016年第5期。

赵新宇,范欣:《政府治理:以幸福为名——基于中国问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6年第1期。

赵新宇,毕一博:《亲贫性支出与公众主观幸福感——基于2013年中国问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社会科学战线》2015年第3期。

赵新宇,逄亚男:《吉林省制造业竞争力研究》,《经济纵横》2014年第10期。

赵新宇,范欣:《教育影响幸福吗?——基于中国问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社会学报》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

赵新宇,范欣:《区域发展战略、自然资源与经济增长——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2013年11期全文转载;“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经济学报》2013年第5期全文转载)

赵新宇,姜扬,范欣:《宏观税负、亲贫式支出与公众主观幸福感——基于吉林省问卷调查的实证研究》,《当代经济研究》2013年第9期。

赵新宇,范欣,姜扬:《收入、预期与公众主观幸福感——基于中国问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经济学家》2013年第9期。

赵新宇,高庆昆:《公共支出与公众主观幸福感——基于吉林省问卷调查的实证研究》,《财政研究》2013年第6期。

赵新宇,李夏冰:《中国是否被资源所诅咒?——基于生态足迹模型和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年第4期。

赵新宇,张人戈:《论资源枯竭型地区接续替代产业的选择原则》,《当代经济研究》2009年第7期。

赵新宇,郭欣:《县域经济产业结构演变的实证分析——以吉林省为例》,《税务与经济》2009年第4期。

赵新宇:《东北地区生态足迹评价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9年第2期。

赵新宇:《以代际公平角度审视不可再生资源利用的外部性》,《当代经济研究》2008年第11期。

宋冬林,赵新宇:《引入资源税的世代交叠模型及其改进》,《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7年第2期。

宋冬林,赵新宇:《不可再生资源生产外部性的内部化问题——兼论资源税改革的经济学分析》,《财经问题研究》2006年第1期。

宋冬林,赵新宇:《制度因素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分析——以吉林省为例》,《经济纵横》2005年第1期。

著作教材

宋冬林等:《强国富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吉林大学出版社2023年。

吴宏政,赵新宇:《幸福中国》,吉林大学出版社2015年。

马春文,张东辉:《发展经济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宋冬林等:《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

纪玉山,赵新宇,王塑峰:《数理经济学教程》,科学出版社2009年。

宋冬林等:《东北三省创新能力评价及产业结构调整对策研究》,长春出版社2008年。

获奖情况

吉林省首届教学新秀奖(2016)

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

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3)

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11)

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0)

吉林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一等奖(2008)

社会兼职

吉林省高等学校经济学财政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2021-)

吉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第五届委员(2019-)

吉林省财政学学会常务理事(2019-)

吉林省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