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关于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4-29      点击数量:

吉林大学关于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

发表于: 2006-04-29 00:00 点击:1786

吉林大学关于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

(部门: 教务处 日期: 2006-4-28 16:45:40)

校发[2006]80号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保障良好的教学秩序,促进我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决定在5月份集中开展以听课、期中教学检查和师生座谈会等为主要形式的本科教学质量检查,教学质量检查既是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我校评建工作的需要。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落实各级管理人员听课制度,了解教学情况,解决具体问题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育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对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树立良好教风、学风,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包括校领导听课在内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以此作为依托,着重展开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以及教学管理人员(含系、专业或教研室负责人)、校院督学员、教务处管理人员深入教学一线进行听课,了解教学情况,解决具体问题。本次听课采用教务处印制的听课记录本,听课人员要认真作好记录,作为掌握教师授课情况的依据。同时要做好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的听课记录的整理工作。听课的次数要求按照《吉林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校发[2003] 号)中第六十一条规定执行。6月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模拟评估专家组将对相关人员近两个学期的听课记录进行检查。

二、认真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教学管理部门、学生管理部门和学院要密切配合,结合期中教学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教学检查和教学质量分析工作。完善考勤制度,加强学风建设。坚持学生考勤制度,对学生旷课、迟到以及课堂不文明行为等进行检查,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结合教学质量检查,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学质量。各学院要开展具有创新性且富有特色的教学观摩课或示范课,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针对部分教师 ,组织专家进行诊断性听课,帮助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检查教师备课、教案和多媒体课件使用的情况等;检查实践环节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的安排落实情况等 。开展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开拓双方之间沟通的渠道,认真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工 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工作。

三、以评建工作为契机,建立教学质量监控活动的长效机制

各教学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响应教学质量检查活动;制定本单位教 学质量检查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建立起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

二○○六年四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