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介绍 > 正文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8-08-22      点击数量: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原名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原国家教委批准建立的全国首批经济管理学院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46年吉林大学(前身东北行政学院)成立时设置的经济专业,2000年合校后更名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曾任学院首任院长。七十多年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秉承“兼容并举,经世济民”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已经跻身国内一流经济学院行列。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工109人,其中专任教师80人,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32人,副教授25人,外籍教师1人。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1人,“马工程”首席专家1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宝钢教师奖获得者6人。经济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学术实力强的优秀师资队伍,85%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研究经历。

经济学院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首批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学院设有4个本科专业,分别为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政学,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全日制学硕有6个二级学科,分别为: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学、财政学、产业经济学;全日制专硕有3个二级学科,分别为:税务、金融、国际商务;非全日制专硕有1个二级学科,工程管理硕士。学院全日制博士有6个二级学科,分别为: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学、财政学、产业经济学。截至2023年9月,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553人、硕士生375人、博士生200人,博士后研究人员16人,外国留学生34人。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在世界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有经济等领域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美国研究所”,吉林大学校级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负责建设吉林省重点学科和吉林大学“高原”学科——理论经济学,主办经济类学术期刊《经济发展研究》。近年来,学院出版著作70余部,在SSCI收录期刊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00多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含4项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等高层次项目50余项,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刘诗白经济学奖等重要奖项30余项,1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同时,学院与美国、英国、日本、以色列等国的10余所国外大学建立紧密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

在新的历史时期,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将秉承光荣传统,以理论经济学为龙头,以应用经济学为支撑,以培养优秀经济学人才为核心,敦本务实,锐意进取,力争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经济学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