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六届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在东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8      点击数量:
    2017年10月11日至15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金融学院院长、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率团参加了在日本一桥大学举办的“第六届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日本的金融问题及其现代方法分析”。参加本次论坛的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师还有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副院长史本叶教授、金融系于震教授以及在日本关西学院大学访学的张虎博士,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经济学院8名本科生同学。

    10月12日,“第六届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在一桥大学东校区水星塔 7 楼会议室举行。论坛首先举行简短的开幕式,由一桥大学副校长中野聪教授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分别致辞。论坛由一桥大学商学研究科高岗浩一郎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张虎博士为论坛提供了全程翻译。在论坛中,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于震教授做了“银行预期与中国商业周期的波动”的报告,史本叶教授做了“出口产品质量、国内市场规模与制度环境门槛”的报告,丁一兵教授做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商品结构及其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启示”的报告。一桥大学的中村恒教授做了“动态一般均衡中的最优负利率和流动性不足”的报告,花崎正晴教授做了“市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公司治理与公司业绩:中国上市企业的实证分析”的报告,小川英治教授作了“日元的减退与美元的惯性”的报告。在论坛讨论环节,李晓教授、小川英治教授对有关报告作了点评并提出建议,大家围绕中国日本金融市场、人民币与日元发展趋势、贸易结构、公司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0月13日,论坛举行了“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学生交流会”,这是本届论坛相比以往的一项创新和特色,是“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首次设置的学生交流板块,中日双方将近30名同学参与了交流会。学生交流会由一桥大学小川英治教授主持,会议语言为英文。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张倩、楚涵宇、钟泓安、刘原赢四位同学发表了“The Research of Industrial Structure in Northeast China Region”的报告,张紫蔓、郭泽恩、王迪、赵星宇四位同学发表了“Ahout Fintech”的报告。一桥大学的清水花凜、李珮绮做了“Comparison of the Monetary Policy between Japan and China”的报告,一桥大学的岩崎真弓、星出光太、山本贵子做了“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Structure”的报告,随后双方同学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中方同学流利的英语和积极的发言给日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会议由花崎正晴教授和丁一兵教授进行了点评。在会议闭幕式上,一桥大学中野聪副校长致辞,日中友好会馆部长、吉林大学校友郭宁女士致辞。双方全体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第六届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日本一桥大学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一桥大学副校长中野聪教授全程陪同,一桥大学中日交流中心主任青木人志教授以及国际课高尾敏史等3名工作人员全程提供服务。在论坛正式开始前,日方安排吉林大学代表团参观了一桥大学兼松讲堂和图书馆等校园景观,随后双方举行了正式会谈。

    “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是吉林大学与日本一桥大学间联合举办的高水平国际学术论坛。2012年首届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此后每年轮流在东京和长春举行,迄今已举办了六届。一桥大学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是一所著名的社会科学类综合大学,在日本享有“财界领袖的摇篮”的美誉。本届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启动学生交流基础上,日方计划在我校开设学分短期课程并向我校选派学生。同时,在经济学科交流基础上,计划将向法学、商学、社会学等学科领域拓展,全方位的开展两校各学科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两校之间的校际交流进入新阶段。