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等赴阿根廷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

发布时间:2017-12-06      点击数量:

    2017年11月25至12月1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金融学院院长李晓教授率团参加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大讲堂”。访问团成员包括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经济学系主任赵新宇教授。

    李晓院长率团访问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院,会见了该院国际事务主管Luis Perez教授,并就吉大与布大经济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事宜进行了面对面沟通。随后,李晓院长等与布大经济学院Luis Perez教授和Aromi教授就阿根廷经济增长问题展开座谈。双方共同探讨了阿根廷近年来的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问题、财政赤字与贸易赤字问题、宏观经济政策与市场信心等问题。

    访问期间,李晓院长参加了吉林大学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校际事务会谈,并在校党委书记杨振斌的见证下,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塞萨尔﹒H﹒阿尔博尔诺斯(Gesar H. Albornox)签署了两校经济学院学术合作框架协议。

    11月27日,第二届“中国大讲堂”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广翠处长和布大经济学院院长塞萨尔·H·阿尔博尔诺斯教授(Gesar H. Albornox)共同出席了“中国大讲堂”的开幕式。杨振斌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吉大与布大交流日益密切,特别是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大讲堂”和两届“阿根廷大讲堂”。他希望以经济学科交流为契机,拓宽双方的合作领域,深入开展实质性合作。塞萨尔·H·阿尔博尔诺斯在致辞中对吉大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高度评价了两校近年来已取得的合作成就,希望未来进一步挖掘合作渠道,拓展双方在经济学科的合作渠道,提升合作层次。

    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在第二届“中国大讲堂”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阿经济关系》的演讲。他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内容与新动向,指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发展中阿经济关系的重要意义,并重点分析中阿贸易与投资关系的发展,以及中阿贸易产品结构特征和存在问题,并对未来中阿贸易产品结构升级的潜力和前景进行了展望。

    赵新宇教授在第二届“中国大讲堂”做了题为《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经验与未来发展》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成就和面临挑战。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设施联通”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同时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第二届“中国大讲堂”向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师生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以及未来中阿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同时,它也加强了我院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院的联系,全面深化和提升了两院交流层次。

    访阿期间,李晓院长还率团访问了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并与该校亚太及印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Sergio M. Cesarin教授进行了会谈。李晓院长介绍了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国际交流方面的最新进展。他提议,逐步建立两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争取在2018年召开中国与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国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共同参与的有关国际贸易、价值链分工、创新等主题的交流活动,加强中国与南美各国高校之间的紧密联系。Cesarin教授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并对李晓院长的提议表示赞同,并表示期待与我院建立合作关系。

    至此,本次对阿交流取得圆满成功。这次对阿交流巩固了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院的传统联系,签署了两院合作的框架协议,并商定第三届“阿根廷大讲堂”将于2018年秋季在吉林大学举行。同时,还拓展了和阿根廷其他高校的联系,与二月三日国立大学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这些交流成果将有利于拓宽我院与南美国家高等院校的合作空间,也有利于提升经济学院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